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出台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 要限期完成配套

济南日报   2016-12-07 09:53

[摘要] 近日,我市出台《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提出,将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管理,并推行重点项目配套服务承诺制度,制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服务项目清单,建立市级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月1日。

近日,我市出台《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提出,将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管理,并推行重点项目配套服务承诺制度,制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服务项目清单,建立市级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月1日。

哪些属于重点项目?

管理办法明确,重点项目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能够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的骨干项目。具体包括: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库的项目,列入国家重点和省重点项目库的项目,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的其他重点项目。

市级重点项目实行“储备库—预备库—建设库”三库联建管理。对已签约或初步落实的项目纳入储备库管理,储备库项目经评审合格后纳入预备库管理,预备库项目经市政府研究确定后,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建设库管理。

达到什么标准可申报?

申报市级重点项目,应当达到相关标准。其中,打造四个中心项目要符合以下条件:年度投资规模制造业、服务业等项目应当在1亿元以上,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以及重大结构调整升级项目可放宽至5000万元以上;投资强度一般在4500万元/公顷以上;产出强度在900万元工业增加值/公顷以上;税收回报强度在225万元/公顷以上。

建设现代泉城项目要符合以下条件:农林水利、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道路、桥梁、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在2亿元以上;安置区建设、公租房建设、旧村改造等棚改旧改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

重点项目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每月一调度、半年一通报。

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管理

据悉,我市将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管理。

一是建立批前辅导机制。市发改委会同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组织相关审批部门根据项目建设单位的特性、审批要求等制定项目审批指南,采取批前集中辅导形式指导项目建设单位熟悉审批流程,准备相关申请材料。

二是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制。试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变事前监管为事中事后监管。由市发改委会同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启动绿色通道审批,各相关审批部门根据职责进行容缺受理审查。待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各相关审批部门依法出具正式批准文件。

我市将对重点项目实行审批服务代办制。市、县(市)区投资促进主管部门作为代办单位,负责安排专职项目代办员,建立服务台账,为市级重点项目无偿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超出本级政府权限的审批手续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可根据项目建设单位要求提供帮办、协办服务。而且我市将全面推进区域性综合评价评审。在开发区域或连片区域推行综合评价评审制度,将进区项目分别评价评审改为按区域统一编报,形成整体性评价评审,实现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共用评价评审结果。

配套服务方面,我市将推行重点项目配套服务承诺制度,制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服务项目清单,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根据项目建设单位提出的配套服务要求,协调有关单位出具配套服务承诺函并承诺服务时限,确保项目后续建设顺利开展。

此外,重点项目还将享受优先配置土地资源、优先保障建设资金、加快环评手续办理、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等保障。我市将建立市级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实行重点项目驻地乡镇(街道)领导“周走访”、驻地公安部门“日巡逻”、“定期排查”等制度,依法快速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敲诈勒索、阻工闹事等违法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