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市中区旧村改造再现“白马山速度”

济南日报   2016-10-13 14:18

[摘要] 曾创造“山凹居15天拆迁协议签订率达96%”的市中区白马山街道,时隔10个月后,再度刷新“白马山速度”。

曾创造“山凹居15天拆迁协议签订率达96%”的市中区白马山街道,时隔10个月后,再度刷新“白马山速度”。

9月28日,白马山街道前魏华庄村启动旧村改造协议预签工作,首日签约127份;9月29日,签约累计204份,实现“首日破百、次日过半”;10月3日,在协议签订工作的第6天签约368份,突破总量的96%。截至目前,签约达370份。值得一提的是,在刷新纪录的同时,前魏华庄村在改造过程中保持和谐平稳,实现了无上访、无纠纷。

白马山街道辖区16个村居中,15个村居面临旧改棚改,承担市中区任务总量的三分之一。压力面前,白马山街道主动尽责、一线担当。随着二环西路高架南延工程拆迁工程的完美收官,山凹村、朱庄村、尹家堂村的先后启动,白马山街道逐渐形成了一套旧改方案,锻炼了一批能打硬仗的队伍。

加速再加力,愈难愈要攻。“白马山速度”诠释白马山力度,也形成了“居看山凹、村看前魏”的带动局面,为市中区“三年启动44个城中村改造”蓝图再添一笔。

白马山吹响“集结号”村两委率先签约做表率

走在二环西路白马山段,就能听见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和轰鸣的作业声,让人感受到二环西路的日新月异。前魏华庄村就坐落在这段路的西侧。

前魏华庄村旧改涉及村民院落383处,拆迁面积15万平方米。村民房屋紧凑、采光条件差,很多村民住在阴暗潮湿的房子内,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旧村改造,村两委、党员干部是关键。如白马山街道主要负责人所言,“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想让群众支持征迁工作,村两委成员、党员、居民代表必须带好头。”

在细致研究相关政策基础上,前魏华庄村两委班子赴潍坊先行村进行调研学习,并对全村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之后结合村情与市中控股集团对接、沟通,形成统一意见,制定出旧村改造实施方案。

方案确定后,白马山街道抽调了20名精兵强将,进驻项目现场,全力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村两委成员分为4组,联合街道工作骨干,包户到人,夜以继日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白天入户收集村民反馈的问题,晚上开会研究解决的办法,群策群力。前魏华庄村村支书兼主任路兆滨更是“五加二、白加黑”地坚守在工作一线,不怕说破嘴、不怕跑断腿,热情接待群众咨询、用群众语言耐心解释政策。

拆迁协议签订之初,村两委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签约。也正是在这种担当意识下,村两委成员展现出强劲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工作中同心协力,加上之前村两委所做的各项民生实事工程打下的群众基础,使得拆迁中的难题被逐个击破。

和谐拆迁不与民争利夜以继日彰显一线担当

本着“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工作人员把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争取村民优补偿放在首位,并对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进行张榜公布。在房屋测量中,测绘公司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确定房屋类型及房屋面积,由每户村民当场签字确认,2天时间就完成了房屋测量工作。在协议签订中,严格按照拆迁补偿标准进行计算,“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不走样”。

由于每户村民的情况不同、诉求不一、想法各异,考虑到个人实际和利益,难免会产生一些抵触和顾虑情绪。对此,指挥部人员耐心向村民解释政策,与此同时,村两委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有针对性地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终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信任,保障了拆迁工作和谐推进。

6天签约率突破96%的“白马山速度”来之不易,一线人员用汗水浇筑着成绩单:街道财政所长家属正在妊娠期,孕期反应厉害,但是为了工作他没请过一天假;村支部副书记魏庆山患股骨头坏死,每天仍坚持拖着沉重不便的腿,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他带领的小组率先完成了全部签约任务……正是有了广大工作人员“不畏艰难,不辞辛劳,不厌其烦,不甘落后,顾全大局”地忘我工作和默默奉献,才有了这段“前魏华庄”佳话。

科学有序快速推进拓展城区发展空间

 在拆迁工作中,白马山街道党工委、市中控股集团加强对拆迁工作人员的理论政策和拆迁案例、方案等方面的培训,强化推进和谐拆迁工作的执行力,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保证旧村改造工作有条不紊、提速提质地开展。

在此基础上,白马山街道党工委、市中控股集团组织村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会和村民大会三个层面的会议,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面对面和群众交流。通过交流,工作人员准确知晓村民想什么、要什么,当面解答村民疑问,当场确认补偿金额,让村民签得满意、签得放心。

“前魏华庄村旧改项目开始晚,起步却快。这也让我们对旧改棚改工作充满了信心,为2017年开辟了新战场。”白马山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科学有序地推进拆迁工作,也将彻底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面貌和广大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