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郭树清点评武城新型城镇化模式:从根本上盘活

齐鲁网   2017-02-09 09:38

[摘要]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参加了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德州代表团审议。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参加了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德州代表团审议。在谈及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时,郭树清说,“武城县开展产城融合,推进深化两区同建,是非常富有创造性富有特色的城镇化模式。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这个做法从根本上把资源盘活了。今年,要继续把这项事业推好。”

强化顶层设计,把好新型城镇化改革"四个关口"

省人大代表、武城县委书记张磊在发言时说,武城县以“群众自愿”为基础,紧紧围绕农民进城关心的“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四个关键环节,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研究制定了20项推进措施、17个配套办法,形成了“1+N”政策体系,同时提出了决不允许违反法律法规、决不允许强迫命令、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决不允许弄虚作假的“四个决不允许”要求,确保农民进城放心、舒心、顺心、安心。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武城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53%,比上年可比口径提高2.21个百分点。

"两证"保三权,护航落户城市农民的权益不变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是武城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之举。该证按照“个人申请—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发放,明确了进城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依法保持不变,以及这"三权"的合法继承权,实现了进城农民权益不仅能看得见,还能摸得着,能装进口袋里,能拿进手里。

“通过这么一个小小的证,我们就把农民看不见、摸不着、不放心,但是又很盼望的上级政策具体化。目前,我们已经发放了2000多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深受进城农民的欢迎。”讨论当中,武城县委书记张磊绘声绘色地介绍了武城创新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具体举措。

《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则是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流转。该证件发放对象为规范流转后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从而把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小三权分置政策落到实处,把经营权从承包权中分离出来,方便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用来抵押贷款。去年,武城县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5300多万。

"三招"活全局,实现农民“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武城县作为全省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推出"三招"活全局,实现了农民“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招是放活户籍通道。武城县全面建立来去自由的户口迁移机制,让进城农民想进进得来,想回回得去,真正的来去自由。在放活户籍通道的同时,武城县也有效防范了一些非农村集体组织成员非法流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第二招是盘活闲置资源。武城县全面加强空心村整治工作,建立了宅基地置换和有偿退出机制。第三招是激活创业潜力。武城县加强进城农民的培训,努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能力。2016年全县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5期2000多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0万元。

面临大城市集聚吸纳转移人口的“独角戏”、政策导向和农民意愿“两张皮”、城中村与城边村居民“半市民化”、“两区同建”就业支撑“跟不上”等四大难题,武城县一项项制度出台,一条条措施落地,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可行路径,其经验正在得到广泛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