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清华北大毕业都买不起房 那买学区住房有何用?

都市女报  2017-03-24 16:08

[摘要] 年后,房价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这几天,人们却将目光转向了“学区住房”。一名自媒体人“小万工”的文章在短短的时间里阅读量达到10万+。文章的核心直指学历与学区住房:毕业于清华的“小万工”与毕业于北大的丈夫,在北京奋斗14年后,依然买不起一套房。

年后,房价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这几天,人们却将目光转向了“学区住房”。一名自媒体人“小万工”的文章在短短的时间里阅读量达到10万+。文章的核心直指学历与学区住房:毕业于清华的“小万工”与毕业于北大的丈夫,在北京奋斗14年后,依然买不起一套房。

网上的讨论也代表着人们对此事的态度:为什么学历不值钱学区住房值钱?

高学历夫妻的“辩论”

“我看到‘小万工’的文章,深有感触。济南没有北上广房价的高不可攀,在买学区住房的纠结上,是一样的。”供职于济南一家事业单位的孙芳说。

孙芳和丈夫都是名校毕业,在济南奋斗8年。女儿4岁。关于是否买学区住房的辩论,孙芳和老公已经辩论了3年。

>>>深度:西安学区住房很贵吗?如何破解“上学难”

>>>一位家长亲历:看完110套学区住房是种怎样的体验

总结起来,不买学区住房的观点主要包括:基因论:很多名校毕业的人,都是农村出身,并没有上过名小学、名中学;名校浮云论:即使上了名小学,将来也不一定考上名大学,很多小学阶段的好成绩都是高强度作业堆出来的;跟风论:买学区住房是人云亦云,但对孩子并没有多少用。

“智商重要吗?当然重要;名校不如拼爹?很多例子;但这就说明学区住房不重要吗?并没有。”孙芳说,她越来越觉得学区住房还是应该买。

昨日,在记者的调查中,家长们的纠结正如孙芳一样,开始还会坚守“基因论”、“名校浮云论”、“跟风论”,后来,结论就只变成了一个:学区住房是能买就买。“现在家长大都有名校情结,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齐鲁楼市不动产相关负责人证实了家长们的心态,名校就那么多,需求量过大,学区住房变成“硬通货”。

正是家长们的“名校情结”,才让“小万工”的文章在短时间内有了10+的阅读量以及“为什么学历不值钱学区住房值钱”的大讨论。

中产阶层抬高学区住房?

在一众人忙着进行学历和学区住房的PK时,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新观点:学区住房背后,其实真正凸显的是中产阶层的心理:在中国,不买学区住房不罢休的人大多数都是中产阶层,他们中多数没有什么背景,通过自己的努力,留在了城市,但他们没有安全感,担心会重新跌回底层群众行列。破解的简单方法,就是买套学区住房,这样就可以彻底避免自己的孩子和底层群众孩子混在一起。

对此观点,有很多人表示赞同,但也有人认为,把学区住房与阶层挂钩有点太夸张了。

>>>“皇宫学校”上学如上朝 是创新还是噱头?

在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看来,济南人购买学区住房无非出自两方面:一是,家庭重视子女教育;目前,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或者分布不平衡,导致学区住房水涨船高。“把学区住房与中产阶层联系起来,不太适合济南,这种观点有点标新立异。”程道平说。济南购买学区住房的中产阶层也有焦虑,但这种焦虑来自于房贷压力和孩子的教育问题,此外,学区住房对于购买家庭来说,只是阶段性焦虑,如果没有孩子上学问题,中产阶层自然也不存在焦虑问题。

网友观点

为何学历不值钱学区住房值钱

@财上海:学区住房可以卖,学历实在是卖不掉。

@魔都财观:学区住房买的是阶级分层,买的是从小积累的人脉,把孩子送入名校可以找到价值观趋同的同行者。

@花若惜ChinaStock:学历值钱的不是那个张纸文凭的价值,学历值钱的是社交圈的金字塔,哈佛,耶鲁,清华,北大与一般大学圈层能一样吗?买学区住房也是一样啊,买的是你的后代,挤入更高一个圈层,改变命运的机会。

@曹大勇:学历是已婚美女,学区住房是未婚美女。都是美女,给单身汉的预期不同,想象空间不同。

@马帮主:学区房产出学历,但学历并不仅由学区住房产出,更多的学历是由非学区住房产出。所以学历值不值钱,学区住房值不值钱,根本就是两回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