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前8个月济南房屋征收签约1.4万户

济南日报  2016-08-25 08:18

[摘要] 8月20日一早,淅淅沥沥的小雨,让不少出门未带雨具的市民措手不及。在槐荫区济南铅笔厂社区小广场,一场以征收拆迁服务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房管“五服务”进社区活动,正在进行。

8月20日一早,淅淅沥沥的小雨,让不少出门未带雨具的市民措手不及。在槐荫区济南铅笔厂社区小广场,一场以征收拆迁服务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房管“五服务”进社区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市城市更新局征收拆迁管理处、更新规划处、更新推进处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槐荫区城乡建设委、槐荫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的一线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解答有关棚改征收拆迁方面的政策问题。

“我家就住在经十路、经七路交叉口路北那儿,在不在你们这个铅笔厂项目拆迁范围内?”9点多,一位腰板不大好的大娘颤颤巍巍地来到现场,拿着登了活动消息的《济南日报》,急切地想知道答案。老人说,家里就自己一个人,近从报纸上看了不少关于铅笔厂项目征收拆迁的消息,对拆迁范围不大明白,也没个人帮着问问,只好一早就一步一挪地赶了过来。

根据老人的叙述和比划,振兴街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才弄明白,老人住在市杂技团西侧,并不在铅笔厂项目的拆迁范围内。尽管问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老人还是执意留下了市城市更新局征收拆迁处的咨询电话,这才满意地离去。

“我的房子要拆了,面积47平方米。我要回迁房好,还是要拆迁补偿款好?你们能给我出个主意吗?”家住南辛庄的一位老人说,她家所在片区也已贴出拆迁公告,正在挨家挨户统计拆迁补偿情况,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想到活动现场找人帮忙拿个主意。

征收拆迁管理处处长王继国告诉她,如果选择换房子新房面积应该会大一些,超出的公摊面积,由政府承担,比原房屋多出来的套内面积则需要补差价;如果选择换成钱,按照市政府新出台的政策和项目执行的奖励政策,可以多拿到一些钱。哪种补偿方式更合算,要看家里的实际情况。

尽管雨不停地下,但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甚至远在历下、历城、天桥的,也坐10多公里公交车赶来,让活动主办方惊讶不已。家住山大北路延长线的李先生,就专程过来询问鲁艺剧院东棚改旧改项目的后续进展。该项目早在2010年就已拆迁冻结,1221户居民早就签了拆迁协议,但因种种原因动迁仍未完成,房子至今未拆。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类似因故停滞的项目,已纳入城市更新工作新体系,将继续推进分批解决,鲁艺剧院东项目安置房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现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17年底实现回迁入住。

近半数选货币补偿

据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成立专门的城市更新工作机构后,过去分散在规划、建委、房管的相关职能得到整合,城市更新工作由过去的多头管理变为一家管理,区里也整合相应职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架构,使城市更新各项工作得到了更有力的推动。

统计显示,短短半年多时间,全市已有18个棚改旧改项目作出征收决定,涉及户数9678户,其中居民9573户,单位105个,需被征收房屋面积127万平方米。1至8月份,全市房屋征收共签约居民超过13900户,其中签订产权调换的7850余户,货币化安置近6100户。另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比例已达到48%。征收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中央商务区、二制药、北湖、华山等重点片区,以及高架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棚改旧改等民生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一轮以大拆迁带动大建设、以大建设带动大发展的热潮,正在我市掀起。

在制定征收补偿标准时,我市按照“不与民争利”的原则,由被征收群众选取征收评估机构,实行市场化评估,并将评估结果进一步交专家论证,确保评估结果真实反映市场水平,就高不就低。对选择原地或就近、异地房屋安置的,套内建筑面积不减少,按规定面积和标准选房的,其公用分摊面积不交纳差价,符合低套型面积保障条件的,按低套型面积进行保障。对选择货币补偿的,还适当提高货币补偿奖励标准。为引导群众积极搬迁,各项目还加大激励奖励幅度和力度,增加奖励面,设立单元奖、楼宇奖,分段实施奖励,并严格按规定时间节点执行奖励标准。

在槐荫区槐荫街117号楼,2单元103张华一套只有25.13平方米的小房子,在享受46平方米低补偿标准后,加上货币补偿奖励、提前交房搬迁奖励,以及附属物、装修补偿、一次性搬迁费等各种奖励,首期就拿到了51.83万元补偿款,其中仅奖励就超过8万元。

协议网签正在酝酿

在项目征收实施过程中,我市坚持阳光征收、规范化征收、人性化征收,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动迁前,征收拆迁工作涉及的政策法规、征收公告、征收补偿方案、安置房选配办法,被征收户的房屋区位、权属、面积、评估结果,以及所有外迁、回迁和非住宅安置房的位置、户型、楼层、楼号、面积等,全部都要上墙公示。特别是在征收补偿方案的制定上,“敞开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并通过听证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终形成的方案既合法合规,又达成广泛共识。

以南辛庄二制药片区项目为例,槐荫区先后组织6轮入户摸底调查,对1003户被征收人的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安置意愿、征收诉求一一建档,逐户征求群众意见,选出群众认可的征收评估队伍,专门组织200户群众到6处安置小区实地看房。

据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快征收拆迁工作,我市还准备推行征收拆迁协议网上签约,目前相关工作正在酝酿之中。系统一旦建成投用,不仅可以将协议签订环节搬到网上,征收拆迁工作涉及的各种政策信息,也有望在网上同步公示,从而大大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