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青岛要取消落户限制 租房子也能落户?

山东商报   2017-03-15 09:51

[摘要] 1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通知》,文件中提到,济南、青岛市要加快取消市区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

1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通知》,文件中提到,济南、青岛市要加快取消市区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为了保障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问题,山东将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支持缴存人异地提取使用。

4天之内连发两文件取消落户限制 未来在济南、青岛落户,条件会越来越少,省政府“催促”济青取消购房限制的文件并非首次下发。就在3月1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曾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提到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大限度降低城镇落户门槛。

去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也曾在《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这一条。 文件中提到,济南、青岛要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能够适应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非户籍人口落户问题。针对农村籍大学生,探索省内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

针对进城落户的农民,山东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办法和成员备案机制,切实保障进城落户农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探索形成农户对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三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 如果大量人口到城镇落户,势必造成城市建设用地紧张。文件中提到,山东省将严格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探索建立新机制,以城镇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和其他外来人口进入城市落户规模为依据,对吸纳外来人口较多的设区市和县(市、区),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现有建设用地规模确实无法满足进城落户人口用地需求的,可依法对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进行适当调整。

在城市中拥有一个稳定的住所,是所有向在大城市扎根的外地人的愿望,未来山东也将实施多项措施,保障不同类别非户籍人口的住房。进城落户农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享有基本住房保障权利,通过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承租市场住房。同时,对于有经济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则鼓励其缴存住房公积金,落实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等政策,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支持缴存人异地提取使用。 职能部门将被考核非户籍人口落户情况 配套政策的出台也给出了时间表。对于相关文件中提到的户籍管理、公共服务保障、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等配套政策要求,有关部门要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出台实施,形成政策合力。

将加快建立完善统一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统计指标体系,准确快捷反映各地两个指标变动状况,并列入各市统计公报。对农民进城落户工作进行跟踪监测和监督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2018年上半年完成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情况的中期评估,2020年进行总结评估。相关职能部门对非户籍人口的落户工作将被考核。文件中提到,强化审计监督,将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情况和相关配套政策实施情况纳入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范围,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有关部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