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楼市新政后的四张面孔 买的卖的都在观望

鲁网   2016-10-08 18:08

[摘要] 谁也不曾想到,就在国庆假期的7天里,济南楼市竟会风云突变,政府接连出台的调控政策令房地产的买卖双方均猝不及防,一时间楼市开始流行“变脸”。

谁也不曾想到,就在国庆假期的7天里,济南楼市竟会风云突变,政府接连出台的调控政策房地产的买卖双方均猝不及防,一时间楼市开始流行“变脸”。

买到房的普通刚需“乐”不起来,原本兴奋十足的开发商变得胆战心惊,炒房客着急退房抽身,原本恐慌的置业者欢呼过后开始观望,甚至连银行的信贷员也一头雾水,直呼“假期回来,不知该放贷还是退贷了”......楼市大变脸,茶余饭后,我们不再攀谈房价的高速上涨,而开始对调控政策的后续故事津津乐道。

外来小伙儿张振:当时抢房到底对不对?

张振是泰安肥城人,去年刚刚把工作地点从青岛调整到济南,工作稳定后,要想扎根省城就离不开买房子,而眼看房价节节攀升,在朋友和家人的催促下,他决定出手买房。“早晚要买,越等越贵,咬牙也得上啊。”这是张振的买房感受。

十一当天,张振参与了济南那场广受关注的抢房大战,在焦急地等待了一上午之后,显示屏上终于出现了他手中的号码,“进去的时候就没有我相中的户型了,只好选了套楼层还算说得过去的较大户型。”张振说,原本他只想买100平米左右的房子,但是选到后就只有110多平米的了,一下子预算多了十多万元。

“如果首付两成,咬咬牙还能接受,可现在政策对于一套房也要求首付三成了,可以说是压力陡增。”张振说,国庆新政出台后他没干别的,一直在老家东奔西走忙着筹钱,“借钱时亲朋好友都没啥好脸色,现在也不知道当初一门心思地去抢房子到底对不对。”

准“奶爸”周方:突然增加20万首付压垮心愿

去年刚刚结婚的周方即将升级成为“奶爸”,为了让自己的宝宝出生后能有个更舒适的成长环境,今年9月初,周方在济南西客站片区购买了一套近110多平米的期房,总房款90多万,草签完合同后,周方向开发商交付了两成的首付,约合18万元,并联系好银行准备办贷款。

因为购买的是尾盘,所剩房源不多,开发商提出等凑齐人数后再集中网签,彼时周方并未太在意,他认为“既然合同已签,首付也交了,房子还能跑了不成?”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8日凌晨,济南限购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出台,从朋友圈看到这一消息的周方愣是从睡意朦胧中惊醒,他真的可能买不起这套房子了。

周方现在住的是父母留给他的老房子,已经过户,按照新规定,再买房就属于二套房,虽然本地户口还不受限购,但却要交纳四成首付。“一下子多出来两成首付,将近20万呀,上哪儿去筹啊!”周方下定决心要找开发商讨个说法。

周方的烦恼主要还是开发商延误网签造成的,因为按照限购实施细则,如果能在3日凌晨前完成网签,他仍可不受到本轮调控的影响,可终还是错过了。

房企员工李强:想开盘还得走一步看一步

10月4日,原本已在老家休假的某开发商工作人员李强,被单位紧急召回,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连日来济南多个楼盘项目被通报处理,使得大部分开发商神经格外紧张。

原本在9月28日晚,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八条”后,业内普遍认为那是短期内楼市将会风平浪静的信号,因为不包含限购和限贷的“济八条”并未触及到买卖双方的核心利益,而关于商品房预售的相关规定,实际上早前就一直存在,只是执行起来并不严格,因此违规预售也是地产界的一种普遍现象。

“电商团购、认购、排号等已经是业内普遍采取的营销手段了,大家基本都这么做,也没出多大问题,现在监管部门突然严查,确实让我们很难受,都不知道以后怎么开盘了。”李强表示,原本他所在的项目再有半月左右就要拿到预售证,到时再集中开盘,如今监管突然变严,使得他们项目的所有人整天都战战兢兢的,生怕出事。

“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看看别人怎么动,要是开盘不顺利,恐怕今年的任务就无法完成了。”李强认为,在政府的高压之下,今后各开发商的销售策略势必将会相应调整。

二手房买家魏肖:我不买了,再等等吧

8日一早,魏肖就接到房产中介打来的电话,通知他早前相中的那套学区住房的房主决定出售了,然而魏肖的回复却令中介十分失望,“再等一等吧,暂时不打算买了。”

魏肖的女儿今年刚两岁,虽然还远未到上学的年龄,但身为父亲还是希望为女儿的上学早做打算,今年八月中旬,在朋友的推荐下,魏肖接触了市中区几处名校的学区住房。“都是好几十年的老房子,面积很小,单价却在2万以上。”魏肖告诉记者,起初一家房主要价80万,但是后来他看到行情渐好,又不愁买家,因此就一直捂着不卖,甚至漫天要价。

魏肖说,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折磨之后,他已经身心俱疲,不想再折腾了,“现在政策变了,卖家着急卖,我就是不买,听说近还有很多退房的,所以将来肯定不愁合适的学区住房房源。”

专家:限购为楼市结构调整赢得窗口期 楼市数据仍亟待对称公开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楼市调控,无疑是给此前高烧不退的济南楼市浇了一盆冰凉的冷水,开发商的兴奋劲儿和置业者的恐慌心理都得到了有效的缓解,接下来的市场情绪主题恐怕要以观望为主了。

对此,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调控前济南楼市呈现出一种非理性的现象,表现为过度投资和投机,都是超出了正常需求的过度行为,大家也意识到,再任由楼市这样疯狂下去,经济将脱实向虚,人才将被高房价拦在门外,城市未来的发展将大大受损。因此,本轮调控是在一片呼声中进行的,基本没有出现质疑的声音。

李铁岗教授认为,虽然限购在短期内将会损失一些消费,但却能为楼市结构改革调整赢得时间窗口,而在限购的同时,政府仍需解决楼市数据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否则仅用简单“泼凉水”的方式来遏制楼市发展,极易造成危机反复。

“济南到底共有多少库存,各个区实际剩余量如何,到底又有多少刚需,人均拥有住房是多少,真实的供需关系是怎样的,到目前并有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数据,这是此前造成购房者对楼市盲目判断的根本原因。”李铁岗说。

(注:应采访对象要求,案例中人名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