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拆违透绿助力现代泉城 兴福街道拆违拆临扮靓西大门

济南日报  2017-03-23 10:07

[摘要] 地处西客站片区核心区,京福高速途经而过,兴福街道办事处是西部新城乃至全市的窗口,辖区拆违拆临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形象。

地处西客站片区核心区,京福高速途经而过,兴福街道办事处是西部新城乃至全市的窗口,辖区拆违拆临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形象。全市拆违拆临攻坚战打响后,兴福街道办立足于辖区实际情况,以百姓利益为中心,将拆除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两侧违法广告牌作为工作重点,依托“互联网+”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进拆违拆临工作。

“狗皮膏药”是市民对“双高”两侧违法立式广告牌的贴切形容。影响了城市环境与形象的同时,还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违法广告牌的拆除迫在眉睫。自2016年底,兴福街道办对辖区违法设置的立式广告牌进行了沿路排查和登记造册,共排查违法广告牌50余处。随着今年1月京福高速公路旁一块20余米高、重达8吨的广告牌被成功推倒,兴福街道办拉开了“双高”两侧违法户外立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

除了较大的工作量,还要兼顾安全,相较于安装过程,立式户外广告牌的拆除要复杂得多。以首块被拆除的广告牌为例,街道办联合相关部门出动工作人员60余人,拆除机械3台才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此外,不少立式广告牌身处“双高”沿线两侧的绿化带内,导致拆除机械无法进入,需要将植被进行迁移,进一步增大了拆除难度。根据估算,如果高速公路沿线56根违规立柱广告全部拆除完毕,单单是植被迁移费用就高达50万元,此外,单块广告牌的拆除费用也在万元以上。

虽然需要高额的人力财力投入,但并未动摇兴福街道办向违法立式广告牌亮剑的决心。从开始的4天1块,到现在1天4块,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50余块违法广告牌已拆除过半,兴福街道办拿出了“兴福效率”。同样的高效还体现在拆违拆临的全面工作中。随着位于小金庄和西部热源厂南侧的两块分别占地1139平方米、200平方米违章建筑被拆除以及23亩圈建院落等违规用地被清除完毕,兴福街道办已顺利完成首批拆违拆临任务,目前二期任务正在高速推进,其中涉及的违建临建已累计拆除4万余平方米。

在拆违拆临工作小组的统一调度下,街道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任务,实现了指挥调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兴福街道办以“早介入、早发动”为原则,在开展拆除工作前,逐家逐户上门发放有关整治通知,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对话交流、答疑解释,得到大部分违建户的理解配合。同时,执法人员对辖区违建临建行为严格按照执法标准,查处一处登记一处通报一处。鼓励当事人自拆,对自拆有困难的当事人帮助拆除,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实现了阳光拆迁和谐拆迁。而辖区拆违拆临工作能够全面高效地开展,正是得益于街道办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实施的一系列工作方法。

“该处广告牌周边全是大树,需要进行大规模迁移,因此具体的拆除工作尚未开展”、“与农发局进一步对接,拿出方案,争取本周内拆除这处广告牌”……这样的对话并非在会议现场,而是发生在微信工作群中。在兴福街道办事处,汇报新的拆违拆临工作进展、部署调动下一步工作很少通过会议的方式进行,取而代之的是微信群的广泛应用。简化了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街道办还在微信上开通了企业号,实行“企业化”管理,各项审批请示工作通过互联网时间落实。这样的工作方法在兴福街道办已经实行了近4个年头。

此外,兴福街道办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对辖区全部违建临建建档立卡,按照时间节点,对拆违拆临工作进度进行统计和对接,并注明详细情况,对辖区违法违章建筑摸排工作做到全覆盖、数据准、资料全、底数清、无遗漏、情况明。只要在大数据库中输入地点,该处违章建筑从摸排到拆除的整个过程便可一览无余。

做好拆违拆临工作需要在“拆旧”的同时做好“控新”。在兴福街道办事处二楼的监控室内可以查看到辖区1000多个摄像头传回的画面,这是街道办依托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能监控平台。街道办将监控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坐在监控室内,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调看各个摄像头的画面,将违建临建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下一步,除了拆违拆临工作外,监控平台还将应用于渣土车监控、大气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