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多家银行静待新政、酝酿上浮房贷利率

山东财经网   2017-02-15 15:52

[摘要] 继央行上调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之后,货币政策收紧的效果开始显现,多地跟进收紧房贷。

继央行上调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之后,货币政策收紧的效果开始显现,多地跟进收紧房贷。

近日,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被曝出,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增自2月8日起执行二套房贷款期限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这是住房贷款期限在1999年央行调整延长到30年后的首次回调。

有消息称,重点调控的20个热点城市或将全面跟进。

日前,据记者了解,济南多家银行也正在酝酿上调房贷利率,取消或上调此前基准利率基础上的折扣优惠。

银行酝酿跟进

“从上周五开始,我们行低于基准利率的房贷就不准放款了,静待新政策。”12日,在位于济南市泺源大街的齐鲁银行营业部,信贷部盖姓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盖姓经理称,以前房贷利率能优惠到8.5折、9折不等,随着央行信贷的收紧,银行会上调房贷利率,以前低于基准利率的各项优惠很可能就取消了。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动作频频,先是提高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又于春节后上班天,公布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逆回购利率。

央行为常用的几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均已上调。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货币政策收紧信号进一步确认了宽松周期的结束。

“银行现在手里缺钱,房贷利率上浮是必然的。”盖姓经理说。

在位于经二路上的工商银行山东省支行业务部,经济导报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向该行工作人员咨询房贷利率。一刘姓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房贷还是执行9折优惠,想要办理好尽快申请,因为上调是大概率事件,虽然目前还未接到正式通知。

信贷收紧了,只会上调不会下调。”在位于泺源大街的邮政储蓄银行网点,信贷部王姓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目前该行仍执行9折优惠,但是很多城市已经开始了收紧房贷,济南执行基准利率、取消房贷优惠是早晚的事。

个别楼盘热卖

记者在济南市西部多处楼盘探访获悉,银行房贷收紧的信号,确实刺激了部分购房者的买房步伐。

13日,在位于经十西路和齐州路交会处的金科城(资料 相册),经济导报记者并没有看到楼盘热销的场面,但是,置业顾问赵传明指着沙盘上的一处楼盘模型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90套房子是我们周五周六新开盘的,不过两天就卖光了。”

在赵传明看来,房子热卖,除了与西部片区房源出现断档有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近日在房产圈里流传的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赵传明透露,其实,与金科城合作的几家银行如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已经开始上浮房贷利率了。

“一般上浮10%左右,有的是将9折优惠提高到9.5折。”赵传明说。

他还表示,从今年1月1日开始,济南市执行上市房源须是精装房的规定,购房者每平方米将多付出1000元左右,这都将进一步增加购房者的支出。

在西客站片区的另一处楼盘,烟台路与腊山河东路交界处的梦世界润华梦的售楼处置业顾问邱婧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春节一过,195平方米的大户型就卖掉了好多套,目前所剩房源已经不多了。“以往大户型出手是比较慢的。”

她表示,今年以来,担心购房成本增加,很多已经有购房意向的客户开始关注房贷收紧信号,咨询买房相关事宜。

在中建锦绣城售楼处,经济导报记者遇到了一位刚需购房者张先生。“关注各个楼盘很久了,近也是听说房贷要收紧,既然早晚得买,就不如趁早了。”张先生说。

会否抑制房价

从历次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来看,货币政策收紧都是至关重要的条件。此次房贷收紧会否抑制房价?

信贷是决定短期房价的关键因素。目前来看,信贷收紧趋势下,短期房价调控压力会加大。”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银行贷款额度收紧、上浮、放款放缓将是常态。同时,判断2017年房价走势,主要看资金价格和是否认房又认贷。如果认房又认贷,可以预期的是成交量还将有20%以上的下跌空间,而房价的跌幅甚至会接近2014年。

专家同时表示,缩短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小幅上调并非强制执行,具体的银行仍然有政策差别,至今依然有个别银行对优质客户执行利率低8.5折的优惠。

另外,相较于认房同时认贷、提高首付比例等硬招来说,减少优惠对楼市的实际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