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市民的选房记——房价疯了 我还没“疯”

中财网   2016-07-29 10:37

[摘要] 各种需求一哄而上,“买涨不买跌”的情绪被肆意放大,再加上开发商“捂盘惜售”所营造的供应紧张氛围,济南东部楼市看涨预期被推至高潮。

“哥,房子不等人啊。我们店每个人手上都有客户,现在是卖方市场。”今年以来,这是济南市民朱伟接到的个也是惟一一个中介推荐济南东部二手房的电话。

济南东部楼市,正在发生剧烈变化。眼看着一个季度刚过去,但朱伟觉得,好像是过了3年后的房价。同一楼盘,同一楼层,差不多的户型,在朱伟眼里曾较偏的位置,3个月竟然涨了21万元。用朱伟的话说,“简直疯了。”

各种需求一哄而上,“买涨不买跌”的情绪被肆意放大,再加上开发商捂盘惜售”所营造的供应紧张氛围,济南东部楼市看涨预期被推至高潮。

由不屑到震惊,再到回归理性,朱伟经历了一次跌宕起伏的选房过程。

“我们那儿还有楼不卖呢”

来济南工作近十年的朱伟,已经买了一套小户型。这两年好不容易又存了点首付,想再入手一套,作为改善住宅,也为孩子以后上学考虑。

一开始,朱伟的买房目标直指市区学区住房。从去年12月份,朱伟就开始关注离单位较近的十亩园小区。今年2月22日,他从网上看到一处房源,30平方米,总价53万元,一楼。

他打电话沟通了下,约好周末看房。谁知到周末,房主电话就一直关机。听中介说,市场太火,房主不卖了。

彼时,济南的楼市已经掀起了一波涨价小高潮。小户型稀缺,市区好的学区房价格高得离谱。朱伟无奈放弃市区学区住房。

楼市的火热程度并没有引起朱伟的注意。相反,他判断楼市不会再像2009年那样大涨。

就在朱伟打算买房的同时,他媳妇的妹妹来到济南工作,也考虑买首套房安家。

经过她的一番考察,4月1日下午告诉朱伟,房子定了,邢村立交桥附近的Y楼盘,两室两厅95平方米,一楼,69万元,平均每平方米约7200元。

一两周后,朱伟来到Y楼盘看她的房子,发现一楼西户防盗门猫眼没装,一问才知道,西户还没卖出去。“120平的,每平米大约7000。比中户便宜。”置业顾问说。

朱伟算了一下,120平方米三室两厅大约84万元。他开玩笑地说,“要不买了做邻居也行啊。”

不过朱伟当时并未真对Y楼盘感兴趣,“2014年就建成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清盘呢?房子质量没什么问题吧?”

听到朱伟的顾虑,置业顾问不以为然地往前方一指,“这有什么,我们那儿还有楼不卖呢!”

3个月涨了21万元

到5月下旬,朱伟媳妇妹妹的房子交了钥匙。朱伟看到,Y楼盘内有一家双语幼儿园,绿化也还可以。相比老小区,人车分流,清静。朱伟媳妇动了买房的念头,希望和妹妹家离得近点。

但朱伟觉得,让他们先住段时间看看吧,小区有没有缺点,住了就知道了,而且小区用的不是市政供水,还靠着高速,“等到明年再买也不迟,估计不会涨很多。”

转眼到了6月18日,Y楼盘置业顾问以前说不卖的两栋楼也开盘销售。

随后,济南东部楼市的发展,大大超出了朱伟的预期。就在6月29日,一场夺地大战令济南唐冶片区“一夜爆红”。随着唐冶地王的拍出,济南东部楼市瞬间火爆。

当时正值7月初,计划明年春天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朱伟一家,考虑到母亲年龄大,接送孩子不便,朱伟媳妇再次想到了均价只有7000多元的Y楼盘。上网一看,新开盘的均价8300元,每平方米竟然涨了1000多元。

7月11日,朱伟致电售楼处,Y楼盘三期有两栋楼在售,只有临街的一栋楼还剩下一楼,95平方米,每平方米9500多元。算下来,需要大约90万元。这一价格大大出乎朱伟意料。

“怎么涨这么多?”朱伟问。

置业顾问说,“唐冶拍地的楼面价都7000元了,我们这里是现房,肯定要涨。”

“你们还有楼捂着没卖吗?”朱伟问道。

“等以后调价了再卖。”置业顾问回了一句。

一样的楼层,差不多的户型,比4月1日时涨了21万元。朱伟和媳妇都惊了。仅过了一个季度,就好像是过了3年后的房价

价位已经超出心理预期

一切来得猝不及防。有关济南东部房价的新闻,每天都在刺激着朱伟一家。为什么不早点出手呢?朱伟媳妇心里满是埋怨。

朱伟想了想,3月份看过济南市旅游路上的几个楼盘均价八九千。但两室户型设计得不好,没再关注。回头上网一查,现在均价一万二三了。

“买得起的时候看不上户型,看不上开发商,现在倒好,都买不起了。”朱伟媳妇埋怨。

朱伟将济南东部楼盘筛选了一遍,看得上户型和开发商也只剩下唐冶片区未开盘的L楼盘。6月初朱伟到L楼盘临时售楼处时,听置业顾问说小高层单价6000多元,高层还便宜。7月开盘销售。

“这么偏远的位置,也就这个价格了吧。”朱伟心想。由于价格和开发商都很具吸引力,售楼处每天看盘的人络绎不绝。

谁知就在L楼盘开始认筹后,唐冶地王出现,周边房价暴涨。L楼盘附近某楼盘由每平方米6700元的均价涨到8700元。而L楼盘曾说的7月开盘至今杳无音信。

他近打听了一下,内部消息说9月下旬开盘,价格可能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QQ群里每天都有人嚷嚷着退筹。”朱伟说,这个价位已经超出了他的心理预期。

对于朱伟而言,新房,似乎已经没有希望。

经历选房后反而更理性

新房价格高,看看二手房吧。朱伟看了看两室的二手房挂牌价格,奥体、汉峪金谷周边一片已经基本不用考虑。

23日,一中介给朱伟打电话说手头有两个唐冶片区的房子,虽然价格跟他预期一致,但太远了。这是朱伟今年以来接到的个也是惟一一个中介推荐东部二手房的电话。

中介临挂电话前劝了朱伟两句,他说Y楼盘都八九千了,紧邻Y楼盘的另一个楼盘已经9000元以上,“房子不等人啊。”

朱伟媳妇觉得,房价不可能跌,只是涨得快慢的问题,晚买,不如早买。如今,她十分后悔。

眼看房价蹭蹭地往上涨,朱伟有点着急,但选房的经历反而让他更理性了:这是不是盲目跟风呢?

朱伟还在考虑,到底要不要一头扎进济南东部楼市,去追赶这趟房价上升的班车。毕竟,有的楼盘价格已经涨得有点离谱了……

他心想,这一轮东部房价为什么跳涨?利好政策刺激,开发商捂盘,唐冶地王推动,拆迁户全款买房……在大量需求被集中释放之后,房价会不会进入冷静期?

朱伟在新闻上看到,此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预测,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短期调整期。

像多数自住型购房者一样,朱伟在经历了半年多的选房经历后,又加入了观望一族。(.环.球.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