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对济南楼市有何影响?小产权房转正受关注

齐鲁网   2016-02-15 10:05

[摘要]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标志着我国不动产登记自去年3月1日开始启动以来正式落地基层。对于居民普遍关心的原有房产证需不需要换新的、登记对楼市有没有大的影响、小产权房会不会“转正”等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标志着我国不动产登记自去年3月1日开始启动以来正式落地基层。对于居民普遍关心的原有房产证需不需要换新的、登记对楼市有没有大的影响、小产权房会不会“转正”等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原来的房产证继续有效 不变更房产可以不换新证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报道,国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共108条,对不动产登记程序、类型、形式、查询办法等逐一细化。

济南(楼盘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处张春霞说,“不动产登记条例是对不动产工作的框架性总结,实施细则就是对办事的机构,办事流程,还有需要的资料注意具体的细化。在操作层面来说,更有指导性。”

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台旁,有一张二维码地图,用微信扫一扫,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抵押登记等办理程序、提交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一目了然。 对于原来的房产证是否有效?是否要更换新证?《实施细则》做了明确规定,即原有证件继续有效。

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说,“我们也是本着随动随换的原则,随着你的房产的变更,随着我们给你换发新的不动产证,如果你的房产不产生这些改变的情况下,建议不用过来换发,这些证书还是继续有效的。”

房改房需补交土地出让金 对楼市影响不大

细则第36条规定,小区内道路、绿地、公用设施等登记为业主共有;第97条规定,不动产信息的查询主体限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三类主体。

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落地,这一政策是否会影响楼市呢?

济南市民王慎元正以总价60万出售一套82平的房子,由于买方办理贷款耽误时间,交易时间由去年11月份拖延到了今年,根据不动产登记的新规定,王先生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比例是房产交易额的1%,也就是说王先生要交上6000多块钱的费用,才能办理房产过户

济南市民王慎元说,“我要是知道有这个税,我卖的价格就会高一点了,关键是我不知道呀,1%的税,因为等贷款,拖后了。”

王慎元要卖的房子在济南兴济河小区,属于济南市直房改房。济南从1月1日颁发新的不动产证,房、地合一后,再办理房改房交易,就得补缴这块费用。

山东中住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权证部总经理邵淑静说,“主要影响房改房或者省直房改房,现在对于这样的房产,如果说你当时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必须补上这一块税。”

从2015年不动产登记开始启动,到目前,市场反应上看,对楼市影响不大。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一个月以来,交易量有2万多件,基本与往年持平。因此,大家担心的房产抛售潮并没有出现。专家表示,房地产登记制度,只有和别的政策配合的时候,才会对楼市产生大的作用。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说,“比如房地产登记制度和房地产税收制度结合起来时,那么可能会造成这样一种结果,如果没有结合使用,那么他不应该造成这样一种结果。”

小产权房能不能转正?可能性不大

借着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的落地,很多市民咨询,小产权房会不会借此转正呢?业内人士表示,小产权房转正的可能性不大。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处处长王安东说,“因为按照咱们的国家的法律规定,城镇户口的人买房子必须是国有土地上建得商品房,才能买。这就是小产权不能转正的根本的原因。”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说,“大家所说的小产权房是这类住房,他的用地性质决定了,他就不能对外销售,所以说不管不动产登记办法出台之前,不动产登记办法出台之后,对于小产权房的界定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995年至2010年小产权房竣工建筑面积累计达到7.6亿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有专家建议,对小产权房可以区别对待,符合城镇规划的小产权房,可以在补办有关手续后,进行产权登记。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说,“如果这个房子的本身,它的存在是符合城镇规划的,符合房地产建设质量的,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可以在他来去办理这些手续之后,交了惩罚金后,交了土地出让金之后,适当的让它进行转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