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拆违拆临将建立联动机制 不拆将处处受限

济南时报   2017-01-22 09:38

[摘要] 作为2017年“四个中心”建设“453”工作体系重要内容之一,拆违拆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同时也得到96.92%的市民支持。

作为2017年“四个中心”建设“453”工作体系重要内容之一,拆违拆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同时也得到96.92%的市民支持。根据计划,全市将在1月底前,拆除期台账认定的288处违法建设和636处违法户外广告。记者了解到,为迅速推动双拆工作,我市正研究制定包括城管、规划、房管、工商、建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拆违拆临部门联动机制。一旦被联动机制“锁定”,拒不拆除违法建设的企业和个人将被纳入诚信系统“黑名单”,面临诚信受限、交易受限、贷款受限、工程招投标受限等“处处受限”局面。

拆违拆临:法治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布置

拆违拆临指的是拆除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拆除临时建筑。推动拆违拆临工作,法治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布置。

从法治角度看,建设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之一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而散布在城市角落里的违法违章建设,既不符合城市建设规划又不符合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反映出部分地方存在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现象。

从群众角度看,近期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济南市民拆违拆临行动民意调查。市民对“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高度赞成,知晓率达73.55%,赞成率高达96.92%。市民普遍对影响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违法违章建筑及广告牌拆除整治持赞成支持态度。

从政府角度看,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理并查处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并针对违法违建项目提出“违法建筑必须治理,违法建设必须根治,违法建筑治理的进度和时间节点必须明确”的具体要求。2016年10月13日,山东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电视动员会议召开,省委、省政府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

法治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布置——拆违拆临没有回旋余地,必须坚决完成任务。

火速推进:天桥章丘平阴已率先完成一期拆除任务

8日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后,各区县迅速掀起拆违拆临热潮。拆违拆临行动分四个阶段。阶段为调查摸底阶段,目前这项工作已初步完成。第二阶段为拆除阶段,1月底前拆除期台账认定的288处违法建设和636处违法户外广告;2月底前完成第二期拆除任务台账制定工作,并于4月底前全面拆除;8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部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拆除工作。第三阶段为深化治理阶段,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第四阶段为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6月底前完成。

为精准拆违拆临,市城管部门明确了12类拆除重点:擅自占用规划确定的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河湖水面、轨道交通、公交场站、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的违法建设;违反建筑间距、建筑退让等技术规范、标准或者规划条件确定的强制性内容的违法建设;擅自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道路、绿地或者其他场地的违法建设;在建筑物顶部、底层或退层平台的违法建设;填堵、篷盖河道及沿河的违法建设;高速公路高架桥下、城乡结合部、公路铁路沿线、供电设施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区域内的违法建设;城市出入口、重要场所周边、主次干道两侧有碍市容景观的违法建设;城区内加建、插建、接建的违法建设以及私挖私建的地下违法建设;侵占山体山林的违法建设;违法违规户外广告;使用的临时建筑;其他对规划实施造成严重影响的违法建设。要拆除违法户外广告,主要包括高架桥桥体的户外广告,以及各区县乱扯乱挂的条幅等。

在期拆违拆临任务中,天桥区的拆违任务共有70处,属于承担拆违任务重的一个区,目前已率先完成。此外,章丘、平阴也已完成拆除任务,同时其余各县(区)也在积极拆除违建,力争月底前全部拆完。据统计,自2016年10月13日全省动员大会召开至今,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531处,面积51万余平方米。

联动机制:拒不拆违的企业及个人将上诚信“黑名单”

拆违拆临,人人有责,必须形成合力才能迅速推进。这个合力,包括人的合力和机制的合力。

从人的合力来看,济南将继续按照“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的思路,深入推进拆违拆临工作。我市明确,广大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要当好表率,把对拆违拆临的拥护和支持落到实处。不论涉及谁,如果不遵纪守法带好头,就配不上党员干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的身份,要么带头拆掉,要么自己走人。

从机制的合力来看,济南正在研究制定拆违拆临部门联动机制,集合各有关部门的力量推动拆违拆临迅速向前推进。对于规划部门认定含有违法搭建的房产,房管部门将锁定信息、冻结交易;对于违法违章建设,城管部门将及时跟进拆除;对于不支持、不配合的企业单位,新闻媒体要跟踪监督并持续曝光;工商部门将把拒不拆除违法建设的企业和个人纳入诚信系统“黑名单”,使其诚信受限、交易受限、贷款受限、工程招投标受限。

【部门间联动正迅速落实】

市规划局:

时间部署拆违拆临部门联动工作,抽调相关处室和各分局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对接,就违法违章建设认定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提供有力保障。

市房管局:

二手房交易中,房管部门将逐一核实有关部门提供的存在违法建筑的房屋名单,发现含有违章搭建的房产一律冻结交易。此外,老旧小区也是违法建筑的重点,房管部门也正在加快步伐。“老旧小区5月底前肯定拆完。”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黄安平表示。

市城管局:

在拆违拆临上约法三章:城管带头拆违,勇当拆违先锋,依法文明拆违。作为牵头部门,城管部门要做披荆斩棘的开路者。要依法文明拆违,严格履行法律程序。

市工商局:

对于相关部门认定的违法违章建筑,已登记注册为经营场所的,将配合相关部门督促其变更经营场所或注销登记;对于利用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注册的,一律不予办理。同时,工商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对利用违法违章建筑进行经营的市场主体进行协同监管,并归集相关部门对违法违章建筑公示的信息,实现对相关企业的信用惩戒。

市城乡建设委:

下一步将加强与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对接、联动,并依法依规查处参与违法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该处罚的处罚、该降低或吊销资质、资格的一定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