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帝华 一家患了重度拖延症的房地产商

鲁网  2017-03-13 14:07

[摘要] 稍微了解济南房地产市场的人,都会知道“帝华”这个名字,虽然没有全国性大房企那样的雄厚实力,也没有本土开发商的地缘人气,但就是靠着一股无惧无畏的搏命精神,在2016年济南楼市火爆的一年里,它成为了所有房企中耀眼的一个。

稍微了解济南房地产市场的人,都会知道“帝华”这个名字,虽然没有性大房企那样的雄厚实力,也没有本土开发商的地缘人气,但就是靠着一股无惧无畏的搏命精神,在2016年济南楼市火爆的一年里,它成为了土拍市场中耀眼的一个。

然而,光芒却是转瞬即逝的,在一片惊呼和质疑声中,帝华没能上演“屌丝逆袭”的奇迹,终还是沦为了“贪心不足蛇吞象”的滑稽戏。把脉“帝华”的症结,它所有的症状似乎都在指向一个事实——这是一家患了重度拖延症的房地产商。

“被告人”帝华

近几天,济阳的张国强(化名)有些纠结,因其状告所购房屋开发商济南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华”)有了新进展,开发商提出了赔偿部分损失的和解方案,但让他犹豫不决的是,他担心这又将是对方的拖延战术。

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本应在2014年10月31日将张国强购买的位于帝华北岸新城A区20幢的住宅交付使用,但因开发商单方面原因,该小区至今未能通过综合验收备案,且合同中标明的太阳能热水供应未能如实安装,供暖设计上也存在明显缺陷。经协商未果,张国强一纸诉讼将帝华告上法庭。

因综合验收迟迟不能通过,业主起诉帝华

据了解,在延期交房一年后的2015年10月,张国强其实已经办理了暂收房,当时开发商按约定赔付了其11919元的违约金,但这笔款项的支付形式却令其失望:开发商仅仅是向他们这些收房的业主各自发放了一张纸质的“物业储值卡”,从中按期扣抵物业费,计算余额,扣完为止。

“达不到交房标准,即使收房,到现在也没有实际入住,物业费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张国强认为既然小区没有通过综合验收,不是正规交房,自然没有收取物业费的理由,所以在诉讼中,他还将物业损失费用一并诉求在内。

对于开发商提出的赔偿一万元的和解方案,张国强担心这终又将是以物业储值卡的形式支付,起不到实际作用,他强调这次必须要见到现金。但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似乎也是事实,“办综合验收的钱都没有,又怎么可能赔偿我们现钱呢?”

“拖延症患者”帝华

事实上,除了济阳的北岸新城外,过去的两年里,帝华在山东的几个项目全部出现了延期交房的情况。

据齐鲁网潍坊报道,2016年10月,位于潍坊市经济开发区的帝华·帝景国际小区在没有通过综合验收的情况下强制交房。彼时,该项目距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时间。然而,消防器材缺失、房屋漏水、电梯困人等情况却依然存在。

帝华鸿府业主维权

同年同月,位于济南东部唐冶片区的帝华鸿府业主也在维权,理由同样是延期交房。此外,由于当时济南的限购新政刚刚颁布,帝华也因为前期延误网签,给相当一部分准业主造成了巨大的购房困难:首付比例提高,不再具备买房资格,这些难题一时半会儿都无法解决。

从上述情况中不难看出,帝华地产患有拖延症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在拖延症患者的病因中,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他们大都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帝华也是如此。

2016年6月29日,在济南当日进行的土地拍卖中,帝华如一匹黑马般杀出重围,鏖战936轮,击溃17家房企,以总价40亿元摘得位于唐冶片区的5宗地,其中一宗住宅用地楼面价竟然达到7100元/㎡,甚至超过了该地块周边在售楼盘彼时的期房售卖价格。

也就在那一天,帝华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房企,一跃成为了地产界的大明星。在一片惊呼声中,媒体先揭开“地王”的面纱:在济南几个冠名“帝华”的项目公司,都由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控股。河北帝华集团有两个股东,为自然人李在明盈河。其中,董事长李在明是实际控制人。李在明曾经说过,帝华地产创始于新疆、发展于京津、崛起于燕赵、壮大于齐鲁。

然而,豪言壮志吹出去了,想要圆满却很难。在经济南市政府多次宽限后缴款日期后,帝华仍未能按时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形成违约。当年11月16日晚间,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一份《公告》,宣布解除与帝华的土地出让合同,并没收其预先缴纳的2.25亿元的竞买保证金,同时帝华也登上了济南市土地交易市场史上首份诚信黑名单。

其实,在业界看来,对于帝华这样规模的开发商,想要短期内融资40亿元是很难的。据悉,初在帝华天价拿地之时,就已经有资质更好的房企试图与其洽谈合作,并开出了不菲的价格,但却没有谈拢。有知情人士透露,“后为什么没有融资或者联合开发,恐怕就只有帝华自己知道了。”

想要一鸣惊人,毕其功于一役,却没有过人的实力,无法兑现的诺言只能换来一再的拖延,这是拖延症患者的表现与症结。

张国强的老家济阳,亲身经历的业主们常用“小心地滑”来提醒购房者,以防遇到同样的遭遇。这四个字听起来,透着嘲讽与无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