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严厉打击房地产泡沫

济南时报  2016-12-17 15:03

[摘要] 管住钱袋: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

建立机制: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消化库存: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

管住钱袋: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这次会议透露了2017年中国经济哪些新信号?

[去库存]因城因地施策 城市互联互通

会议提出: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

解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就应放眼整个大都市圈进行统筹规划。他建议,在疏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的过程中,应积极推进户籍改革,对接产业转移,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同时,保护小城镇的生态、历史文化等要素,走特色城镇化道路。

[房地产市场]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主要集中在信贷和税收措施方面,但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根本上还是要立足国情推进相关基础领域改革。比如,要研究破解城乡二元土地制度带来的市场分割的问题,推动各类市场要素有序流动。相比售房市场,租赁市场是当前流动性人口众多的大城市的短板,要通过出台更加有力的系统政策,加快租赁市场发展。此外,还应构建稳定的房地产金融政策体系以及准确的市场信息体系。

[金融风险]将防控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解读: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和润滑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以来,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股市、债市、汇市波动以及非法集资风险因素不可忽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位置,切中了经济工作的关键。一方面要处理好越来越长的金融杠杆链条,另一方面要在银行表外业务、交易所场外市场、新型金融业态领域加大监管创新,才能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声音]

稳定是改革的前提,中国开始重视资产泡沫、地方债等风险点,这有利于防患于未然,避免系统性风险,从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理想条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

为抑制房地产泡沫建立“长效化机制”的思路具有前瞻性。让房子回归使用价值,避免过度金融化,不仅能稳定市场,造福民生,长期看来也利好实体经济发展。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

中国采取为房地产降温的措施,不会阻碍经济复苏,在没有实行全面货币紧缩措施的情况下,政府采取的调控措施影响可通过财政支持的基建投资加以抵消。

——汇丰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