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金不及房价涨得快 商铺投资者"爱恨两茫茫"

济南时报  2017-01-10 15:03

[摘要] 海蔚广场二层目前是洪楼银座的服装卖场和超市 近一年来房价不断上涨,作为济南资深炒房客的胡勇本应该很高兴,然而,他购买的商铺租金不但没涨,反而可能下降,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不明白,为什么资产升值不能带来租金上涨。

海蔚广场二层目前是洪楼银座的服装卖场和超市 近一年来房价不断上涨,作为济南资深炒房客的胡勇本应该很高兴,然而,他购买的商铺租金不但没涨,反而可能下降,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不明白,为什么资产不能带来租金上涨。

事实上,与胡勇一样“五味杂陈”的,还有洪楼商圈海蔚广场北半部分五六百名业主,前期由于没能与海蔚商贸公司就续租价格问题谈拢,曾火爆一时的淘宝街无奈关门。如今,同在一个楼宇的银座超市,也正在面临淘宝街先前处境。

接盘侠:爱恨就在一瞬间

2016年2月份,在济南东部房价大涨之前,胡勇买下海蔚广场北半部分二楼一处商铺,单价1.2万元/平方米,总价42万元。“这是二手商铺,70年产权,10年前刚建好时,每平方米只有8000元,我买时相当于只上涨了50%,不算多。”胡勇说,自己是“接盘侠”,算是捡了个便宜,周边房价10年来都得翻番了。

事实上,在多数人看来,胡勇捡的这个便宜并不小,对面在售商铺聚隆广场二楼,40年产权,每平方米三四万元。不过,胡勇还有着更好的小算盘:“这个商铺,银座洪楼店正在租着,买下来就有租金,月月到账,可用于还房贷。”决定购买前他也调查过,商铺租赁合同到2016年9月30日到期,“当时想,肯定会续签,毕竟,银座洪楼店生意不错,不会轻易撤离,而且租金肯定会大幅上涨,毕竟,10年来房价大幅上涨了嘛,原来租金是10年前定的。”胡勇说,谁承想,计划不如变化快,租赁合同到期,续签合同至今没签,连续三个多月的租金,没一分钱到账。

胡勇借用《新贵妃醉酒》中的一句歌词来形容当下心情:爱恨就在一瞬间。“现在能让我高兴的是,这个商铺价格涨了,现在怎么着也得一万六了吧,相当于一平方米赚了4000元。”

业主:房租“打水漂”

胡勇用房价上涨来聊以自慰,但这掩盖不了一个事实:拿不到租金,想再转手,很难,价格只是个虚妄的意象。“银座没续签,主要是未来租金价格没谈拢。”同为二楼业主的辛志说,300多名业主中,绝大多数人认为,近十年来房价上涨,再加上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每年至少得给业主总购房款的15%作为租金。

然而银座只答应续签12年,前6年按9%、后6年9.5%给租金,这遭到业主反对。“前10年,每年给我们8%,后12年,只答应给9%或9.5%,合着这10年,房租基本就没涨啊,但房价涨了多少,物价涨了多少?”业主王先生说,如果按照银座给的点数,再加上税负调整导致的增加,他们每月拿到的租金,甚至还不如以前。

很多业主希望银座提租金,不然就拍屁股走人,并把拖欠三个多月的租金一块儿给业主。以辛志为代表的业主则担心,一旦银座走了,店面关了,商铺闲置,就不是租金多少的问题了,而是有没有的问题了。如今,双方仍在僵持着。

银座回应:“谈不拢”,关门是必然

胡勇处境艰难,如果按银座给的租金,一些要求低的老业主或许还能接受,毕竟,他们当时房价低、投入少啊;而他,由于是新接手的二手房,房价上涨了50%,肯定要赔钱,“我算了一下,年租金至少得到总房款的13%,才能不赔”。

“坦白来讲,我们给9%、9.5%的,是依据市场定的,目前状况下,只能给出这样的租金,超过了,就承受不了。”银座洪楼店店长隋先生说,如果业主不同意,要求更高的,就合作不成,北半部分超市及周边百货关门,也是必然的选择;至于业主所说,拖欠租金不给,那不可能,银座绝不会拖欠,现在问题关键是,以什么标准给,需要协商。

业内观点:房价租金,不是正比例

事实上,在济南,由于房价上涨,业主提高租金,与商户谈不拢,终导致商场关门、物业闲置的不在少数,三联商社槐荫店关门、贵和省体育中心店关门等,都隐藏着这样的原因。辛志想不明白,为什么资产,房租不能跟着涨?

普通投资品,如工厂机械,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折旧贬值;商铺却不一样,会,这就给投资者以错觉,房租也应该上涨,殊不知,租金高低不是由房价决定的,而是由商业运营获得利润决定,目前实体商业很难干,自然不可能像房价上涨一样提高租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