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证券化落地济南 楼市去库存化也需“供给侧改革”

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2016-01-23 08:54

[摘要] 世界上大的马桶盖、电饭煲生产基地都在国内,产品愁销路,国人却舍近求远到日本抢购高价货,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的供给出现了问题,生产的产品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供给与需求出现了错位,所以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使生产的产品适应需求侧,也即消费者需求。

世界上大的马桶盖、电饭煲生产基地都在国内,产品愁销路,国人却舍近求远到日本抢购高价货,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的供给出现了问题,生产的产品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供给与需求出现了错位,所以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使生产的产品适应需求侧,也即消费者需求。22日在济南举行的2016绿色人居地产论坛上,齐鲁房地产建筑业协会会长李得华说,同样的道理,房地产行业要消化库存,也需要供给侧改革。

新变化:开发商盖房子得满足高层次需求

李嘉诚曾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这也被誉为地产置业的永恒秘笈。这一秘笈的确好用,也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发挥作用。李得华说,但时代在变,固守这一秘笈也不行。

去年36个大中城市的销售额占的3/4。李得华说,这意味着广大三四线城市销售额占比非常低,仅占1/4,这是结构性过剩,一时难以解决;为关键的是,目前待售房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同一地段,这个楼盘的房子与隔壁楼盘并没有大的区别,这会导致竞争惨烈,消化库存是一场马拉松。

与此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人们的需求也在改变:过去没有房子,有房子住就很好了;现在房子相对过剩,人们就得挑一挑,多样化、个性化、互联化需求就会出现。李得华认为,如果开发商不能适应这种变化,一味像过去那样满足低层次的居住需求,而忽视宜居、舒适、感情、社交、娱乐等高层次需求,势必会被淘汰。

据透露,目前南方一些城市的开发商已经开始转变,比如南京,由于地处长江南岸,普通住宅都没有集中供暖,冬天会很冷;一些新开发商在建设新住宅时,便会考虑到用地源热泵供暖,尽管价格比同一地段的房子每平方米高出两三千元,但依然比没有供暖的好卖,这就是供给侧主动调整的结果。

新趋势:让实体房子变成更容易流通的证券

在济南知名地产评论人、买房网总经理赵鲁梁看来,目前开发商面临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库存,另一方面来自于融资难、融资贵。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从拿地到开发,再到工程运营,无时无刻不与金融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46%来源于银行信贷

银行的钱多数都是吸储而来,而现在银行给存款者的利息很低。赵鲁梁说,随着市场利率下降和无风险率呈下降趋势,以及股票投资不靠谱,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业务市场环境将越来越好,这意味着普通人也可以投资房地产开发,从而获得,这将颠覆传统炒房客投资房产,依靠房产和房租来实现盈利的传统模式。

这种转变源于央行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去年可谓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破冰之年,很多开发商在外地已经开始试点,很快就有可能在济南落地。赵鲁梁说,这样做是双赢的,开发商解决了资金问题,普通投资者又可以盈利。

赵鲁梁说,借助互联网思维,让实体房子变成更容易流通的证券,房地产的资产证券化时代即将到来,普通市民也会多一种投资渠道。

相关链接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

究竟何为供给侧改革?一般来讲,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四大生产要素实现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我国为何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据了解,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年下滑,但需求刺激效果甚微。需求不足仅是表象,供需错配才是实质,因而需要从供给端着手改革。供给侧改革也有先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英相继陷入滞胀,里根经济学和撒切尔主义分别采用减税和国企改革等措施帮助本国经济走出衰退的泥淖。如今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更注重经济结构的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