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榆山街道21天拆迁133户 好政策不让群众吃亏

济南时报  2016-09-07 08:03

[摘要] 提前26天完成拆迁任务、无一例强拆、诉讼、信访事件,平阴县榆山街道仅用21天时间,就交出了一份涉及133户拆迁户的云翠大街改造拆迁成绩单。作为平阴县拆迁工作中的大项目,榆山街道在拆迁范围内土地性质多样、被拆迁群体类型多样、拆迁物多样的纷杂局面下,依靠“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思路,破解了集体土地拆迁的难题。

提前26天完成拆迁任务、无一例强拆、诉讼、信访事件,平阴县榆山街道仅用21天时间,就交出了一份涉及133户拆迁户的云翠大街改造拆迁成绩单。作为平阴县拆迁工作中的大项目,榆山街道在拆迁范围内土地性质多样、被拆迁群体类型多样、拆迁物多样的纷杂局面下,依靠“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思路,破解了集体土地拆迁的难题。

政策先行>>量身打造拆迁政策 不与群众争利

云翠大街拆迁情况复杂,涉及集体土地房屋133户、国有土地房屋129户、经营场地10000多平方米。在拆迁对象上,有失地农民、也有下岗职工。在拆迁物上,既有建筑房屋设施、也有土地种植作物,还有群众墓地。“由于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并不适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所以我们采用集体土地预征收后参照国有土地征收补偿的方法。”榆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泽勇说,为此出台了专门的云翠大街征地拆迁补偿办法,做了次尝试。

264㎡的大宅基地面积、260㎡的大房屋面积、0.7的容积率基数。这组数字,是榆山街道在充分考虑到各种情况并综合各类政策的基础上,为不同拆迁户量身打造的拆迁政策。对于这3个数字,董泽勇表示,对于宅基地面积超过264㎡和房屋面积超过260㎡的,超出部分只能按附属物的标准补偿;对于宅基地上房屋面积小的拆迁户,容积率以0.7为基础,每降低0.01,被拆迁住宅房屋评估价格就增加1%。“不让群众吃亏,不与群众争利,就是我们拆迁工作的着力点。”

更为关键的是,除上述补偿标准外,拆迁户在规定时间内签订拆迁协议的,可以根据征收房屋价值的5%—20%给予奖励。同时,如果拆迁户在县城内购买新建商品房,还可以给予征收房屋价值3%—5%的额外补偿。这是榆山街道给出的拆迁补偿方案,这套方案不仅让拆迁工作进入了快车道,也解除了拆迁户的后顾之忧。榆山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利称,3%—5%的额外补偿,既能引导拆迁户购房,又能消化县城新建商品房的库存,可谓一举多得。

优惠政策摆在面前,如果拆迁户还是不肯签订协议,又该怎么办呢?对此,榆山街道也想好了应对之策,补偿方案规定,给群众20天的时间,让拆迁户先好好考虑,如果拆迁户超过20天还没有签订拆迁协议,每超过1天,就会相应扣除部分奖励。从3月16日优惠政策出台,到4月5日后一名拆迁户签订拆迁协议,仅仅用了21天。

以人为本>>摸准群众脉搏 一把尺量到底

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为及时了解拆迁户的各种需求,榆山街道采取分组包户的方法,每个拆迁户都有相应的人员负责。同时,成立了由国土局、房管局、审计局、法制局以及街道办事处人员组成的5人小组,这个小组可直接答复拆迁户的不同问题,省去了层层上报的繁琐程序,让拆迁户的问题不过夜。

用董泽勇的话说,在云翠大街拆迁工作中,榆山街道每人都是战斗员,都不当看客。不论是宣传报道,还是入户了解情况,各部门都参与进来,形成合力。他们每个与拆迁户打交道的工作人员,都把拆迁户当亲人一样对待,设身处地为拆迁户考虑。

然而,21天的拆迁工作,并不只是像数字那样简单。西桥村有一名上了年纪的拆迁户,既不想买新房,又想要5%的额外补偿,经反复沟通后老人仍坚持他的想法。“老人有一个儿子去年刚结婚,一直想在济南买房子,现在急需钱给儿子在济南买房子。”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工作人员发现了老人的难处。找到了病根,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良方,在做了10多天的思想工作之后,老人终于在4月4日签订了拆迁协议。

在拆迁过程中,榆山街道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的原则,丈量、补偿都做到准确到位,能给群众一分的绝不少一寸、也绝不以“尺”谋私,任意开口子。实行所有政策一次性上墙、所有权利一次性公开,通过将补偿计算方法教会每位拆拆户,达到“教懂一个、带动一片、人人都会计算、个个心中有数”的效果。

“四动”方法>>用心工作真心服务让拆迁户主动签协议

“可别说5月1日之前拆完,万一拆不完怎么办啊!”拆迁工作开始之前,榆山街道有不少人都表达了他们的担心。不过,随着拆迁工作的逐步推进,他们的担心渐渐转变成了信心。3月16日、17日、22日,榆山街道会同当地城管执法局和公安局,开展了三次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为拆迁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拆迁氛围。

此外,榆山街道的信心,还来自于他们的一套好机制和一批好干部,创造了一套政策推动、亲情感动、部门联动、内部互动的“四动”工作法,即以好的政策作为基础,然后打出亲情牌,让拆迁户愿意搬迁,接着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动拆迁工作,如果还有拆迁户不愿意签协议,就让签了协议的给没签协议的做工作,让拆迁户尽早签订协议得到更大的实惠。

为让“四动”工作法发挥大作用,榆山街道的干部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给群众做工作。不怕掉架子,不怕丢面子,不怕碰钉子,既活用政策法规等“大处方”,又采取讲真心、拉家常等“小偏方”,换位思考,苦口婆心,不畏艰难。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指挥部实行组长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有困惑马上解,有问题马上办。对于存在顾虑、思想上有包袱或者利益诉求过高的群众,工作组耐住性子,找准路子、蹲下身子,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白天找不到、晚上找;拆迁对象家里找不到,亲友家里找;当面找不到,电话里找。由于工作组作风硬、工作实、服务好,群众深受感动。

在征迁工作中,工作组还对拆迁户进行拆前、拆中、拆后全程服务,千方百计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努力做到签约放心、拆迁顺心。为了妥善解决被拆迁群众的临时租房问题,工作组积极帮助寻找合适房源;对于搬家没有完毕的群众,组织村干部主动帮助其搬家;拆迁过程中,西桥口村里自来水管道受损,为解决吃水难题,工作组主动协调县消防中队用消防车送水到拆迁户家门口……工作组的扎实工作换来群众纷纷点赞。

云翠大街拆迁这份出色的答卷是如何完成的?榆山街道专门为云翠大街拆迁工作制作了一段影像资料——“一路上有你”,在近15的内容中,一幅幅生动鲜活的照片将整个云翠大街拆迁工作全方位展示出来。云翠大街拆迁改造的顺利完成,凝结了榆山广大党员干部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展现了他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良好工作作风。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在拆迁工作中所贯彻的“以人为本”工作思路,让云翠大街的拆迁工作变得与众不同,实现了阳光征收、不与民争利、用群众方法工作的和谐拆迁,同时也为今后县城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