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东明确"供给侧改革"时间表 农民进城购房享补贴

济南日报   2016-05-19 08:29

[摘要] 山东省《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日前出台。

山东省《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日前出台。18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产品供给总体上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对此《意见》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聚焦2016年和2017年,重大任务延伸到2018年,力争通过集中攻坚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关键词:去产能

目标:钢铁、煤炭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以上

2016—2018年,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煤炭、化工等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以上。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忠林介绍,我省将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其中,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以上。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介绍,这次去产能国家首先在钢铁、煤炭行业开展试点。山东钢铁行业去产能总体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总体压减产能生铁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安置职工54207人。建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和青钢新厂区等企业,使产业布局和结构得到优化,沿海钢铁产能达到40%左右。煤炭行业去产能主要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6460万吨,分别占现有煤矿和产能的59.38%、35.72%。3年集中攻关,5年确保完成

措施: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为了实现“去产能”目标,我省提出了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员安置等7条政策。  其中,财税政策方面,企业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中涉及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不征收增值税。金融政策方面,对整合过剩产能和并购困难企业的市场主体,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合理确定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可适当延长。

土地政策方面,对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退出的划拨用地,可以依法转让,或由地方政府收回重新出让,土地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支付产能退出企业职工安置费用。

钢铁行业严格禁止新增产能,坚决停止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煤炭行业严格落实限采、减采、缓采措施,严禁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能力核定增加生产规模。

通过对企业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是否达到国家和山东省标准进行监测、检查,对这5个方面不达标的企业,给予6个月的整改期,到时仍达不到标准要求,将依法依规强制关停退出。

关键辞:去库存

目标:全省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降低至22个月 

2016年,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9%左右。全省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降低到22个月左右,各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的合理区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达到50%以上。

措施:农民进城购房享补贴

房地产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之一。山东省住建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介绍,我省严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建设住房,农民进城购买首套住房可享受契税补贴、规费减免等优惠。

在控源头方面,我省控制房地产建设量,建立房地产去库存与房地产用地挂钩制度,房地产库存明显偏多的地区,暂停供应新增房地产用地。同时,改革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提高租赁补贴比重,降低实物配租比重,鼓励收购库存商品住房作为公租房。严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建设住房。

在扩需求方面,农民进城购买首套住房可享受契税补贴、规费减免等优惠,商品房库存较多的县市区可根据购房支出给予3%-10%的补贴。对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县市区政府可参照当地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价格给予补偿,发放等额“房票”,在辖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抵作购房款。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农民安家贷”业务,贷款担保费用由市县财政承担。

我省还鼓励进城购房农民将户口迁入城镇,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保持不变;其子女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同时,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和使用率,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允许企业、个人均按5%下限缴费,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贷款,3个月以上即可提取本人和配偶的公积金支付房租。

改建安置房为发补偿金,让搬迁居民选购商品房。要求各地新启动的棚改项目总体上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商品房库存较多的市县可达到100%。

另外,我省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闲置厂房、仓库等转型利用,依法依规改造为电商用房、养老地产、旅游场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等专业设施。对库存商品房用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企业,各地财政给予房屋评估价格高不超过3%的奖励。

关键词:去杠杆

目标:今年力争上市挂牌企业2000家

2016年,力争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到2000家,新增直接融资额超过5000亿元。到2017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低于平均水平。2018年年底,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超过30%。通过知识产权入股、上市增发、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使企业自有资金的比重大幅提高。

措施:重奖直接融资破除银行“一业独大”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初明锋说,当前,我省与其他地区一样,银行业仍然一业独大,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为此,我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目前,我省上市企业共有254家,累计融资4322.9亿元,其中境内上市162家,在“新三板”和区域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405家和1008家。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各类基金已达724只,金额537.7亿元。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10.8%提高到2015年的26%。

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在企业层面,我省重点是完善企业资本金补充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企业多发企业债,拆解担保圈。金融层面,重点是运用续贷展期、联合授信等手段优化信贷服务,推进保险资金深层次参与经济建设,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处置。政府层面,重点是灵活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基金和股权引导基金,妥善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

其中,我省将妥善化解企业债务,对贷款余额5亿元以上且债权银行3家以上的客户,全部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积极开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债转股试点。加大直接融资补贴力度,对我省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且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按10万元/户给予一次性补助。支持各地设立政策性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合作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损失给予30%左右的补偿等。

关键词:降成本

目标:今年企业减税负500亿元左右

2016年,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500亿元左右,各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统一降至1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以上。到2018年底,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收费”,用电成本累计降低300亿元。

措施:2018年底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 “零收费”

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宋文旭介绍,在减轻税收负担方面,除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外,我省还落实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在2017年12月31日前,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在减轻企业收费负担方面,既有国家统一出台的“规定动作”,我省也推出一批 “自选动作”。统一的“普惠制”政策包括:对国内植物检疫费等18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2017年12月31日前,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我省自主出台的减免收费政策包括:对国家规定收费标准有浮动幅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明确规定一律按标准下限执行;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统一下调了征收标准,改按规定标准的80%征收。同时,提出近期约束性目标,到2018年底,省定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收费”。

关键词:补短板

目标: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

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超过第二产业。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33%左右。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84公里,在建铁路2423公里(含城市轨道交通)。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2016-2017年改扩建学校2963所,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措施: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二产

在“补短板”方面,《意见》共有9项重点任务、13条政策措施,是“五大任务”中条目多、篇幅长的。对此,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赵锋介绍,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外电入鲁”、荣成核电等能源重大工程,抓好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公路扩容等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实施引黄济青改扩建、雨洪资源利用等重大水利工程,完善城乡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加快立体交通、停车泊位、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和改校、改厕、改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标准高、融合深、链条长、质量好的精致农业。着力促进工业升级,加快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基地、园区)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争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第二产业。同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2017年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

在加速发展动能转换方面,积极推进“企业创新百强工程”, 2016年新增和省级创新平台200个以上。建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绿色通道”,扩大“鲁货”和“山东品牌”影响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强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每年遴选不少于1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给予不低于800万元的财政补助。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2016-2017年改扩建学校2963所,省级财政累计奖补17亿元以上用于解决“大班额”。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抓好食安山东建设。

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思想

在总体把握上,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在推进路径上,坚持“加减乘除”并举,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

在努力方向上,促进经济增长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在改革目标上,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

五项基本原则

一是供需结合、两端发力。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实现供需互促共进。

二是因势而谋、持续加力。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不断深化战略、拓展优势、补齐短板。

三是因地制宜、精准用力。创造性落实五大任务,在“去”上见实效,在“降”上下功夫,在“补”上出实招。

四是改革创新、激发活力。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五是综合平衡、有序有力。着眼于转型升级,致力于改革推进,立足于稳定发展,把握好节奏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持续深化。

钢铁行业去产能年度计划

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270万吨。

2016—2018年压减产能生铁850万吨、占全部去产能的87.63%;粗钢1065万吨、占全部去产能的71%。

2019年压减产能生铁120万吨、占全部去产能的12.37%。

2020年压减产能粗钢435万吨(预计)、占全部去产能的29%。

煤炭行业去产能年度计划

阶段(2016-2018年):规划退出煤矿97处,化解产能4041万吨/年,占总数62.55%。其中2016年规划退出煤矿58处,化解产能1625万吨/年;2017年规划退出煤矿9处,化解产能571万吨/年;2018年规划退出煤矿30处,化解产能1845万吨/年。

第二阶段(2019-2020年):规划退出煤矿17处、化解产能2419万吨/年,占总数37.45%。其中,2019年规划退出煤矿5处,化解产能1165万吨/年;2020年规划退出煤矿12处,化解产能1254万吨/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