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达造城当地人幸福又感伤 离村上楼的困惑

都市女报  2016-10-25 10:07

[摘要] “田潘”不是某个人的姓名,确切讲,它是济南东部的两个村庄——潘庄和田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与中国60多万个 村落并无二样。直到前不久,两个村子在济南地图上被刻意地人为标红,他们的生活也随之改变。

万达“造城”之处当地居民幸福又感伤 “离村上楼”的困惑

潘庄村的房屋外墙上用红油漆写着“舍小家顾大家支持城市建设”。

“田潘”不是某个人的姓名,确切讲,它是济南东部的两个村庄——潘庄和田庄。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与中国60多万个 村落并无二样。直到前不久,两个村子在济南地图上被刻意地人为标红,他们的生活也随之改变。

改变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决定斥资630亿在济南东部打造万达文化旅游城起,这两个村落数百户村民的生活生态将走向拐点,故乡旧貌只能在记忆里找寻。

家搬走了记忆是否还能存留?

城市和村落

除了地图的标识和近有关于万达造“城”的新闻,在网络上,田庄村一直默默无名。潘庄的知晓度则要高一些,2015年时,这里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曾被省城一家媒体报道过,但它的名声也仅限于此了。

今年年初,王健林演唱崔健《假行僧》的视频席卷网络,他“要从南走到北,还要从白走到黑”,而这一次,他的步伐走到了经十东路左右的田庄和潘庄。他在这里搞了个大动作,一挥手就是630亿,要搞万达文化旅游城。据说等到了2021年开业,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直接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并创造持续巨额税收。

当儿子把这件事告诉86岁的方守业时,这个一辈子没走出过田庄的庄户人只听懂两点,一个是济南要进行城市化建设,一个是以后可以住楼房了。

与潘庄不同,田庄的风貌更为古朴,这里保留着清末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青石板路,石砖瓦房。直到现在村里盖房,家里的男丁会去 的山上背石头,一砖一瓦地搭建。也许这一切都将戛然而止,与之一起的,还有延续百年的生活方式以及村民的生活环境。

方守业的儿媳妇正在做饭,油烟弥漫,视野在光线本就不充足的厨屋里更加模糊。方守业坐在屋外,锄头、铁锨立在院子一角的墙上。头几年时,他还能下地干活,这几年他只能坐在院子里消磨时间。他有4个孩子,儿子在一家驾校里当教练,3个女儿早已出嫁,好在嫁得 ,可以经常回家,这让老人很满足。

“村里的生活条件不好,也该住住好房子了。可就这个村子,很多老年人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等搬走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困惑和感情

从潘庄到田庄,走路大约只有5,两个村子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界线,只有村民自己才能说清,究竟哪里是潘庄,哪里是田庄。

“我能和你说说吗?刚才路过看到你采访别人,我也有些话想说。”说这话的村民姓杨,今年60岁,脸上满是生活和时间赋予的痕迹。在他看来,这里造城算是个好事,与部分抢在搬走以前加盖屋子的村民不同,他的家只有两间平房。

“现有的房子有多大算多大,多盖那一两间用不用得上也不知道。”对于搬走,老杨并没有太多的顾虑,他想象着今后将要新建的楼房,电梯、暖气、天然气这些现代化居住设备,可以彻底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条件。

但他也有一些担心,那就是年近90岁的老母亲能否会用电梯,做饭时会不会不知如何使用天然气,如果老人在家闷得慌,想寻过去的邻居拉会家常,一个人能不能找到家。

老杨也有对生计的一些盘算。他计划着等地被收上去,以后种不了庄稼,就租一间保障房做点小买卖,多少是个收入。“像我这把年纪的,出去打工也没人要了。”

说到这里,老杨有些惆怅,但很快话锋一转。他指着村里一条被污水覆盖的小路,讲述着多年来生活没有污水沟的困境。

村里基本每户的生活废水,都是直接泼在门口,时间长了,路也就变得泥泞。只需在路上走一遭,裤腿和鞋面上就会沾满污点。“你看看,这个季节还凑合,一旦到了冬天结冰,老人小孩都不敢出门。”

踌躇和梦想

在第二次采访时,记者又来到田庄。越往里走,房屋的外观越是沧桑,一个村落的风雨百年散落在屋梁石瓦上。也许在将来,越来越多的 村落融没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这是进步,但也有之必须付出的成本。

与 次不同,这一次采访进展的很不顺利,很多村民并不愿意与记者交谈。直到时间 正午,村里的小路上也没有多少人,家家户户在忙着做午饭,烟囱里冒着缕缕炊烟。记者就在这时碰到刘梅,她正接孩子放学回家。

“其实也没啥不能说的。”这是她对记者说的 句话。刘梅今年三十出头,她和丈夫在村外工作,因为丈夫工作离家较远,每天接送孩子的事便由她来做。“早晨和晚上还行,顺路就接送了。但以后搬远了,照顾孩子会比较麻烦。”

她也计划从别处租套房子,按照补贴政策,三口之家的补贴款可以租个90平方米的房子。如若算上物业、水电费用,不少人觉得这笔钱略显不足。

刘梅觉得,钱的事倒不打紧,关键是多年的生活习惯要为此改变,心里多少感到别扭。很多像她一样住惯了平房的村民,对公寓式的楼房会有种莫名的踌躇。“住平房里院子大,自己想干什么都行,但住进楼里你还得考虑邻居的感受,就像一下子给关了起来。”

过去,她也眼红过周围拆迁的村落,可“事到了自己这”,她的“顾虑也就多了起来”。现在,每家都收到了《致村民的一封信》。可就那么一张纸,轻飘飘得如同每户村民的心情,不上不下。

“你说像我这种年轻的还好,能出去找工作,可村里那些老人,没了这片地,他们该怎么办?”

事实上,刘梅的这种纠结和顾虑同样困锁于居住在两处村落的数百户村民心头。他们犹豫着,徘徊着,等待着……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均使用化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