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规划五年新建1146所学校 不再为学区房焦虑

山东商报   2016-03-08 17:59

[摘要] 五年里完成1146所学校的规划建设,其中新建513所中小学,让农村学生走读半径不超2公里……昨天,《济南市基础教育专项规划修编方案》(2015-2020年)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记者从方案中获悉,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全面二孩,济南市将新增规划624所幼儿园。

五年里完成1146所学校的规划建设,其中新建513所中小学,让农村学生走读半径不超2公里……昨天,《济南市基础教育专项规划修编方案》(2015-2020年)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记者从方案中获悉,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全面二孩,济南市将新增规划624所幼儿园。

二孩放开致幼儿数量激增 全市规划新增624所幼儿园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家庭都将在未来几年迎来“新成员”。因此,孩子到了年龄在哪里上幼儿园、幼儿园学位数量够不够等问题就成为关注焦点。而《方案》也依据新的政策标准,本着适度超前等原则,在幼儿园的规划上有所增加。

在2009年的标准中,基础教育设施配套基准千人指标为托幼37生/千人,新修订的改为托幼37.5生/千人。也就是说,“以前根据测量,1000人里平均有37个需要入园的孩子,现在1000人里则有37.5个需要入园的孩子。”因此,幼儿园的配建数量也要相应增加。

为此,根据居住用地的布局,同时考虑学校覆盖服务半径,以居住小区或居住组团为单位合理布局,济南市规划幼儿园1227所,其中,现状保留264所,规模调整339所,撤销162所,规划新增624所,班级数10772班。(撤销的幼儿园须待周边新建幼儿园后撤销)

新增513所中小学家长不再为焦虑

买房先考虑学区,这是如今诸多家长购房的诉求,哪个学校进驻、师资如何等也成为房产开发商售卖楼盘大的噱头。此次《方案》中提出,全市将整合优化、促进公平,通过推广集团化办学模式、进行优势资源统筹配置。以“名校嫁接”、教师轮换等方式带动新建和薄弱学校的发展。

为此,“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规划小学575所,其中,现状保留125所,规模调整162所,撤销91所,规划新增288所。规划初中219所,其中,现状保留47所、规模调整27所、撤销7所,规划新增145所。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68所;其中,现状保留24所、撤销5所,规划新增44所。小学阶段学校班级数14384班,初中阶段学校班级数7248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这些规划学校都能规划建设到位,再加上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目前热点的吸引力或将下降。

新增36所高中高中或将更好考

2015年,济南市初三学生毕业人数为65470人,参加中考人数为60832人,38所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为37226人,由于同分并录,实际录取了37580人。虽然这几年诸多高中都在扩招,但很多家长还是觉得孩子考高中并不容易,济南的高中数量还是太少,且分布不均衡。

在此次公布的《方案》中明确提出,高中建设布局考虑城市综合平衡的发展,各个行政区都设置一定数量的高中,使得城区的均衡性得到提高。全市规划普通高中62所,其中,现状保留17所、规模调整9所、撤销2所,规划新增36所,规划班级数2946班。普通高中建校规模为24、30、36、48班;寄宿制高中规模为36、48、60班;班额50人。

另外,“十三五”期间,全市还将规划中等职业学校共38所,其中现状保留30所,规划新增8所。规划8所特殊教育学校,其中现状保留与调整7所,规划新增1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