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新政:或禁交易房屋涉违建拟停过户

山东商报   2017-03-18 14:12

[摘要] 昨天,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城市管理,保护市民群众利益,并配合好全市“拆违拆临”工作,济南拟对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违建房屋,在当事人申请该房屋的转让(买卖、赠与、互换等)、抵押等上市交易时,依法予以暂缓办理。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昨天,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城市管理,保护市民群众利益,并配合好全市“拆违拆临”工作,济南拟对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违建房屋,在当事人申请该房屋的转让(买卖、赠与、互换等)、抵押等上市交易时,依法予以暂缓办理。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房管局根据《物权法》《山东省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关于全面拆除违法建设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就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制定了《关于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办法适用于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已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但存在违规翻建、改建、扩建等情形的房屋。由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违建房屋进行认定,依法处理,并列入“拆违拆临”行动暂缓上市交易的范围,将违建房屋认定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市房管局根据该书面认定结果,在当事人申请该房屋的转让(买卖、赠与、互换等)、抵押等上市交易时,予以暂缓办理。

济南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产权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书面认定结果应明确房屋产权人、权属证号、具体坐落等信息,届时,当事人申请该房屋的买卖、赠与、互换等转让或抵押上市交易时,房管局都将依法予以暂缓办理。

据介绍,违建当事人按照“拆违拆临”要求履行完毕相应义务的,由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后,向市房管局出具取消暂缓该房屋上市交易的书面通知。房管局根据书面取消通知,解除对该房屋暂缓上市交易的限制措施。当事人可申请办理该房屋的转让(买卖、赠与、互换等)、抵押等交易手续。据悉,目前《济南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关于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管理办法(草案)》 仍在征求意见中,待该办法正式下发后执行。该办法适用范围包括历下区、槐荫区、历城区、天桥区、市中区、长清区及高新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拆违直击

历城区2.5万余平违建昨开拆

系拆违以来该区大的单体违建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在历城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王舍人村,一处面积达25800平米的违建正在被拆除。此违建位于胶济铁路下,铁路上不时有列车经过。历城区城管执法局、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王舍人城管执法中队等部门联合行动,派出260余人,5台机械,拆除违建。“截至目前,这是我们历城区拆除的面积大的单体违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王舍人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张毅说。据了解,这些违法建筑存在十几年了,多为砖混、钢结构房屋,共52户,两户二层小楼,其余都是平房。违建所在土地属于村集体所有,违建出现以前,这里用于经营蔬菜大棚,后来因为水源缺乏,蔬菜大棚被弃置,慢慢的土地就闲置下来了,村民借机在这里搭建房屋向外出租。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是承包的村委会的土地,用于养殖、租赁。”

说到这些房屋的建设成本,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王舍人城管执法中队教导员孙宏磊表示,房屋用的多是旧建筑材料,成本比较低,一平米在300块左右,总建筑成本大概有700多万。村民如果向外出租,很快就能从中获利。“他们租出去价钱就会提高,而且一间房子可以租给好几个人,虽然房子共有52户,但租户有300多人。”

因为违建正处于胶济铁路下,在拆除过程中,仍能看到铁路上奔驰的列车,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在铁路一百米范围内是不允许任何没有手续的建筑物存在的,”孙宏磊说,“这些房子本身就不安全,还会损坏沿线铁路设施,再加上周围多山环绕,排水不好,房子很容易受到雨水的冲击。”

拆违成本

拆除费用高,一天就要花15万

为保障拆除任务的完成,历城区城管局、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王舍人城管执法中队等部门联合行动,派出260余人,出动3台挖掘机、2台洒水车,人员和机械在现场同时作业。孙宏磊说:“这次拆除费用比较大,一天就要花费15万。”他还表示,为提前做好准备,他们在半个月前就挨家挨户下达了告知通知书,让租户另找合法的有手续的房子。“通知书下达后仅有几户进行自拆,其余的我们协助拆除。”对于拆除后的空地利用问题,城管表示会进行绿化,但具体实施规划还需要市规划局和园林局等相关部门统一部署。

据悉,此处违建在二期拆违拆临名单中,而截至目前,在历城区二期拆违拆临台账中,共1229处违建,总面积达57万平方米,现已拆除217处,拆除面积达27万平方米;共146处违法户外广告,现已拆除22处,二期拆违拆临工作将在4月底全面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