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契税首套房认定按"区"划分 房贷认定标准不变

济南时报   2016-02-26 08:29

[摘要] 25日上午,一条房产契税新政在济南中介市场上流传开来——从25日开始,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等济南的任意一个区购房,购房家庭只要在该区无房,就按首套房标准缴纳契税。

25日上午,一条房产契税新政在济南中介市场上流传开来——从25日开始,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等济南的任意一个区购房,购房家庭只要在该区无房,就按首套房标准缴纳契税。

松绑!契税首套房认定按区划分

“新消息:自2016年2月25日起,契税只查购买房子的行政区。例如:您在市中区买房子,只查您市中区有没有房子就算首套!契税无房证明有效期改为5天!”25日上午,近有买房打算的济南市民陈先生突然接到中介发来的这条短信。

在经四路万达商场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政策是在早上开晨会时传达给业务人员的。“我们也觉得很突然,但是确有此事。”

2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经七纬二路上的房产交易大厅地税窗口进行询问,工作人员证实,济南市确实从当日起,开始执行房产契税首套房认定按区划分的政策。

“这次调整依据的是山东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住建设厅24日联合下发的文件。我们也是接的省局通知,现在正在紧张执行中。”济南市地税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算账:是否首套,超90㎡房子契税差不少

记者研究山东省关于转发《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的通知了解到,这份文件主要是对19日国家三部委下调房产契税政策的明确和落地。文中明确规定,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重新承受住房,属于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对差价部分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属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对差价部分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这些都与22日各地开始执行的契税新政相吻合。

而文件中引人注目的一句话为“住房情况查询范围为拟购住房所在县(市、区)行政区域。”这就意味着,在济南跨区买第二套房,将可以按照首套房政策缴纳契税。即90平方米以下缴纳1%契税,90平方米以上缴纳1.5%契税。

退税?已交税但没过户,可先退房再退税

新政实施前多交的税有没有可能退回来?对此问题山东省的文件规定:“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纳契税;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后退房的,不予退还已纳契税。”记者致电地税12366热线,工作人员解释,这一规定的意思就是如果购房者已经交过契税并办理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契税不能退还;如果只交了契税、还没有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可以在退房的前提下退回契税。

同时山东省规定,纳税人应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办理涉税事项。

相关新闻

广州契税新政实施一天被叫停

2月24日,广州的各区县地税部门也接到通知,除白云区外,只要在海珠,越秀,番禺,黄埔四区任一 一区无购房记录,则在任一区购房都可享受首套房契税优惠。2月25日,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在广州市地税局官方网站挂出文章,24日出台的“跨区首套”契税优惠政策在广州暂停实施。

相关新闻

深圳众筹买房联合炒房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加入到众筹买房、联合炒房的队伍。在深圳已经有一套房的王小姐,近期也与几位朋友众筹买了一套房。“众筹买房并不复杂,就是几个朋友凑齐首付,并准备好两年左右的月供资金,大家签订一个合约,以其中某一位的名义买房,约定房价上涨到某个点时抛出,获利按出资比例分成。”王小姐告诉记者,合同中还要考虑房价滞涨的因素,若到某个时间点,房价涨幅依然不高,也必须抛出。联合炒房的极端,便是“包楼”。一位投资客告诉记者,深圳一些有实力的投资客会抱团,在看好某个新楼盘后,与开发商协商以某个价格承包下整栋楼,留着自己慢慢卖。由于深圳限购,投资客会通过成立公司、购买“房票”等方式获取购房资格。“房票”即购房资格,过去一年,深圳“房票”的价格已从几千元上涨到了数万元。

上海90后买房净赚57万违约金

来自上海链家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3.59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6.9%,同比上涨24.9%,创出了上海商品住宅均价的历史新高。上海癫狂的楼市竟已塑造一周被迫“净赚”57万违约金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叫瑶瑶,是一名90后设计师。今年1月14日,瑶瑶在上海虹口区海伦路地铁站附近,花了20万定金订了一套101平米的两居室,房子总价450万。2月2日,瑶瑶收到房东微信,说“房子不卖了。”她订下来的这套房子,市价已到560万左右,也就是半个月涨110万。后经双方协定,瑶瑶终获赔17万。

春节后,瑶瑶怀揣10万现金,看中后房子后立马出手。由于担心10万不足以撼动房东的心,第二天立马再给房东转账30万。据中介称,有另一个买家,愿意出价500万(原价445万),并付全款。尽管根据协议,房东一旦违约,就要赔给瑶瑶40万,另加6.3万的中介费,但500万现金,对房东而言仍然十分具备吸引力。一周不到,加上前一套房子17万的违约金,这位90后设计师分获赔57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