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共明确了59项具体改革措施,其中涉及教科文卫新体以及其他民生领域的改革就有25项。这些改革措施社会关注度高,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均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1、年内完成解决大班额问题一半任务

  《方案》部署,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将着力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贫困农村学前教育普及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3项计划;推动建设“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高校科技扶贫”2个网络;构建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体系”3个体系,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在切实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上,省教育厅将督促各市、县(市、区)严格落实专项规划,确保年内完成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一半任务;12月底前完成全省新建、改扩建1500所学校。

  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根据部署, 2016年底,全面推开“县管校聘”改革。

  开展高校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试点。8月底前研究制定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方案,12月底前选择5所左右省属高校开展试点工作。此外,12月底前我省还将全面推开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2、6月底前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在科技方面,今年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将完善小微企业“创新券”制度,扩大“创新券”补助范围;实施科技型小微企业“小升高”计划,综合运用税收、金融、资本等有效手段,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加速成长。布局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和中试、知识产权服务等专业化和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提升全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建设科技云平台,试行科技项目管理一站式服务,提升科技管理效能。

  在文化领域,年内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基本完成改造提升任务,60%以上的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关于卫生领域改革,《方案》明确,6月底前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统筹推进补偿机制、人事薪酬制度、管理体制等配套改革。进一步优化社会办医发展环境,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探索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的多种合作方式,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高水平、上规模、专业化的医疗机构。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让今年迎来生育高峰。今年省卫计委将完善生育2个及以内孩子免费登记服务制度,简化特殊情形再生育审批,推行网上办事、一站式服务和代办服务;全面修订完善生育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系统内人口出生信息资源整合。

  今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对7.2万个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补充更新,对7005个贫困村农家书屋进行重点建设和数字化升级;构建农家书屋总分馆服务网络,实行“一卡通”联网管理,统借统还;大力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改善农民群众观影条件。

  3、年内可实现网上处理交通违法和网上缴纳罚款

  根据《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省体育局今年将加快建设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等场地设施,支持建设4个省级大型示范工程、10个经济欠发达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0个省级示范镇健身工程、100个农村新型社区示范健身工程、33个笼式足球项目和45个“拼装式游泳池”等。

  同时,积极开展体育单项协会脱钩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选择10个协会进行改革试点;鼓励发展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和基层民办非营利性体育俱乐部。

  省公安厅12月底前建立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开展网上处理交通违法和网上缴纳罚款工作;出台我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互联网平台业务工作规范细则。

  建立机动车省内异地查验制度。制定在用机动车申请转移登记或者变更迁出异地查验办法,对不方便回机动车号牌核发地车辆管理所查验的,可在转入地或迁入地车管所进行查验。

  在食品安全方面,今年探索食品药品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分级分类试点工作;开发全省统一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和信用信息发布平台。

  推进旅游厕所革命,2016年建设旅游厕所7016座(新建2539座,改建4567座);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抽查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