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楼市调控降温效果明显 专家:调控暂不会加码

齐鲁网   2016-10-10 13:03

[摘要] 济南一套楼市调控组合拳打下来,让人不禁联想起五年前的限购。这一轮的调控和五年前有何区别?对于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调控政策还会再加码吗?

济南一套楼市调控组合拳打下来,让人不禁联想起五年前的限购。这一轮的调控和五年前有何区别?对于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调控政策还会再加码吗?

今年的政策比五年前要宽松

9月28日,济南出台打出了调控楼市的拳。10月2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高首付比例,降低公积金贷款额度,本市户籍家庭可购三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政策发布虽然突然,但在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看来,对比2011年的限购政策,这一次的限购限贷明显“温柔”了一些。

2011年1月21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并且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发放贷款。至当年的12月31日,本市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市区范围购买一套新建商品房。

同年2月,济南市调控再次加码,二套房首付提高到六成以上,不能提供两年内在济南累计缴纳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温和药方更适合

2011年调控的重拳一出,效果十分明显。“可以说房地产市场在当时经历了一个急冻的状态。”济南某房地产顾问机构总经理朱江表示。

程道平也见证了济南房地产市场的急剧变化,“当时调控过后的济南房地产市场出现严重萎缩”。程道平表示,在调控过后的上半年,出现了大约半年的观望期,购房者不愿出手,出现僵持阶段。这一僵持阶段终被开发商的降价打破。”

虽然这一轮的调控政策比五年前要宽松一些,但在朱江看来,这样的调控已经能够显现出效果。“从目前网签的数量来看,降温的效果已经很明显。”

程道平则认为,济南9月28日出台的政策主要针对供给,而10月2日出台的政策则是针对需求,“供需两方面都有了药方,政策应该是相对合理的。没有必要马上出台其他的调控措施,可以期待目前出台的调控措施继续显现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