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倒计时迈入产业金融中心纪元

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2016-10-11 12:00

[摘要] 区域性金融中心,对济南人来说不陌生。早在2002年,山东省委就明确提出要将济南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在至今14年的追寻历程中,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该怎样形容它所承载的情感与责任呢?有人说,是传承、突破、梦想。传承,传承悠久的金融文化;突破,完成凤凰涅槃的突破;梦想,实现现代济南人渴盼已久的梦想。

区域性金融中心,对济南人来说不陌生。早在2002年,山东省委就明确提出要将济南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在至今14年的追寻历程中,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该怎样形容它所承载的情感与责任呢?有人说,是传承、突破、梦想。传承,传承悠久的金融文化;突破,完成凤凰涅槃的突破;梦想,实现现代济南人渴盼已久的梦想。

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宏伟蓝图,金融中心建设是破局的关键。在今年7月27日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济南首次将金融中心的发展进行了精准定位,即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8月9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对重大调研课题《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功能研究》进行了讨论研究,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定位进一步凸显。

善弈者深谋远虑。有人说,一个国家,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才能在现实奔腾的浪潮中把握方向。实际上,越是短板,越具有后发优势;越是能以大局为重,越能事半功倍

正视差距乘势而上

大省小市的帽子曾一度让济南人为之尴尬,但如今对标自省的济南已经把此作为逆势而为的动力。前不久在济南举行的问道济南区域金融中心2016论坛,在泉城引起不小的轰动。在自家门前,共揭短处、深挖病因、对症开方,一个更加真实的济南呈现出来。

现在济南的功能和行政区位不太相称。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郭万达认为,济南是省会城市,但不是全省大的经济城市。这种情况下,城市引领的功能不突出,产业金融也无法得到有效的满足。

的确,作为1+6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龙头与核心,如果不能加快金融中心建设,济南的金融资源就会被周边城市吸走,济南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就会落入平庸。

当然,济南这样坦诚剖析并非妄自菲薄,而是为了警醒自己、奋起直追。济南也具有扎实的基础条件。尤其近两年来,济南金融业步入发展快车道。2015年,全市金融业完成增加值641.86亿元,稳居山东省位,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0.5%,金融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市的支产业和重要纳税行业。

济南有何吸金优势?对此,不少来济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答案济南的区位优势太明显了。这里还集聚了全山东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资源,尤其体现在高等教育、文化娱乐以及医疗卫生资源方面,人均资源均高于石家庄、天津等城市。

更重要的是,除了金融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外,济南的产业基础坚实。交通装备、电子信息和机械装备三大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均过1000亿元,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石化及新材料、食品医药、轨道交通装备等四大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

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从城市全局到个体发展,破立结合、革故鼎新,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这个乘法效应,是用智慧和速度干出来的

金融革新大刀阔斧

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跑马圈地的时代,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求同存异,实现质的飞跃?2015年,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提出的第13个年头,济南进入转折之年。

2015年7月,济南市委确定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定位,出台了《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和2016年主要目标任务》,对这一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从这份战略图中可以看到,济南全面启动实施金融招商集聚行动、金融创新发展行动、金融平台建设行动、企业上市挂牌行动和普惠金融发展行动,希望济南的金融综合实力在山东居首,在黄河中下游地区争先,在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进位。

金融改革带来的是市场活力,吸引了更多的金融资本青睐济南。去年以来,东营银行济南分行、恒生银行济南分行、齐商银行济南分行先后开业运营;省内汽车金融公司山东豪沃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开业;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迁址济南……与此同时,以济南中央商务区为核心载体的金融集聚区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吸引集聚了更多金融总部机构进驻,以济南中央商务区(CBD)为核心,以汉峪金谷、市中金融商圈为补充的金融发展新格局已见雏形。

2016年7月,济南趁势而上、向生态金融发力,出台了《济南市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这份被称作金九条的政策,对金融机构引进、企业上市挂牌等补贴力度可谓空前。其中包括,对法人金融机构,高补助1亿元;企业成功上市,补助500万元;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补助150万元等。

这场金融变革来势凶猛,济南金融中心的标签也开始从量变逐渐实现质的飞跃,陆续得到业界认可。就在今年的春夏之交,普华永道、德勤、渣打银行高级别负责人纷纷到访济南。而从他们支持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一致表态来看,济南无疑是时下热门的金融发展高地之一。

更令人欣慰的是,打造金融中心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城市品牌的扩张、综合实力的提升,更会给当地百姓带来足够分量的实惠。以中央商务区为例,未来,这一片区将引进百余家总部企业入驻,吸进更多高端优质人才汇集,预计产生区域税收将达到300亿元以上。届时,广大市民不仅能够亲历现代金融业发展带来的经济福利,还会享受到轨道交通、地下环路、中央公园等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完备的教育、医疗、休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关键时期的选择会决定流向、改变命运,关键是找对路。置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转型之际,只有科学判断发展大势,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才能迎难而上开拓局面

精准定位独树一帜

2016年8月17日,山东省金改出台三周年。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在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首次公开向媒体强调了济南对这个中心的新定位聚焦产业需求、突出济南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进一步打通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通道,更好地实现金融脱虚入实,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

对此,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认为,处在北京、天津两大金融中心之间,济南若再打造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并不现实。而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产业资源,济南把金融业发展锁定聚焦在产业上,这样的定位更符合济南实际。

其实,为了给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找准定位,济南没少下功夫。从相关会议的报道中可以发现,《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功能研究》被济南市委作为2016年市领导重大课题调研工作之一。2016年8月9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对济南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的可行性给予肯定,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精准定位。

什么是产业金融?简单地讲,就是着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活动。这一定位也有着庞大的区域金融需求。可贵的是,济南金融生态基础良好,2015年末,济南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71%,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7%。所谓良禽择木而栖,通过打造金融生态示范样本,必将会助力金融资源的聚集。

找准定位才能正确地确立发展目标。业内人士分析,如今,我国大中城市都已经认识到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城市有30多个。当前,国内尚未有城市明确提出建设产业金融中心的定位,济南可以独树一帜,抢得先机。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实体行业获得金融服务,金融业也获得稳定回报并发展壮大,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济南金融改革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中正积累着弥足珍贵的经验

脱虚入实寻求突破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金融不服务实体经济就很难实现大发展。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在虚拟经济圈内自我循环和膨胀的趋势增强,国务院已经不断出台政策促进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以及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等问题。济南此时提出产业+金融的定位,高度契合国家战略定位。

此前,济南就已经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比如,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每年年初都举办银企对接会。上半年,全市银政企合作重点项目实际授信金额603.6亿元,及时解决了企业和项目的资金需求问题。在推进直接融资方面,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2家,上市股票总数33只。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08家,约占全省23%,形成了新三板独具特色的济南板块。

济南版产业金融中心今后该如何打造?金融业领域相关专家建议,济南区域性产业中心建设应当主要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展开,吸引国内外产业金融资本、各类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集聚,在服务济南本地市场过程中实现金融产业和金融中心的发展壮大,进而形成对1+6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整个山东省、黄河中下游地区乃至的金融辐射。

金融中心建设对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省都有着重大战略意义,需要集全市乃至全省上下合力为之。有专家提出,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对济南区域金融中心的引导作用。金融部门和企业部门要发力产业金融,丰富金融业态,以提升产业金融发展水平,加快金融资源集聚,壮大法人机构,发展金融市场,以提升济南金融业辐射服务能力。其他部门要建设金融集聚区、优化产业配套、培育引进金融人才,以打造国内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如此,才能共同推动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提质增速。

因为有了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革故鼎新的勇气智慧、脚踏实地的行动作风,城市前进的脚步才能更加成熟稳健。像一个迎着朝阳奔跑的青年,当下的济南正以其不变的执著与坚韧、果敢与勇毅,沿着独具特色的济南道路开启一次新征程的跋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