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或将量增价稳 去库存明显住宅用地大量入市

济南日报  2016-08-15 18:08

[摘要] 截至6月30日,济南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约为13.30个月。

“截至6月30日,济南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约为13.30个月。其中,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由去年同期的9.56个月下降到了7.69个月,处于良性发展空间内。”日前,我市晒出住宅“去库存”中考成绩单。在库存明显下降的同时,新房市场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下半年,随着住宅用地的大量入市,楼市或将步入“量增价稳”的良性发展轨道。 

上半年楼市“量价齐升” 

2016年的中国楼市,二线城市表现尤为亮眼,济南作为典型样本之一,在今年上半年的住宅市场中,也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市新建商品住宅共销售67713套,同比增长54.76%;销售面积共计811.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04%,占销售总面积的79.84%;均价为每平方米8092.84元,同比增长7.56%。 

“成交量的快速增长,标志着我市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成交价格来看,新房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处于普通二线城市前列。”采访中,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信贷、公积金、税率都有了较大调整,随着这些政策在我市的落地,住宅类产品无论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尤其是3月份以后,商品房销售出现大幅增长,新建商品住宅月成交套数都在12000套以上,甚至一些项目出现了久违的‘日光盘’现象。” 

官方数据在市场上得到了印证。8月7日,记者在旅游路一住宅项目开盘现场看到,尽管相较于年初,房价已大幅上涨,但依旧挡不住购房者的买房热情,一上午时间,所有的房源就已销售一空。 

房价上涨幅度趋于平缓 

楼市成交持续回暖加快了市场库存的去化周期。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我市商品房去化周期约为13.30个月,较去年的15.43个月有所下降。其中,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由去年同期的9.56个月下降到7.69个月。对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给出了明确定位:济南住宅去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处于良性区间。 

去化周期的缩短,得益于金融、政策、市场多重杠杆的撬动。业内人士分析称,商贷首付比例降低,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提取条件放宽,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比例提高,甚至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都是激发消费者购房需求的诱因,而近日唐冶“地王”的诞生,也为东部片区住宅房价的上涨添了一把火。但从另一角度讲,房价的上涨也给购房者造成一定影响。某网站调查数据显示,当前约70%的购房者认为,济南房价已经超出可承受范围,45%的购房者认为楼市政策需适度收紧。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驱动下,下半年市场供求仍将高位运行,但随着住宅用地的大量推出,房价上涨幅度可能会趋于平缓。 

延伸阅读 房价会否继续上涨?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经历了上半年的升温后,楼市趋缓、地王频现、限购限贷、杠杆风险等成为房地产业的热点问题。日前在海南举行的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人士就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今年上半年出现的部分城市房价新一轮上涨不可持续,下半年或将下降。”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 

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55个和4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5个和1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10个和14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1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5个城市里,有33个城市的涨幅比上月收窄;高涨幅为4.9%,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 

据测算,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分别上涨1.8%和1.2%,分别比上月收窄0.1和0.2个百分点。分城看,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持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几个月来,房地产销售保持较高增速,但在经历回落过程;房价涨幅有所放缓,楼市分化较为明显。 

谈及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预测下半年将会比较平稳,增速会放缓。“由于房价已经到达周期高位,明年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负增长。” 

对于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判断,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也表示认同,她认为上半年房价涨幅已形成阶段性高点,未来整个市场趋缓已成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