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历城2020年建成辐射全国现代物流核心区

济南日报   2017-01-03 14:17

[摘要] 去年7月,盖世国际物流集团被列入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首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全国获得此项“国字号”殊荣的物流企业仅有29家。

去年7月,盖世国际物流集团被列入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首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获得此项“国字号”殊荣的物流企业仅有29家。此后,该企业便紧锣密鼓地为下一步“互联网+”发展谋篇布局,将树起一面行业的新旗帜;而在历城区大桥路上,与盖世集团一街之隔的“济南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园”已经拔地而起。该园区是零点物流转型升级的“开篇之作”,将建设以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为主要特征的全省综合性物流中心,该企业也将以此实现从传统物流到现代物流的涅槃。

历城区“骨干”物流企业转型升级风起云涌,在此表象之下,该区正酝酿着一场物流发展的变革:

去年年初,历城区制定了“现代物流核心区建设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区域性物流信息交易中心、资金结算中心、总部集聚中心、货物集散中心,成为覆盖鲁、冀、豫、苏、皖5省,辐射的现代物流核心区。

本就物流业基底厚实的历城区,如今在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契机之下,紧抓机遇,找差距、补短板、超前规划,实现跨越发展,掀起济南物流业发展巨浪,当仁不让成为济南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核心区”。基底厚实

占据全市物流优质资源“半壁江山” 货运专线无盲点覆盖

打造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核心区”,历城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

该区物流业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至今各类物流业发展主体2600多家,数量居全市首位。同时,该区3A级以上物流企业有11家,5A级物流企业有3家,优质物流资源在全市占据“半壁江山”,并且形成了规模大、业务量高、辐射力强的多个物流片区,开通了济南至各大中城市的货运专线近2000条,基本实现各省份无盲点覆盖。

目前,物流业的蓬勃发展已挑起历城区实体经济大梁。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历城区物流业占重点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和税收比重持续增长。去年1-8月份,该区物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29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7.85亿元。

突破瓶颈

“骨干”物流企业转型 传统物流升级现代物流

历城区物流业要在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新常态”下始终发挥“核心区”的引领作用,还要不断补齐短板,突破瓶颈。

盖世物流作为物流企业的一面旗帜,在发展的路上从未停止过,“保持特色、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其下一步转型升级的“关键词”,而这也正是现代物流的“基本定义”。干线公路运输与城市配送及不同类型的仓储业务是盖世物流的“特色”,在此基础之上,该企业将以建设电子商务园区为突破点,加速推进物流金融、物流信息化服务等增值业务,并推动多式联运,促进物流服务体系高效运转。终实现物流总部+管理服务中心+采购交易中心+信息服务中心+金融结算中心即“一个基地、四个中心”的全新运营模式,发展成为电子商务示范物流园区、山东省综合物流枢纽园区、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核心节点

同样是在“大桥路”物流片区,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市级重点项目——济南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园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这正是零点物流转型升级的“开篇之作”。

据悉,该项目包含物流总部集聚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商贸交易中心、信息交易中心、资金结算中心,智能化立体仓储区、精品专线配送区等七大板块。而目前已经开建的物流信息大厦将搭建一个全市物流产业集聚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市大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项目,形成立足济南、面向华北乃至的综合性产业航母。

从只有仓储、运输的传统物流,到全面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历城区的“骨干”物流企业发展的“船舵”已全面转向,转型升级之风将不断打破发展瓶颈,推动全区“物流大船”驶向更广阔的海洋。

开疆拓土

引入现代物流“龙头” 拓展冷链物流“蓝海”

在打造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核心区”的道路上,历城区通过招商引资注入“新鲜血液”来增加产业发展的活力。

去年,菜鸟公司的骨干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落户历城东部新城,成为“菜鸟”在山东的“心脏”。该项目投资20亿元,占地1000余亩,将建设订单处理中心、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区域电子商务企业总部、电商企业配套区等,终形成中国智能骨干网在山东地区的核心节点产业园区。该项目签约入驻,将济南“接入”未来中国智能骨干网中,打开了济南连接乃至全世界的现代电子商务贸易大门。

“菜鸟”并不是个在历城“筑巢”的高端物流企业。巴夫洛仓储物流园项目、丰树仓储物流园区项目、普洛斯仓储物流服务园项目……2016年,历城区物流项目列入市区重点项目的共有11个,在全市物流发展中已稳居“排头兵”的位置。

除了引入“龙头”企业,历城区还不断开拓特色物流产业的“蓝海”。

现阶段,济南冷藏运输率仅为15%-20%,冷链物流供小于求。而目前历城区维尔康集团和盖世集团两家企业冷库达到了42万吨,占济南市冷库吨位80%左右,加之这两家物流企业近几年加大对冷链物流项目的投资建设,该区便以此为契机拓展冷链物流。

目前,盖世集团制定了未来五年冷链物流发展的规划,力争到2020年,做透山东,做全中国;维尔康公司通过对配送车辆实时GPS卫星定位、GIS地图服务、车辆轨迹回放、车辆运行越界监控等管理,实现车辆的统一调度,统筹安排配送时间、路线和货物数目,提高配送效率,保证了货物的安全。

超前规划

2020年建成辐射的现代物流核心区

“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作为济南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核心区”,历城区的物流发展与全市“建设现代泉城、打造四个中心”的步调一致,在去年年初,制定了现代物流核心区建设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

行动纲要使该区物流发展的目标更加清晰:到2020年,全面建成区域性物流信息交易中心、资金结算中心、总部集聚中心、货物集散中心,成为覆盖鲁、冀、豫、苏、皖5省,辐射的现代物流核心区。

在此目标之下,历城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着力实施物流园区建设行动、物流产业提升行动、特色物流打造行动、物流模式创新行动等“四大行动”,环环相扣,全面提升物流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和信息化水平:

物流园区建设行动将依托重大交通枢纽,重点建设董家镇公铁货运中心、空港国际物流中心二大枢纽型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大桥路综合型物流基地,以及快递物流园、电子商务物流园二大功能型物流园区建设,合理布局服务区域经济和重大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型物流园区,逐步完善区域物流节点布局体系;

物流产业提升行动将以物流园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为依托,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着力加强企业培育、招商引资和品牌提升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

特色物流打造行动将加快创新物流业态和运营模式,大力发展城市配送、农村物流、快递物流、医药物流等特色物流,打造一批优势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物流产业集群;

物流模式创新行动将加快推进物流资源整合和运作一体化,不断创新物流运营和服务模式,培育发展新兴物流业态,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和农业互动融合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