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就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征求社会意见

房天下   2016-11-15 19:43

[摘要] 从济南市房产保障和住房管理局获悉,为保障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健康,维护购房者切身利益,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济南市城市管理 执法局、济南市物价局等11个部门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住房建设厅等部门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意

从济南市房产保障和住房管理局获悉,为保障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健康,维护购房者切身利益,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济南市城市管理 执法局、济南市物价局等11个部门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住房建设厅等部门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意见稿,征求社会意见。

在此之前的10月,济南曾开展续推进全市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凡不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开展自查,向县(市)区行业管理部门申报自查资料的机构,将记入工商部门事中事后 平台向社会公示。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房地产中介机构, 有关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

济南房产局

原文如下:

关于起草《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住房建设厅等部门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的说明

近年来,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较快,在活跃市场、促进交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机构和人员执业行为不规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仍然存在。建设部原有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对机构执业行为进行了很多原则上的界定,但由于缺少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签署,执行操作层面遇到不少问题。目前房地产中介市场牵涉的领域越来越广,市场形势较为复杂多变,各种潜在隐患积累,有必要对房地产中介市场服务行为、管理制度和市场 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

一、政策背景

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银监会等国家七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中介机构规范承接业务、加强房源管理、规范价格行为、规范金融服务和涉税服务等各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很强的要求。对房地产市场主管部门提供核验服务、推行交易合同网签、健全交易资金 和成交价格定期发布制度等方面给予了明确的指导。并且该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市场 , 是强化多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信用管理,联合实施市场监督。充分发挥价格、通信、工商、金融、税务等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9月,省住建厅、发改委、经信委、地税局、工商局、物价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银监局、国税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转发了住建部等部门的意见,要求各地市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的高度,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二、我市的基本情况

根据2016年第二季度开展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摸底情况,济南市目前工商登记营业范围含房地产中介的企业8000余家,实有从事房地产中介经纪活动的机构1100余家。对于促进交易、满足居民住房需求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但是部分机构和人员从在承接业务不规范、发布虚假房源、诱导阴阳合同、强制贷款服务、侵占挪用自己等行为,造成税收流失、金融风险积累,群众交易资金缺乏保障等问题。随着新一轮限购政策的推开,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督任务刻不容缓。

因此,我局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住房建设厅等部门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该通知计划由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城乡建设委员会、城管执法局、发改委、经信委、地税局、工商局、金融办、物价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税局等部门联合发文,前期已征求部分单位意见。通知内容主要包含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和强化中介市场 两部分。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包括机构备案、人员实名登记、经纪服务合同和买卖网签合同以及交易资金 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强化市场 部分包括各部门联合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开展金融服务业务、加强行业自律和加强信用档案建设等内容。该通知意见明确、要求具体,可操作性极强,必将对规范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起到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