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轨道交通看点多 M2、M3线或年内启动建设

济南日报  作者:张铮   2017-02-13 10:37

[摘要] 截至去年底,济南轨道交通第一轮规划三条R线全部动工,CBD段建设也已开启。

★R1线 地下段将迎来“洞通”时刻

★R2线 首台盾构机将于9月入地

★R3线 年底完成首条“洞通”隧道

★环 线 CBD段3站正在围挡施工

★M 线 M2、M3线或年内启动建设

R线及环线CBD段加速推进M2、M3线建设有望启动

春节一过,作为备受全市关注的头号重点工程,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又投入到紧张忙碌中。截至去年底,济南轨道交通轮规划三条R线全部动工,CBD段建设也已开启。目前济南轨道交通各条战线开展到什么程度了,新的一年,济南轨道交通又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热点?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与梳理。

R1线首台盾构机本月出井“洞通”后施工即将展开

作为济南首条开工的轨道交通线路,截至目前,R1线已经开工超过1年半,建设进度自然走在了轨道交通的前列。今年,R1线地下段将迎来“洞通”时刻。

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悉,R1线地下段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预计于本月抵达王府庄站,正式完成段完整的隧道区间。到了王府庄站后,首台盾构机将会先被拆装吊出,从王府庄站的另一端入地,向着大杨庄和王府庄之间的中间风井前进。第二台盾构机“前进一号”始发点是青岛路与齐鲁大道交界口北侧的演马庄西站,也将在2月底前完成首段区间施工。“前进一号”到达济南西站后,与“开拓一号”一样,将被拆机吊出地面,转运至济南西站南端,然后从济南西站南侧盾构井吊装进入地下,重新组装调试后继续盾构施工至大杨庄站。

“洞通”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阶段性节点,“洞通”后,相关车站建设速度会加快,到今年底,地下车站主体结构有望全部完成。在此期间,R1线地下段也将迎来敷设轨道、电力接入以及车辆调试等一系列“洞通后”施工,终进入联调联试直至试运营,到2019年下半年,济南市民将真正迎来“地铁时代”。

根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提供的新项目进展,截至2月9日,R1线土建施工四个标段完成产值11.95亿元,共完成土建合同额45%。地下段演马庄西站2244轴施工冠梁,济南西站进行盾构接收准备,大杨庄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王府庄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地下段盾构施工玉(符河)王(府庄)区间左右线累计推进2587米;济(南西)演(马庄西)区间左右线累计推进2266米;玉(符河)王(府庄)明挖区间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王(府庄)大(杨庄)区间风井主体结构完成。

除了9.7公里的地下段和0.2公里过渡段,R1线还有16.2公里高架段。高架段车站是全线早建设的车站,未来将早完工。据了解,截至2月3日,总共5.27公里的试验段U型梁已经铺设4.5公里左右,总共12公里的二标段已经完成2.3公里左右,一条长达近7公里的“银色长龙”已经呈现在市民面前。

R2、R3线 多处站点陆续实现盾构机下井

R3线与R2线均为去年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除R2线济钢新村至彭家庄段高架外,所有线路均为地下走行,目前这两条线路总体上处于前期施工阶段,主要施工内容为市政前期围挡、电力迁改以及车站结构维护,部分进展较快的站点已经开始为盾构机进场进行“冲刺”准备。

R3线土建工程6个标段合计完成3.28亿元,占合同额8.08%。目前进度较快的属中铁四局负责的三标段以及中铁三局负责的一标段。三标段丁家东站第三块底板已经浇筑完毕,预计今年5月实现盾构机下井。一标段孟家庄站到龙洞庄站盾构机预计今年5月下井。不出意外,R3线首台始发盾构机就在这两个标段产生,到今年底迎来R3线首条“洞通”隧道。

此外,预计到今年8月,R3线西周家庄-盛福庄站区间盾构始发;12月,龙奥站-孟家庄站区间盾构始发。年内,R3线6个标段预计有4个标段实现盾构始发。

R2线比R3线晚动工半年,目前正在推进管迁及站位施工、围挡施工等,10个标段合计完成0.54亿元,占合同额的0.84%。目前,R2线有10个站点正在进行围挡施工,首台盾构机将于今年9月由济钢新村站西端入地。

CBD段、M线M2、M3线有望年内启动建设

三条R线开建的同时,环线与M线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环线中的CBD段(CBD轨道交通预留工程)目前也已启动,正在推进管迁、绿迁及围挡施工等工作。4站4区间中,历下广场站、绸带公园站、华阳路站3站2区间正在围挡施工。

备受市民关注的M线有望今年正式启动。“2017年济南轨道交通还会新开线,且不止一条。”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从目前情况看,M2线与M3线动工的可能性大。据悉,济南轨道交通M3线和M2线建设已列入2017年度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名单。日前,M2线、M3线工程系统深化设计研究已经展开,沿线岩土工程勘察等前期工作已启动。

从走向上看,M2线贯穿济南城区南北主干道济泺路和纬二路,沿途经过工人新村、长途汽车总站、济南火车站、大观园、八一立交桥、英雄山、七里山等市区主要人流密集区,M3线则几乎贯穿市区东西方向、整条经十路。这两条轨道交通线的建设启动,将彻底缓解济南城区繁重的交通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