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办理二手房过户1小时内搞定 国土地税“业务

济南时报  作者:何涛 田珊  2016-06-20 08:38

[摘要] 亲,你去过房产大厦办理二手房过户吗?满大厅乌泱泱的人、不同窗口间来回排队、叫号声喊人声嘈杂在一起……用“心焦”形容绝不为过。不过,这一局面今后将大有改观。

亲,你去过房产大厦办理二手房过户吗?满大厅乌泱泱的人、不同窗口间来回排队、叫号声喊人声嘈杂在一起……用“心焦”形容绝不为过。不过,这一局面今后将大有改观。

19日上午,市国土资源局与市地税局启动“业务联办”模式,办二手房过户时间由以前的大半天缩短为1。此外,本周一起,站前街的政务中心服务大厅、槐荫服务厅、高新区服务厅和长清区服务厅也能办理过户的全部业务,大家不必非去房产大厦挤油油了。

二手房过户,不再挤油油

举例小明新买了套二手房,可在政务中心服务大厅(站前街9号)、不动产登记中心槐荫服务厅、高新厅、长清厅、经七路88号大厅任选其一办理过户,且在哪办就去哪拿证。

原流程

小明要抽3次号排4次队 4

房产交易当事人到登记部门,抽号排队,打印《家庭住房情况调查报告》。约30

房产交易当事人到房管部门,抽号排队、网签。约60

房产交易当事人到地税部门,抽号排队,在预审台提报涉税资料。地税部门后台审核人员根据前台预审资料,对纳税业务进行审核。约60

房产交易当事人接到叫号后到征税窗口,确认《房产交易纳税申报表》内容后签字,缴纳房产交易相关税款,领取完税证和发票。约30

房产交易当事人双方到国土部门窗口,排队办理过户手续。约60

新流程

小明抽1次号排1次队即可 1

房产交易当事人到国土部门业务受理窗口,抽号排队,确认身份,提报房产交易相关资料,涉税纸质资料由国土部门负责存档管理。

纳税人接叫号通知到征税窗口,签字确认《房产交易纳税申报表》内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免填单,缴纳房产交易相关税款。税务部门向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或免税证明,代开发票。电子影像系统自动将完税数据后台传递给不动产登记部门业务软件系统。

不动产登记部门通过业务软件系统实时接收已完税或免税纳税人名单,在时限要求内完成登簿、缮证工作,通知买方领取不动产登记证。

快!增加办证点、简化办证程序……

变化1

以前抽3次号排4次队 现在排1次队就搞定

叫号排队,换窗口再等叫号排队,再换窗口排队……不少市民反映,办二手房交易,至少大半天挤在房产大厦办证大厅。

今年3月份记者也曾办理了二手房过户,当时只能去房产大厦,在大厅内需要抽3次号,排4次队:先去档案查询窗口开房产证明,再去地税窗口排队审核材料,材料通过后再去另一个窗口排队缴税,缴完税再去受理窗口申请登记,要不停往返于登记和税务两个部门,虽说是“一站式”办理,但过程却十分麻烦。

现在,只要在受理窗口将材料递交给登记窗口,就可以安心坐一边玩了。45后,会直接告诉你可以去交税了,10左右交完税就可以走了,整个过程只需要一个。

“昨天是天试运行,前后过程只用了半。”市民刘先生说,他从下午两点半至三点就办完了整个二手房交易,跟以前感觉完全不一样。

变化2

增加4个办证点 离哪近去哪办

从20日起,不动产登记政务中心服务大厅(站前街9号)、不动产登记中心槐荫服务厅、高新厅、长清厅同步启用,加上之前的经七路88号大厅,这5个服务厅的布局充分考虑到济南东城、西城及市中区的市民。“这五个厅不仅将实现全城通接通办,还将实现发证,市民在哪办就在哪拿证。”杜建刚表示。

此外,济南市地税局和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在二手房涉税业务实现“联办”的基础上,还将积极探讨新建商品房涉税业务的“联办”。

变化3

预约几点就几点到 不用排长队等了

以前不知道几点能轮到自己,所以一大早就去排队,排到中午还没叫到号是常有的事。“早晨八点之前不去取号,上午就别想办了,带着客户办理登记过户比卖房子还难。”21世纪不动产中介李鹏说,现在预约好了几点办理,就可以几点去,不用再多次取号排队,非常省时省力。

杜建刚称,目前所有的二手房交易业务,除了经七路88号的房产大厦大厅可以不用预约外,去槐荫服务厅、站前街的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和高新区服务厅都必须预约。记者了解到,目前站前街的政务中心服务大厅一天可以预约40个号,槐荫服务厅和高新服务厅可以预约20个号,“下一步将逐步将预约号提高至80个,将分流经七路88号大厅的一半以上的人流。”

如何预约快?登录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在网站右侧“便民服务”一栏选择“济南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大厅”,选择要预约的办证大厅就可以了。

省!减少打印材料、减少到场人数……

变化1

房产证明无纸化 不用专门跑一趟

由于涉及首套房二套房的缴税标准不一样,所以办理二手房业务前首先要开具房产证明。现在业务联办后,房产证明无纸化,地税人员可以直接通过互通的软件,登录工作平台,查看市民的房产信息,以此为据进行审核、审定。信息的共享免去了开具房产证明的麻烦,省去了跑腿排队,也节省了资源。

变化2

提交材料只要一份 一年少报送资料50万份

在以前的二手房业务办理中,需要准备两份完全一样的材料,一份提交给登记受理窗口审核,一份提交给税务窗口审核,两份完整的材料不仅准备起来费事费力,也浪费大量纸张。

现在,办理二手房业务只需要提交一份材料,由不动产登记大厅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并将其录入系统,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即可在后台通过网上系统审核,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材料成本,还省去了市民在多部门之间来回奔波。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表示,据统计,此项变化每年可使申请人少报送相关资料50万份,为纳税人节省费用支出近150万元。

变化3

以前夫妻到场挤油油 如今交税可委托一个人

“根据经验,由于要求夫妻双方到场,再加上中介,一套二手房的交易至少涉及5个人,有的甚至更多。”杜建刚告诉记者,这样导致了大量的市民聚集在房产大厦办证大厅,“多的时候一天一两千人”。现在,通过业务联办,简化了程序,市民在受理窗口提交材料后,初审通过,其他人签署代缴委托书,只留一个人等着就行了。

“人少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相对较小。”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不仅实现了多人多次排队变为一人一次排队,还避免了多人多次到场带来的不便,减少窗口办理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