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什么那么多人买了别墅却不敢住?竟是这原因

今日头条   2017-02-23 13:02

[摘要] 我们的核心家庭本来只有夫妻双方和孩子,但是现在要纳入双方的父母,就会组成3+2的图示,甚至是3+2+2的图示,这样复杂的家庭关系就会变得非常可怕=7个人关系的斗争。

在中国式家庭的背景图上,我想让大家勾勒出简单清晰的线条:

我们的核心家庭本来只有夫妻双方和孩子,但是现在要纳入双方的父母,就会组成3+2的图示,甚至是3+2+2的图示,这样复杂的家庭关系就会变得非常可怕=7个人关系的斗争。

这个斗争还涉及到经济关系、社会文化背景冲突以及价值观不同所带来的各种原因。

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好朋友,前段时间我给他建议买套别墅,我看一套别墅挺好的,离我住的地方也不远,因为他自己也在打理一个公司。

他说:这里是挺好的,但是买了之后该怎么住啊?”

他说:“你看,我买了这个别墅,我和我的妻子住在这个里面,那双方的父母谁过来住呢?”

我说:“双方的父母过来住都可以啊,他们自己也有房子啊”,

他说:“她的父母过来住倒是可以,如果那样的话,我的父母就没有人管了,而且我爸妈要过来住,妻子肯定是不会同意,因为双方的文化差异太大了。”

文化差异确实是一个问题,很多地方的风俗习惯、衣食起居不同的人大家住在一起是非常可怕的,要是把父母邀请住进来的话,那么家庭就成了开大会了,为了减少家庭矛盾,他后决定住小屋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核心家庭重要的就是你,你的另一半,还有你们的孩子,你们必须要有精神边界,要有你们的默契。

当有两口子来我这里做心理治疗,我都要和他们进行这样的知识教育,让他们理解如何保护住自己核心家庭的边界。

为什么那么多人买了别墅却不敢住?心理专家帮忙分析三点原因

当你保护住自己核心家庭的边界,特别是精神上的边界的时候,你才能去解决好。因为,双方父母不可避免的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过来,你档都是挡不住的。特别在是拥有30万独生子女的国家。

其他国家没有的这个现象,所以为什么我经常说你照搬西方的心理治疗肯定是没有效果的!因为西方没有这个东西,我们国家的独生子女的现象,它所带来的家庭影响是非常深刻的!

重要的影响是父母们对自己养老安全感的焦虑。

中国的养老问题不仅仅是独生子女带来的影响,还有一个是中国养老金的安全问题,很多人对自己的养老保险可靠性是没有安全感的。

为什么那么多人买了别墅却不敢住?心理专家帮忙分析三点原因因为种种没有安全感因素叠加在一起,中国的父母不得不把自己的安全感转移向了自己的子女,不得不通过权力试图控制自己子女的核心家庭,来转移自己对老了以后安全感的焦虑问题。

现在的问题非常麻烦,我们不能简单的照搬西方的心理治疗,因为我们的家庭的心理问题背后都有双方的父母还有养老的问题,完全抛开中国社会背景的现状去奢谈西方家庭模式,实际上是本木倒置,不能落地。

如何能兼顾父母的安全感又要守住自己家庭的边界,这才是我们中国心理咨询要提出中国式的心理咨询的前提,还是的回到要如何去平衡这个上去。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1、建立和父母的边界

2、维护自己的核心家庭

3、帮助父母建立安全感。

我给朋友的建议就是,正因为如此,所以你才更应该去买一个大别墅,把他们都放进去。

当然也许这个别墅不足以去住三家四个人这么一个可怕的别墅,你也可以考虑在一个小区里面买两套,虽然成本高点,但是他们有安全感啊!

你只有解决了他们的安全感问题,你才能让他们权利感减弱,你才能去保护好你的核心家庭和你的核心家庭的精神边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