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济南开出地市诚信黑名单 帝华五块地被收回

济南时报  2016-11-17 10:07

[摘要] 继上月向6家违规销售的房企“亮牌”之后,济南再度出手整顿土地市场,这次开出了我市土地交易市场首份诚信黑名单:帝华地产因未能按合同约定缴纳土地款,其6月29日竞拍的位于唐冶 的五块地被国土部门强制收回,2.25亿元保证金被扣,同时其2年内不得在我市参与土地买卖。

继上月向6家违规销售的房企“亮牌”之后,济南再度出手整顿土地市场,这次开出了我市土地交易市场首份诚信黑名单:帝华地产因未能按合同约定缴纳土地款,其6月29日竞拍的位于唐冶 的五块地被国土部门强制收回,2.25亿元保证金被扣,同时其2年内不得在我市参与土地买卖

备受关注的“6·29”唐冶 土拍,终以这种方式落锤。一如既往“低调”的帝华地产,经历了几个月的拖欠土地款之后,也褪去了头顶的光环。

■首亮红牌 帝华5块地被收回

靴子终于落地。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市国土资源局17日将发布公告,对两家公司拍卖竞得的唐冶 5宗地解除出让合同。

这份公告中称,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有限公司,通过网上交易分别竞得位于历城区唐冶 2016G017、018 号 和 2016G021、022、023号地块,并于7月14日与国土资源局签订《国家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由于上述土地受让人并未按照合同约定缴纳土地出让款,形成违约。按照《济南市人民 办公厅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及出让合同约定,决定解除上述5宗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扣除竞买保证金

同时,自本公告之日起,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有限公司被纳入我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我市参与土地买卖

这是济南今年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以来,继处罚了6家有违规销售行为的房企之后,又向土地市场发出的强有力的整顿信号。

2年内禁止参与土地拍卖!国土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也是济南市土地交易市场 首份诚信黑名单。

据了解,土地被强制回收,也是近两年来首次。

而公告中所称的“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有限公司”股东都是帝华房地产集团,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帝华地产”。

■一拖再拖 2.25亿保证金被没收

此前,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帝华地产”。一直到今年的6月29日的土地拍卖。

当天,总共有8块地拍卖,其中一家房企鏖战936轮,击溃17个竞争对手,以25.46亿元的价格拿下唐冶围子山组团三块土地,其中一块居住用地楼面价达到7100元/㎡,三块地总溢价率290%。同时,它还耗资15亿元拿了唐冶另外两块地。

总价40亿元摘得5块地,“一战成名”的房企就是帝华地产。

记者查询发现,其那次拿到的5块地中,有3块居住用地,分别是G017、G021、G022,另两块G018、G023是商业商务用地。其中,G021容积率为1.0-1.4,应该是别墅用地或花园洋房

谈及为什么土地被回收,16日下午,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帝华地产拖欠土地款3个多月,一直未能按合同约定缴纳,我们一直在催缴,也约谈过其企业负责人,但缴款情况一直不理想,肯定不能无限期给它保留!”这位人士表示,终止出让合同,也是按照政策和合同约定来执行的。

据了解,6月29日土地拍卖前,帝华地产缴纳了5块地2.25亿元竞买保证金。一直到10月13日,其申请延期两个月付款的后截止日,帝华地产共缴纳了11亿多元土地出让金,尚拖欠近30亿元。随后的一个月至今,帝华地产又陆续缴了1.5亿多元。

“此前,G017地块缴钱多,把首期土地款结清了,缴了近9亿元。”据有关人士透露,按照规定,土地强制回收后,前期所缴土地款将退还,但5块地的土地保证金不予退还。据测算,仅此一项,帝华地产就损失了2.25亿元。

■光环褪去 帝华地产糗事不断

当初为什么豪掷40亿拿地?帝华地产又是一家什么规模的企业?这是业内对帝华地产一直存有的疑惑。

记者了解到,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都由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控股。河北帝华集团有两个股东,为自然人李在明盈河。其中,董事长李在明是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李在明自称,帝华地产创始于新疆、发展于京津、崛起于燕赵、壮大于齐鲁。

帝华地产早进入济南是2010年,开发了济阳一个面积10万㎡的楼盘,不过这个项目在当地也是毁誉参半,甚至因为交房一年多未通天然气被曝光。

从2012年起,帝华地产可谓是深耕唐冶。先在唐冶拿11宗土地。这些土地,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在经十路以北,是两宗商业商务用地;另一部分在围子山路两侧,文苑路北侧,以住宅为主,包括两宗住宅用地和一块11.4亩的配套商业用地

记者探访发现,这两部分用地,北边的住宅用地就是帝华鸿府用地。按照其销售部门负责人的说法,“从2015年开盘到现在,已经卖出3000多套,上周一度 销量前三,目前存量很小,也就两三百套。”

南边的商业商务用地,项目名叫“帝华国际广场”:一期规划9栋办公楼公寓,都是超百米的超高层;二期是200多米高的超五星级酒店。不过,商业项目在2014年11月29日已经奠基,但奠基后就没动静了,现在还是一片荒地。

从今年6月底拿地之后,关于帝华地产的传言就不断,先是有说法其拿不出钱来要“弃地”,后来帝华鸿府被曝出二期未取得预售证就开始卖房。上个月,又被数百业主售楼处大门,原因是延期交房

在石家庄等外地城市,帝华地产也曾被曝出供暖、办不下房产证、欠薪等消息。

■背后揭秘 曾经豪言成烟云

即便糗事不断,这次因欠缴土地款被回收土地,仍然让人大跌眼镜。

10月5日,记者跟随房地产市场联合检查组到帝华鸿府检查时,相关国土部门负责人曾谈起帝华地产拖欠土地款一事,当时在场的帝华地产负责人曾信誓旦旦地说:“20多个亿,那还是事吗?!”

不差钱,为什么又拖欠至今?对于原因,帝华地产主要负责人并未答复记者的采访要求。记者仅从网上查到一份帝华集团2013年信托融资时披露的公司的财务情况:

截至2013年4月30日,公司(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总资产20.3亿,总负债7亿元,资产负债率 34.5%。2010、2011、2012年资产负债 率 分 别 为 48.54% 、45.85%、32.82%……

公司2010、2011、201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3亿、6.85亿、6.67亿元,净利润1.27亿、1.15亿、1.61亿元……

单从数据来看,以帝华的规模,一次性斥资40亿元,融资压力不小。不过,房企的惯例是,总部划来 部分启动资金,然后找银行、信托、基金融资。

“也有不少开发商找帝华合作,开出了不菲的条件,但一直没谈拢。”知情人士透露,“后为什么没有融资或者联合开发,就只有帝华自己知道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