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民在依山居交了购房定金 事后才发现房子五证不全

济南时报  2016-03-18 18:07

[摘要] “女儿女婿本想买套房子跟我们住得近一些,没想到遇到这样的麻烦事。”2012 年年底,市民郭女士的女儿女婿看中了历下区依山居的房子,发现房子手续不全后一家人想退定金,却始终无果。如今3年多过去了,2万元的定金还没拿到。

“女儿女婿本想买套房子跟我们住得近一些,没想到遇到这样的麻烦事。”2012 年年底,市民郭女士的女儿女婿看中了历下区依山居的房子,发现房子手续不全后一家人想退定金,却始终无果。如今3年多过去了,2万元的定金还没拿到。

【市民反映】房子五证不全想退定金,退了3年多还没拿到钱

郭女士住在茂岭山路北头的东领鉴筑小区,2012年底,她的女婿辛先生为了能让妻子与父母离得近些,自己上班也方便一些,考虑在东领鉴筑附近买一套房子。依山居与东领鉴筑只有一条路之隔,小两口考虑后,看中了这个小区。

“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就一门心思想买这里的房子。”回忆起当时的事情,辛先生依然觉得很懊恼,“其实当时销售人员也跟我说了房子手续不是很全,但再三保证没问题,很快就能办下来。”辛先生表示,销售人员说房子卖得很快,不抓紧定下来就买不到了,他便急急忙忙交了2万元钱的定金,还签了一份定购协议。

郭女士介绍,当时辛先生把这事告诉他们的时候,她老伴就觉得不靠谱。“我老伴是个挺谨慎的人,他又去售楼处咨询,想再核实一些问题。”郭女士说,“老伴到售楼处看他们现有的证件,他们拿出来的却是山久水园小区的。虽然依山居相当于是山久水园的二期,但毕竟已经更换了开发商,也换了名字。”

经过咨询,郭女士一家了解到这种情况不能贷款,而以他们家的经济情况,也不可能一下子把全款拿出来。

一家人决定不再从依山居买房,可退钱时却遇到了困难。“我们去过好几次,对方始终不退钱。后来老伴去世,这事就耽搁下来。”郭女士说。

【记者帮办】开发商答应退钱,买房人需打退款报告

3月17日,记者见到了郭女士和辛先生。从他们提供的定金收据和房屋定购协议来看,辛先生交定金和签协议的时间是2012年12月6日,辛先生选择了依山居一套近100平方米的房子,先行交纳认购定金2万元,辛先生以按揭的方式付款,要在7天内付清总房款的80%,要支付违约金,而协议中也有定金不退的条款。

郭女士表示,交定金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房子不能贷款,现在他们只想把2万元定金要回来。

由于辛先生要上班,随后记者陪同郭女士来到依山居客户服务中心,在见到郭女士提供的收据和定购协议后,工作人员表示要向领导请示。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请示,他们同意给郭女士一家退定金,但是需要当时交定金和签协议的辛先生亲自来办。“你们需要带着身份证、收据、协议等原件来办理,还需要打一个申请退定金的的报告,我们向公司上级提交,经过公司内部一定的程序,大约7天时间能把钱退到你们的银行卡上。”该工作人员说。

现场探访

开发商换了好几茬 依山居至今五证不全

3月15日,记者曾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依山居客户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坦言,项目确实手续不全,如果要买房,只能付全款,不能在银行贷款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依山居所在位置的项目原本叫山久水园,2005年就开盘了。该项目原由山东晨光地产开发,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工,建设方港基公司接手该楼盘,并于2012年10月19日复工。而项目原规划建设6栋住宅楼,后因资金问题1、4号楼迟迟未动工。5、6号楼初设计各建4个单元,但建设时各自只建了2个单元,共有88户业主签了合同的房子没有建。后来,该楼盘的投资方换成江苏省建设集团,建设方也重新招标,原来规划的1、4号楼由两栋18层住宅改成一栋分设7个单元的25层住宅,5、6号楼未建的88户房子也被列入其中,这栋楼就是现在的依山居。

从项目现场来看,依山居的楼房基本完工,外立面已经做完,但楼前仍有不少施工人员在忙碌。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依山居超出了规划,相关的手续至今没有办完。

相关链接

开发商手续不全不管定金还是订金都应退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2005年6月第五版对“定金”和“订金”解释:订金是订购商品等预付的款项;定金是一方当事人为了保证合同的履行,向对方当事人给付的一定数量的款项。

律师表示,在商品房交易中,买家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收回;若买家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双倍返还定金。当事人一旦以书面形式对定金作了约定并实际支付了定金,即产生相应的法律后果。但房产销售必须是五证齐全才可以销售,没有合法的销售手续或手续不全,合同即视为无效合同,过错方在开发商,因此无论收取的是“定金”还是“订金”,消费者都有权利要求全部退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