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假日看房多观望 济南网签少了一大截

山东商报  2016-10-06 11:08

[摘要] 9月28日开始,在7天内济南市连出四个政策对楼市进行调控,为爆热的楼市降温。从目前记者长假调查看,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已初步显现。

这个黄金周,楼市不平静。国家住建部也对济南“点名批评”,在10月3日公布的一批违规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名单中,济南有3企业上榜。9月28日开始,在7天内济南市连出四个政策对楼市进行调控,为爆热的楼市降温。从目前记者长假调查看,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已初步显现。

从9月28日开始,济南市先是严控土地市场,对哄抬地价等行为进行严厉监管,10月2日出台济南版的限购和限贷政策,10月3日发文,七部门联合检查全市房地产市场严查违规认筹、畸高涨价,10月4日对网签做出严格限制,打击改合同、炒房等行为。可以说调控政策从宏观逐渐向微观过渡。

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也给楼市带来不少变化。记者从济南市住宅房地产信息网上看到,自严控撤网签后,济南市5日住宅网签量较4日减少了近三分之一,4日济南市住宅网签295套,而截止到昨日19:30,5日仅网签185套。

记者昨日来到东部楼盘销售处,该楼盘去年六月开盘,与开盘时的价格相比,如今已翻了一番。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限购令自发布之日已开始实施了,如今购买房屋首付比已上涨至30%了。

“政策出台后,来看房的人没少,买的人少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资金非常充裕的可以不用贷款,刚需也必须要买,但对于已有一套自住房,手中仅有一些不多的资金想要投资房产的人来说,因为二套房首付比的提高,会限制住他们购买。”

在与购房者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目前市场走向,大部分人都持观望态度。“政策刚出台,以后市场如何还不好说,想再看看,说不定过段时间市场冷却下来,楼盘会搞促销活动。”市民王女士说。另外一名前来看房的何先生表示,他是购买第二套房,原本想要做投资用,但看到近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担心楼市拐点到来,怕承担风险,所以准备再观察一阵。

自从济南市出台禁止在楼盘取得预售许可前收取预订款的规定后,大部分房企不再搞认筹活动。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说,“现在我们改为开盘当日收取这个定金,优惠活动还是跟以前一样,因为公司的活动以前就制定好了,也不会再改,购房者如果能在开盘当日交上定金,还是可以享受减免及折扣的优惠。”

专家说法

济南调控力度还不是“严”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济南市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主要是针对炒房行为,而今年以来,济南市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上涨快,上涨幅度大,也大多是由于炒房造成,“不过与其他几个近期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相比,济南的政策还不是严,后期还会不会继续出台系列政策,主要看对市场的调控作用到底如何。”

李铁岗说,对于一些因为限贷提高而被限制的刚需族,新政的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避免了风险。“目前房价确实有些过高,以后市场发展如何还不好说,对于手中资金本就不富裕的购房者来说,可以再观望一阵。”

济南楼市调控组合拳

★9月28日:提高土地竞买保证金,缩短出让价款缴清时间。

9月28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为防止非理性竞争,依法严厉查处违约行为,济南市提高了居住用地竞买资金条件,并提高居住用地竞买保证金比例,竞买保证金由现行不低于出让起始价20%提高到30%以上,热点区域、地块可提高到50%以上。同时,济南市缩短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时间。

★10月2日:提高首付比例,非本市户籍限购一套。

10月2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在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和济南高新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本市户籍家庭已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济南市还规定,家庭用于购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由70万元调整为60万元,个人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30万元; 本市户籍家庭购买第三套住房不提供公积金贷款。

★10月3日:严查违规认筹、畸高涨价。

10月3日,济南市建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检查的通知》,济南市政府组织建委、房管等七部门联合出击,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大检查,将严查在建在售楼盘违规行为,重罚恶意炒作。

★10月4日:严控撤网签,炒房赚差价行不通了。

10月4日,济南市建委发布通知,8日起严格商品房网签合同撤销和信息变更,遏制炒房行为。违约经裁定或判决需退房交房之后有严重质量问题退房、实测面积误差超±3%等几种情况才可撤网签。

变更网签仅限三种情形:因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人员失误,将购房人信息录入错误,需要更正合同信息的;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索引表中登记的家庭成员之间,变更合同买受人信息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它情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