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要给棚改出台五年规划 旧厂区也将改造

无线济南  2016-11-09 16:55

[摘要] 济南十三五棚户区改造有工作依据了。近日,《济南市棚户区改造规划(2016-2020)》举行了 论证会,济南成为山东省 出台棚改五年规划的城市。经过十年的发展,济南从局部拆建发展到有机更新,更新理念发生转变。未来五年,省城棚改工作将更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

济南十三五棚户区改造有工作依据了。近日,《济南市棚户区改造规划(2016-2020)》举行了 论证会,济南成为山东省 出台棚改五年规划的城市。经过十年的发展,济南从局部拆建发展到有机更新,更新理念发生转变。未来五年,省城棚改工作将更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

整个市区都在调研范围内

7日下午,《济南市棚户区改造规划(2016-2020))》 咨询论证会召开。

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初启动了《济南市棚户区改造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为了编制该规划,相关部门调研历时两个月,以整个市区为调研范围,包括市区和 城区两个空间层次,总用地3257平方公里。

该负责人介绍,摸底调查发现,目前济南 城范围内仍旧存在不少低矮棚户区,建筑质量差,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亟待改善。这些棚户区中有相当数量的用地面积小、地块不规整的零星棚户区,改造难度极大;各区结合棚改还有重要 发展、重点项目落地、重大设施建设的需求。同时,济南在城市建设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众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制棚户区改造规划,有利于从全市层面统筹现状存量棚户区,有利于统筹百姓棚改期盼和各区发展诉求,有利于制定合理的任务分解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该负责人说。

棚户区重点改三旧区

济南未来五年棚户区改造主要改什么?城市更新局有关人士说,除了旧住区外还有旧厂区、旧院区。不同的改造对象改造方式也有所不同,具体来看,将对危旧建筑、棚户区、城中村进行整体改造;对可再利用的旧设施、旧建筑进行功能提升;对历史文化遗产、工业遗产、历史街区实施保护性开发;对特色空间、特色街道、公共空间、生态空间、特色城中村实施微改造、微更新和综合整治。

在运作实施阶段,未来将注重单元统筹和 统筹。其中 提到,对零星棚户区搭配周边旧厂区、旧院区,要肥瘦搭配,捆绑开发;对空间相邻的城中村进行整村改造,多村整合。在安置保障方面,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异地安置、定向安置为辅。

通过以上棚改方式,城市更新主要实现六大目标。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说,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的基础上还要传承城市文脉、引导产业升级以及提升城市形象。

从局部拆建到有机更新

未来五年棚改的理念也有很大变化。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规划强调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突出有机更新,注重新旧联动,文脉传承,城市品质与活力同时还提出了双修理念,提倡城市修补,生态修复。

记者了解到,济南从2007年开始实施棚户区改造至今已经有10年时间,在此期间棚户区改造超10万户,城中村改造也近100个村。在整个棚改的历程中,从改造背景、改造方式到改造的理念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在过去的十年中,济南市的棚户区改造经历三个发展阶段。该负责人说,2007年之前,为了经济增长和项目建设,棚改工作主要进行局部拆建,改造方式是单独运作,拆除重建。从2007年到2013年,在新型城镇化和拉动内需的背景下,济南市的棚改进入了全面改造的新阶段。对集中连片棚户区和非集中连片棚户区进行整体改造和连片开发。

从2014年开始,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棚改也发展到多元方式,有机更新的阶段。从局部拆建到全面改造再到有机更新,这也体现了棚户区改造的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