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市中区发布入学政策 父母无房才能随爷爷入学

济南时报  2016-05-18 08:29

[摘要] 17日,市中区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中小学入学及学籍管理工作须知,并对今年入学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详解。其中,明晰了三代子女的入学办法,父母无房孩子能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入学。

17日,市中区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中小学入学及学籍管理工作须知,并对今年入学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详解。其中,明晰了三代子女的入学办法,父母无房孩子能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入学。

入学原则

适龄儿童申请入学,其户口原则上应与其法定监护人(父母)在同一户籍,且户籍与房产证(持有者为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和实际居住地三者相一致。由于市中区不少学校处在老城区,尤其是在老城区内的热点学校周围居住着不少“老济南”,像这样的家庭会涉及孩子入学想按照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房产所在地入学,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市中区给出了详细的办理方案。

情况1:√小明父母无房,随祖父落户且长期居住

小明的父母确实无房,从出生就随父母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并长期同住,可提供父母无房证明,依据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按房产地对应学区入学。适龄儿童单独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的,不符合该政策。

为啥需要无房产的父母到房管局开具无房产证明?市中区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空挂户的情况发生,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能够顺利入学。”

情况2:×小明父母有房,与母亲随外祖父落户

小明的父母在天桥区有一套房产,而小明和母亲的户口都在永庆街1号院姥姥、姥爷的房产下,像这种情况,小明能跟着姥姥、姥爷的房产上对应的纬二路小学吗?答案是否定的。

记者了解到,适龄儿童监护人有自己的住房,虽然孩子和父母其中一人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但也需按照其父母的房产所在地申请入学。也就是说,这一种情况孩子是无法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地对应入学。

情况3:√小明随父母落户祖父房产,祖父户口在别处

小明与父母、祖父母(房屋产权所有人)同住市中区的一套房,不过祖父母户口并不落在该套房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在市中区入学,首先要证明小明、父母与房屋产权所有人的关系;其次,要小明父母开具无房证明。“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保证确实有子女关系,防止择校情况发生,其实也是为了保证教育公平。”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招生要求,学区常住户口、长有房产、长期实际居住为基本入学条件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在招生过程中,会先满足和父母户籍在一起的孩子,再考虑其他情况的孩子。

相关新闻

外来务工子女赋分入学5月31日起领取预约号

市中辖区现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定点学校15所,其中,初中5所,小学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根据规定,随迁子女报名需先在5月31日-6月3日领取预约号,之后根据赋分情况,在7月10日前收到入学通知或回原籍入学通知。

根据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需要提供户籍证明、在济南务工的证明、在济居(租)住证明、原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信(可在适龄儿童入学后提交)、其他证明(适龄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合格证明或者补种证明)。其中,前三项中的所有申请材料均应是入学子女法定监护人双方材料,且各证件要求期限满一年。

市中区通过统一设立“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申请登记点”的方式,为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提供教育服务。招生工作在7月10日结束,因学位有限无法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应尽早回户籍所在地联系适龄儿童入学事宜,市中区会给每一个报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发放入学通知或回原籍入学通知。

2016年市中区58所小学学区公示——

部分热点学区微扩你家被圈进去没有?

17日,市中区教育局在网站公示2016年小学学区图,与去年相比,绝大多数学校的学区都没有变化,但英雄山路东侧一小区的家长却看到了一个好消息,因为从今年开始,他们的孩子将进入经十一路小学。

3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

本次,市中区教育局公示了辖区内58所小学的学区范围。记者仔细梳理,与去年公示的学区图相比,今年新建小区又多了3所配套学校,分别为铁路南苑小区配套的舜苑学校、融汇爱都小区配套的爱都小学以及育贤第三小学(暂时名称),受它们影响,周边的相关学校学区进行了微调。这3所新建小学均由市中区多所优质老牌学校直接管理。据悉,九年一贯制的舜苑学校小学部引进经十一路小学进行管理、初中部由二十七中管理。融汇爱都配套学校引进纬二路小学管理,而育贤第三小学由育贤小学管理。

老城区也有热点学校微扩

除了新建小区新增学校带来的学区变化外,老城区内的经十一路小学在今年也调整了学区。因为经十一路小学一直有个好口碑,以及初中对口的是育英中学,作为家长眼中的热点学校,学区扩大的受益者显然是“中了大奖”。

记者对比了2013年以来市中区教育局多次公布的学区图发现,近几年“中大奖”的还真不少,胜利大街小学、经五路小学、南上山街小学、纬二路小学等多所学校均微调学区,而且微调的方式都是扩大。例如经五路小学学区2015年扩大到了济南三中西侧春元里小区;经四路以南、小纬四路以西、经五路以北区域以及经四路恒昌大厦南侧居民楼。胜利大街小学2015年时将经七路与复兴大街交汇处永新里、德胜北街30号、32号被扩入学区内。

新建小区咋入学,看看这个就知道……

业主入住但学校没建好:

根据空余学位,协调入学

随着新建小区交房,有的小区配套学校还没有建好移交到教育部门,那么这部分新建小区业主子女咋入学呢?根据2016年市中区小学招生政策,监护人可以在适龄儿童需要入学当年的招生期间,持相关报名材料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进行登记;6月中上旬,由基础教育科根据适龄儿童实际情况及周边学校的实际容纳空间协调安置入学,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有学上。也就是说,这部分学生将根据空余学位,协调入学。

期房业主子女:

在户籍所在地入学,入住后转回

“我在百步亭小区买了房子,但是还没有交房,孩子咋入学?”一市民咨询,期房业主子女怎么入学。按照2016年市中区中小学招生政策,期房业主因还未实际居住,其子女不属于新建小区配建学校招生范畴。因此,未能在当年招生报名前实际入住的期房业主子女,应在户籍所在地按照当地招生规定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待实际入住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转学回到小区的配套学校。

新建学校原则上仅在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按照划定的学区范围进行招生,如业主子女前期已在其他学校就读,后期实际入住该小区,学区内新建学校当年有相对应的年级,且该年级班额未满,监护人可持相关证明材料,于当年的6月下旬至7月上旬直接到学校联系转学事宜,经学校核查、教育局批准后,可转入相应年级。如学校班额已满,则不再接收转学学生,监护人可联系其他相对就近学校办理转学。且毕业年级学生(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一般不办理转学。

新建小区配套初中:

先招对口小学毕业生

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的初中学校,如当年学校初一年级招生时,其对口的小学无六年级毕业生,则按照家庭实际入住,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监护人有学区内房产,且户籍与学区内实际住房房产相一致招生入学。如当年学校初一年级招生时,其对口的小学已有六年级毕业生,按照小升初对口直升的规定,初中学校不再进行独立招生,仅招收对口小学的毕业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