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答记者问:未来楼市政策仍是稳字当头

济南日报   2016-03-16 14:59

[摘要] 3月15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是一项重要任务。

3月15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是一项重要任务。

国内房地产市场与日本不能相提并论

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出现企稳回升态势,市场分化随之加剧。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上涨,而三四线城市存量依然巨大。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政府部门如何施策确保房价上涨较快城市回归理性,成为群众和舆论关注的热点。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去年以来销售逐月回升,全年销售面积增长6.5%,销售额增长 14.4%;今年1-2月仍保持了这个势头。二是分化严重,且日趋严重。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市场情况大不一样。三是库存严重。去年年底库存达到7.18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6%;今年1-2月库存增加到7.39亿平方米,增速达15.7%。

他认为,正确看待中国房地产形势并对未来走势作出预判,应该看清楚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点和基本条件。当前支撑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几个基本条件并没有变。

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中国城镇化进程没有变。三是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四是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

针对社会上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甚至像当年日本那样发生崩盘现象,陈政高认为,基于以上基本条件作出判断,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中国和日本两国国情不同,两国房地产市场所处时代也不同,不能相提并论。

稳定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

随着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回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迅速,甚至出现一夜之间房价跳涨数十万的极端现象。在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希望政府出招稳定房价的呼声也随之高涨。

陈政高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分化,除了销量,还体现在房价上:三四线城市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今年棚改任务一定能完成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新开工改造棚户区600万套,同时要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任务艰巨。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表示,今年,国家财政在各方面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依然提高了棚户区改造补助标准。各地也提早行动,到现在为止棚改计划项目已全部落实,比往年提早了两三个月。“相信今年的棚改任务一定能全面完成。”

倪虹表示,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楼市去库存。倪虹认为,货币化安置可以提高安置效率。因为建设回迁房一般要两到三年时间,通过货币化 安置可以让动迁居民马上就能住进新房子。货币化安置能够增加棚户区居民的选择余地。安置对象可以按照就近工作等考虑因素来选择自己的安家位置。当然,货币 化安置也有利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9.9%,今年将力争达到50%,对消化库存是一举两得。

农民工是否纳入公积金“条例”尚未确定

就媒体提出的农民工是否会被纳入正在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去年11-12月,国务院法制办就修订《条例》向全社会征 集了800多条意见,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缴存比例问题。怎么样限高,怎么样保低,以体现缴存公平。二是缴存范围。公积金制度到底适应哪些群 体,包括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群体该不该纳入进来。三是提取、贷款方面要有改进。四是关于保值增值问题。五是管理的透明、监管的到位问题。

据他介绍,目前相关的修改、上报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但《条例》还没有正式出台,关于农民工、个体工商户是否纳入新修订的《条例》的问题,现在还不能说。

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住房制度改革要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陈政高表示,住房制度是国家的一 项重要制度,根据中央要求,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充分调研,反复征求意见,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个工作还在推进中。

就发展租赁市场问题,倪虹表示,住建部正在抓紧研究,准备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意见。主要内容是:着眼于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的建立,规范租赁行为;着眼于培育市场主体;着眼于政府推动该项工作,以便尽早形成一个完整、运行有序的租赁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