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管推多项措施方便市民购房 查限购办网签有人帮办

济南日报   2016-10-24 08:55

[摘要] 记者10月22日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随着职能部门多项措施的出台,为买房查限购、办网签,大可不必再去交易大厅挤油油。

记者10月22日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随着职能部门多项措施的出台,为买房查限购、办网签,大可不必再去交易大厅挤油油。

新房:限购网签开发商就给办了

按今年的政策,买房人买商品房时,可以委托开发商代为办理限购证明查询,不用自己跑腿。买房人委托开发商查询的,可将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材料交给开发商,由对方安排专人进行初步核验后,将家庭成员信息录入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房管部门在后台查询核对后,将信息反馈给开发商即可。如果买房人不放心让开发商代为办理查询业务,可以和开发商一起持相关资料预约办理。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开发企业和买房人,市房产交易监理所会根据开发企业预约情况,合理安排企业申报资料,对购房人数较多的项目,安排房管流动服务车进驻,集中受理相关业务。据介绍,通过优化流程和科学合理调度,增加后台人员加班审核,自限购以来,房管部门已完成新建商品房限购核查1000余份。

二手房:相关手续中介就能办

和购买新建商品房相比,买二手房要麻烦些。以往限购期间,买房人需要自行到房产交易大厅查询家庭房产情况,拿到限购证明后,才能和卖方、中介人员一起办理网签过户手续,并缴纳相应的费用。办一笔二手房交易业务,往往需要五六个人一起去,遇到交易高峰期,人多拥挤、排队等候也就在所难免。

为应对本轮楼市限购,房管部门在市房产交易大厅增加了4个窗口,专门用于开具二手住房限购证明;同时,在站前街、高新区、槐荫区、长清区4个服务大厅开设了限购、网签一体化窗口,一站式办理限购、网签业务,有效分流人员。

此外,房管部门还根据部分中介成交量大的情况,安排工作人员到中介设立业务办理外派点,一站式为买房人办理限购、网签手续。买房人通过大型中介购房的,完全可以由中介预约,集中办理相关手续。中介没有外派点的,可以由中介电话预约,根据预约时间到专门的预约窗口办理;不通过中介自行成交的,也可以自行预约办理或排队办理。

房产交易监理所所长郎咸颖告诉记者,市房产交易大厅还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买卖二手房可以利用周末办理限购、网签等手续;正常工作日采取错时、延时服务,安排工作人员每天7点就放号,中午轮流值班办理业务,当天取号的,加班也要办完。

特别提醒

信息近期联网单身族买房不用急

根据限购政策,买房者购房需要开具限购证明,这需要买房人提供家庭成员信息。此前,民政部门已明确不再出具个人婚姻状况证明。这意味着单身族(未婚、离异、丧偶等)由于无法证明自己的家庭成员情况,就开不出限购证明。单身狗因限购无法买房,成为此前被群众吐槽较多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购房者中,单身族所占比重并不大。少数单身族买房却无法网签,其原因在于房产信息系统与民政部门的相关数据没有实现信息共享。据悉,此前我市房管、建委、国土等部门已实现信息共享,目前与民政、公安部门的信息联网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单身族买房不能办理限购、网签的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