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无国界 当心“隐形成本”

济南时报  2016-07-07 08:03

[摘要] 虽然买房无国界,但由于语言、文化、法律、生活习惯等种种差异,中国人在海外买房面临诸多风险。

许多国家为了吸引外国人投资置业,推出种种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居留权”。不少中介将“居留权”、“居留权”、“绿卡”和“移民”进行概念偷换。事实上,外国投资者一般无法享受国民福利。

虽然买房无国界,但由于语言、文化、法律、生活习惯等种种差异,中国人在海外买房面临诸多风险。

移民政策 欢迎买房投资,但无法享受国民待遇

“购买具有产权的50平方米公寓一套,以此房产注册一家独资公司,获得德国长期居留权。购房费用加绿卡手续费总计66万元人民币。”这是曾经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条消息,但事后证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仅买房并不能获得长期居留许可。

在欧洲部分国家,由于经济萎靡不振,很希望中国人前往购房,但“居留权”的概念并不清晰。买房人有语言障碍,而且必须依赖中介买房,有买房人被告知买房可以移民,等买完房办理手续时才发现,不仅不是移民,也不是居留权,仅是5年居留权。5年后才能申请居留权。按照当地的法律,5年后也必须由中介申请,个人无权申请。5年后政策是否会变,中介是否还在,都存不确定性。

据调查,一般中介机构推荐客户去欧洲买房,除了从客户身上获得20万-30万元的中介费外,还可以根据终客户购买房产的总价,向欧洲的售房企业提取不菲的,而这笔要远远大于中介费。

为了不对本国房地产市场造成太大冲击,有些国家对外国人买房、卖房作出限制。比如澳大利亚,中国家庭只可以购买全新住宅,不能购买二手房,这意味着多年后中国家庭二次出售房产时只能卖给当地人。

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为中国人前往投资、买房大开绿灯。除了中介机构与当地开发商联手卖房,中国大开发商之一碧桂园也在当地投资2500亿元建设“森林城市”,销售重点自然也是中国人。这一项目近期被曝涉嫌虚假宣传。之前几乎所有关于碧桂园森林城市的宣传中都有“绿卡”这句话。实际上,这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计划,10年居住权,与传统意义上的“绿卡”不同。“绿卡”一词起源于美国,得名于美国早的居留许可证的颜色,现在一般指给外国公民的居住许可证。持有“绿卡”,意味着持卡人拥有在签发国的居留权。

但各种面向国人的海外宣传都不会提及的是,即便你在国外有了居留权甚至居留权,只要没加入其国籍,并不能享受免费教育、医疗等国民的福利待遇。 “很多国家看好的是中国中产、富裕阶层的钱包,你可以投资,其他免谈。在获得一定期限的居留权后,如果你想拿到绿卡或办理移民,只能进一步追加投资。”济南一家移民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说。

持有成本 买房后或突然加税,有房产税还有遗产税

谈及买房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几乎每家中介都会说,“海外置业投资有专业的律师帮忙处理买房事项,没什么风险”。事实上,面对不少开发商及中介公司的“高额”等广告语,应当心“隐形成本”,购房和持有过程中的风险随处可见。

周女士两年前在济州岛买了一套房,当时济州岛为招商引资,对投资购买指定地区休养型度假公寓的外国人,只要花费三四百万元人民币,并保有该房产5年,就可以获得居留权。“我买的房子150平方米,约合400万元人民币。这个价位要比同期当地房价贵一倍,但因为能获得居留权,孩子可以在这里上国际学校,感觉还划算。”

今年5月,周女士收到一张《关于别墅地方税减免到期的通知》,大概内容是,非用来长期居住的别墅项目,优惠税费在2015年10月已经到期,今后将逐年提高税率,到2019年,每年要缴的财产税从现在的0.1%至0.4%涨到4%;再上市的所得税从现在的 1%到 3%,涨到 9%到11%。

“买房时,中介、开发商、当地政府都没有说过我买的房子是别墅,也没提醒过将来会被征收重税。”周女士很懊恼,后来才了解到她买房时正好赶上税收优惠期,如今优惠期结束了。

事实上,海外置业持有成本要比国内高。除了物业管理费,在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每年都要交房产税、房屋保险费。比如在美国,计算房产税的房屋价值是由政府估定,如果在加利福尼亚州估价60万美元的房产,买房人每年需要支付8000美元左右的税费房屋出售时也可能要比中国的房产交易负担更多的税;另外,即使房产将来由下一代继承,国外也大部分已实施遗产税,这个税费在10%-30%不等。

海外买房热度不断升温,很多投资者看到部分国家房价比北京、上海要低得多,而且每年有稳定涨幅,所以买入期待资产不断增值,自己和家人并不住,也不出租。“有人会突然接到国外法院起诉通知,因为忘记交房产税了;或者家中报警器一直响造成扰民,被邻居起诉。”诚信行物业董事长王宏杰说,国外买房后的管理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法律体系和市场规则,中国家庭在国内做出的行为没有违法,但到了国外就有可能触犯法律底线。

比如,美国的法律保护弱者,租户受到全面的保护。中国人在美国买了房,把房子出租出去,按照美国法律规定是不能随便把租户赶走的。房子的暖气坏了,租户打了电话给中国房主,要求修理暖气,如果中国房主没有及时修好暖气,就违反了美国的法律。一旦租户到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中国房主就有可能坐牢,因为暖气没修好相当于谋财害命。

热门国家2015年房价、房租涨幅

房价涨幅

美国 4.9%、澳大利亚 9.8%、加拿大 7.2%、英国 5.6%

房租涨幅

美国 9.1%、澳大利亚 4.3%、加拿大 3.1%、英国 4.9%

预计2016年房价仍保持涨势

美国 2%、澳大利亚 8%、加拿大 1.6%、英国 2%

2015年中国人海外买房资金总额

300亿美元 是2014年的两倍

资产配置

国内高净值人群30%左右的资产配置到海外是一个合理的选择,这也就意味着将有3.27万亿的海外投资需求,这一投资需求在未来10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20.6%。

中国成美国大买家

2015年中国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住宅的大买家,包括单户家庭房屋、公管公寓和联排式住宅。而中国投资者在美平均单套购房金额为83.2万美元,超过海外投资者在美购买住宅的单套平均总价50万美元。

海外置业困惑

信息不对称、购买渠道有局限性导致“买贵”、“买错”甚至“价格虚高”、“不实用、没法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