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CBD旧改样本 货币补偿创新破难题

济南日报  2016-05-12 09:01

[摘要] 棚改旧改是“打造四个中心”的“先手棋”,承担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棚改旧改对居民来说,意味着环境的提升、际遇的转折、身份的蜕变。棚改旧改被称作“天下工作第一难”,更何况在“首善之区”的“黄金地段”进行有史以来大规模的征拆,其难度不问可知。

棚改旧改是“打造四个中心”的“先手棋”,承担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棚改旧改对居民来说,意味着环境的提升、际遇的转折、身份的蜕变。棚改旧改被称作“天下工作难”,更何况在“首善之区”的“”进行有史以来大规模的征拆,其难度不问可知。

然而,历下区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4月6日,历下区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4月16日,进入45天的货币补偿集中签约期。5月6日,合计签约3485户,腾空房屋3465户,签约率达70%!这个成绩,不仅让3.2平方公里的CBD“净地”呼之欲出,更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的肯定。

三个原则为征拆工作“提速”

5月6日,王文涛在中央商务区征拆现场一语道破拆迁补偿的原则,征拆工作的中心是“和谐有序”。围绕这个中心,济南在所有棚改旧改片区推行“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

牢牢坚持这三个原则,历下区敞开门制定征收补偿方案,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反复征求意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让群众得实惠。时间把征收意义、相关政策、补偿标准等信息送到被征收居民手中、公布于墙上,让家家知晓、户户明白。征收冻结、调查摸底、征收评估、制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终签订协议,整个流程全部公开、清晰。对于确实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既维护政策刚性,又体现人性化关怀。

“征收拆迁工作越到后难度越大,拆迁群众高度关注我们能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因此我们必须把‘阳光征收’进行到底,坚持用群众工作方法,深入细致耐心地做好征收拆迁工作。”王文涛对下一步征拆工作给予明示。

创新货币补偿实现CBD“中疏

济南中央商务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共涉及被征收居民5006户,105栋楼,总拆迁面积达39万平方米,房屋征收规模是近年来全区乃至全市少有的。作为全市去库存、鼓励货币化安置的试点项目,安置房源仅提供3944套,这无疑是对历下区广大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的现实考验。

然而,截至5月11日,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承诺书)合计签约3575户,腾空房屋3555户,签约率为71.41%。其中,2096户居民签订了货币补偿协议,签约率为41.87%;1479户居民承诺产权调换,腾空房屋。51个整单元居民腾空验房,领到整单元奖;5栋楼房居民全部腾空验房,领到整楼奖。

征拆工作有序推进,安置房源不足的难题也迎刃而解,这得益于历下区对货币补偿措施的创新。历下区创造性地设置了货币补偿集中签约期;实行货币补偿分段奖励政策,延长阶段奖励时间,让绝大多数提早搬迁的居民受益;增加单元奖、整楼奖等综合性奖励政策,对顺利、快速签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文涛分析说:“货币化安置是实现城市‘中疏’的关键。要积极引导群众更多地选择货币化安置,统筹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化、城市‘中疏’和城市更新。”历下区通过货币补偿的创新之举,实现了去库存、鼓励货币化安置的目标任务。

2000余干部与居民面对面“算账”

“一勤天下无难事”。原则的贯彻落实、补偿机制的创新,离不开历下区2000多名工作人员在征收拆迁一线的争分夺秒、默默付出。

在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现场,随处可见真心为民、披星戴月、毫无怨言奋战在一线的征迁工作人员。他们发扬“5+2”、“白+黑”的精神,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做群众工作。今天做不通明天去,白天见不到人晚上去,普通干部说不通领导干部去,领导说不通,就找亲戚、朋友及能说上话的人帮忙,直到把工作做通为止。

2000多名征迁工作人员坐下来,面对面和被征收居民算明白账,将补偿算清楚,做到先补偿后搬家。工作人员打开心胸不设防,居民自然真心实意唠家常,十余天时间,片区征迁指挥部收到居民送来的含化片、降温茶、水饺等慰问品和59封感谢信、35面锦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