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历山路100号院40年尴尬变迁 昔日单位房成违建重灾区

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2016-12-05 08:53

[摘要] 因为济宁市民李铁柱致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一封信,历山路100号院近日成为各大媒体关注对象,而媒体关注的焦点,就是院里违法搭建的“小房子”。

因为济宁市民李铁致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一封信,历山路100号院近日成为各大媒体关注对象,而媒体关注的焦点,就是院里违法搭建的“小房子”。

3日,该院张贴出拆违整改通知书,要求居民在5日24:00前将这些违法搭建的“小房子”自行拆除。4日8:00左右,已有居民开始清理“小房子”里的杂物,距离自拆时限还剩40个,大部分居民仍在观望:拆了“小房子”,杂物、蜂窝煤该往哪里放?

40年的尴尬变迁:从令人骄傲的单位房到违建重灾区

房清(化名)住在该院1号楼。这栋楼建于1976年,曾是市农机所宿舍,小房间大概42平方米、大房间也就50平方米。房清是早入住的一批员工,能住上单位分的房子,在当年是无比荣耀的事情。她和丈夫、女儿,一家三口住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起初还觉得很宽敞,但随着家什年年增加,尤其是冬季燃煤,家里日渐显得逼仄。

20年前,房清花近2000元请人盖了一个红色铁皮房子,当做简易储藏室。至此,拥挤的家里终于腾出些许空地。虽然铁皮房面积不足5平方米,但足以容下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储备,更重要的是容下了每年冬天用于取暖的近一吨蜂窝煤。

4日一大早,房清就带着小外甥收拾起了铁皮房子。3日,解放路街道城管委在铁皮房子上贴了拆违告知书,房清决定先把铁皮房内的东西收拾好,万一街道非得要求拆,她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过去的房子没设计储藏室,大家都是在楼外搭一个。”房清不能理解,但看看周围新建的住宅区,她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生活方式已然落后于这个城市的节奏。

历山路100号院内的6栋楼,分别是市农机所宿舍、煤气用具公司宿舍、市化工局宿舍、市金属材料公司宿舍,都建于相同时期。174户居民中,仅40余户有配建的储藏室,其他住户只能在靠近围墙的空地里搭建。而搭建简易储藏室的空地也有限,只能“先到先得”。

一种两难的境地:身处棚改夹缝的小院与四周高楼崛起

历山路100号院是个狭长的小院,北依原山东建筑大学围墙、南临羊头峪西沟,这个看起来处于夹缝中的地理位置,也无意间道破了小院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的尴尬地位。该院位于历下区相对中心的位置,房价已经到了2万元每平方米。居民周庆丰说,眼看四周高楼崛起,这6栋老楼成了城市里的“矮子”,“居民的生活水平早就迈进了21世纪,居住配套还是上个世纪,这就是‘小房子’只增不减的原因。”

有居民说,用“违建猖獗”4个字来形容这个小院倒也不为过,老旧小区常见的违章建筑类型,在这里几乎都能看到。

6号楼楼头建着一个完整的小房子,租给了一家百货店主。4日,店主一家人打包收拾好,用一辆卡车将货物运走了。店主说,自家商店证照齐全,可惜租了间违章建筑。

5号楼西侧有个半露天的棚屋,里面码放着蜂窝煤。没能在靠近围墙一侧占据一席之地的居民,只好在楼与楼间见缝插针建些小棚屋。

4号楼南侧,一间砖混结构的小屋里,租户王先生和母亲正在准备午饭,厨房和厕所也是临河搭建的临时房。

1号楼和2号楼前,几个红色的大铁皮房子铁锁把门,主人开门拿了所需物品后匆匆离开。

4号楼租户李先生在门口用木板搭了一个小储藏柜。4日中午,他借来一把电锯将储藏柜锯成木板,送给了一位收废品的邻居。

站在风口浪尖处:虽与储物需求有矛盾但还是非拆不可

因为李铁的公开信中点到了历山路100号院,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委主任林玉开也有了压力,看现场、开会、跟居民谈话……他周末一天都没休息。在他看来拆已成定局,但拆却不是终目的。

早在之前,解放路街道就已对院内居民楼进行了改造——装单元防盗门粉刷墙面、安装监控。提起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居民无一不信服。早在创卫之初,街道就对院内6栋楼进行了粉刷,同时清理过乱堆乱放和楼道内的小广告。2015年,街道联合市政部门,将院内主干道翻修成沥青路,整修了雨污水管线,至今路面依然看起来比较新。今年上半年,街道投 资20万元对墙立面进行粉刷,更换楼道窗户,整理捆绑散乱的线缆。这些举措都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

居民陈立说,“可能因为这些,城管委下了自拆通知书后,居民多半是理解的。”为什么之前创卫时没有把这些违建拆除?一不愿具名的城管工作人员说,居民储藏东西实在太多,街道一时又难以找到合适的地方给居民,所以只能作罢。

如今,院里的违章建筑已基本没有了妥协空间。3日,解放路街道向这些违建所有者下达整改通知,要求两天内自行拆除,不按期自拆的,街道将依法拆除。

“百姓的储物需求和拆违之间是有矛盾的,但此次是非拆不可了。”林玉开说,他希望居民能在后时限自行拆除,蜂窝煤存放问题,街道会再想办法……

●他们的心声

小院的根本变革还得寄望于棚改

房清说,如果将蜂窝煤堆在楼梯转角处,估计就过不了人了。如果每户都堆放在楼道,无疑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采访中,几乎每个居民都说,有了双气就好了,没有煤球也就用不着这种储藏室了。还有居民说,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改造,居民都住进新楼,有了地下室,也有了双气……

房清常常看着隔壁的楼盘,念叨着:“当年开发时怎么没有捎上我们?”这个小院何时能通上双气?解放路街道一工作人员说,目前热源、基础设施改造都面临问题,还得靠供热单位继续推进。也有人问,这个小院什么时候能加入棚户区改造的队伍?街道人员都摇头表示不知,难以预见。一知情人士透露,据说这个小院下有泉脉,不能打太深的地基,也就无法建设容积率大的楼盘,进而不被开发商看好,棚改似乎有些遥远。不过,也有居民看着朋友圈里的新闻暗自欢欣:对这个小院来说,或许正在迎来重生的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