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省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3个月 处佳供需平衡

山东商报  2016-08-16 16:11

[摘要] 昨天,山东省政协围绕《关于稳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和《关于政府回购存量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房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召开协商座谈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山东库存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3个月,处于佳供需平衡区间,不过部分地区却也出现了“地王”频现的不理性状况。

昨天,山东省政协围绕《关于稳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和《关于政府回购存量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房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召开协商座谈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山东库存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3个月,处于佳供需平衡区间,不过部分地区却也出现了“地王”频现的不理性状况。

谈库存: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已处佳区间

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销售商品房427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2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19.4%;根据网签新数据,全省1-7月份房地产交易量10528万平方米,实现交易额5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39%。随着成交量的大幅攀升,山东的商品房价格也有所上涨,上半年我省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每平方米5687元,比平均水平低1884元;同比上涨2.5%,低于平均增速8.6个百分点。

据介绍,截至7月底,全省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18个月,同比缩短6个月;其中库存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3个月,不仅已进入9-16个月的合理区间,而且处于11-14个月的佳供需平衡区间,包括济南(楼盘)在内的部分城市目前去库存压力已经不大。不过,虽然住宅库存压力不大,但全省商铺写字楼等非住宅库存平均去化周期比上年底增加3个月,目前高达54个月,有6个市超过70个月。

谈棚改:探索棚改居民持“房票”购房方式

据统计,1-7月份,全省共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762亿元,开工建设38.89万套,基本建成34.36万套,新增租赁补贴6578户,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78.9%、152.6%、106.9%。其中,全省棚改项目开工37.91万套,开工率78.9%; 货币化安置19.83万套,安置率52.3%,消化库存商品房2000多万平方米。新开工公租房(含购改租)9888套,开工率77.7%。

在新明确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中,“房票”支付方式的推行颇为亮眼,目前已在济宁(楼盘)、淄博(楼盘)等地开始试点,将适时在全省层面推开。据山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高剑锋介绍,政府向签订货币化安置协议的棚改居民,发放定向购买商品住房凭证即“房票”,棚改居民凭“房票”在平台或市场中自由选择购买商品房。政府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产权人凭“房票”和购房合同结算,抵扣棚改居民安置补偿费用。

谈“地王”:供地收紧引发开发商不理性

近期,随着土地供应普遍收窄,企业出于经营规模诉求,一味追求经营高单价地块,“地王”频现,在昨天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就此事进行讨论。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宋守军表示,如果土地一味减少供应或是停止供应,社会房产价格必然攀升,只有通过政府分流,让开发商感受到库存的压力,才会自觉跟随政府的脚步。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任浩则认为,“在困难的市场环境之下,"地王"频现,暴露了开发商的不理性。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购房仍是刚需,在去库存的好时机,应当尽可能的强化房子的住宅功能,弱化金融功能。”“房地产业去库存,不能用加大杠杆率的方法,去库存、去杠杆应当是并行的。”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陈光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