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老片区纳入严格保护 老城整治禁大拆建

济南时报  2017-02-14 10:07

[摘要] 一类保护街巷11条、二类保护街巷10条、三类保护街巷6条。重点保护曲水亭街“街-柳-河”、芙蓉街“商-水-街-商”的格局与界面形式;保护“曲折有致、凹凸变化”的街巷走势和空间形态。

总面积25.7公顷:

南至泉城路道路中心线,北至大明湖路道路中心线,东至县西巷、珍池街、院前街、西更道街一线,西临贡院墙根街,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27条老街巷纳入严格的保护:

一类保护街巷11条、二类保护街巷10条、三类保护街巷6条。重点保护曲水亭街“街-柳-河”、芙蓉街“商-水-街-商”的格局与界面形式;保护“曲折有致、凹凸变化”的街巷走势和空间形态。

13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通过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审查。这意味着,这片济南保存完整、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核心区将纳入省级层面严格保护。

上万垂杨百花洲已有3000年历史

说起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要从3000多年前开始。这里是商周到西晋时期(公元前1122年—公元313年)发展起来的城市主要部分,自晋以后到清开埠,这里一直是济南乃至山东地区的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该街区是济南保存完整、能反映山水营城思想、能体现泉水文化的古城核心区,是世界上城泉共生的人居环境典范。2014年11月,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山大西校区3个街区获批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通过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审查,意味着相关保护内容已纳入省级层面。

“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格局不能改

今后重点保护曲水亭街与曲水河,芙蓉街与梯云溪等南北向水巷构成的“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传统空间格局。保护“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人泉共生、紧密相依的传统格局及文化风貌。

在保护要求方面,按照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层级进行控制。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坚持“小规模、渐进式”原则,除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建设控制地带,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材质等应与传统风貌相协调。整治更新应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

暗藏地下400多年,梯云溪将变明溪

规划将这片老城区分为八个功能片区,以居住、文化、商业、旅游等复合功能为主,形成具有浓厚的传统商业文化、城泉共生的泉水文化、庙会民俗文化特色的商业核心区。

还原“青砖黛瓦”建筑特色。控制街区整体色彩与古城“青砖黛瓦”基础色调相统一。严格保护街区内21处不可移动文物;新增48处历史建筑。

重点保护泉文化遗存,恢复泉水景观。保护街区内53处泉文化遗存及其构成的“点、线、面”水网格局。重点保护曲水河河道,恢复梯云溪。有文献记载,在清康熙初年梯云溪就由明渠改为暗沟。“梯云溪是从芙蓉泉到泮池的一段小溪,距离不长,但有改为明溪的条件。”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这个有400多年暗沟历史的小溪将重见天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