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房产大厅挤破头了 省时省力不动产登记攻略快来看

齐鲁网   2016-01-08 00:00

[摘要] 元旦后,济南市民扎堆赶到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诸如房产、公积金等业务办理量突增。上午10点多,办理业务的人数已有近600人。其实办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有10个网点,不一定都去房产大厅;市民也可以先预约,即到即办。

元旦后,济南市民扎堆赶到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诸如房产、公积金等业务办理量突增。上午10点多,办理业务的人数已有近600人。其实办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有10个网点,不一定都去房产大厅;市民也可以先预约,即到即办。

由于对济南新设置的审批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和不动产登记服务点不熟悉,所以仍有不少市民习惯到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于12月30日开始全面展开,分别在历下区、市中区等各区设8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具体地址为:

1.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地址:市中区站前街9号4楼(原市政府),电话:68969610;

2.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服务厅,地址:经七路88号市房产大厦1至2层,电话:82077114;

3.历下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历下区环山路24号,电话:82596826;

4.市中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市中区二环南路3456号外海蝶泉山庄,电话:82792173;

5.天桥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天桥区无影山中路106号,电话:85559951;

6.槐荫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槐荫政务中心4楼413室,电话:87589413;

7.历城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电话:88115227;

8.历城区王舍人办事处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历城区工业北路69—1号,电话:88828165;

9.长清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长清区政务审批服务中心,电话:66583067;

10.高新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地址:高新区舜华路77号行政审批服务中心3楼B厅,电话:88871536;

各服务点所受理的业务有所侧重,具体如下:

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主要面向企业,重点负责受理房屋类不动产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测绘成果入库审核、房改房发证、抵押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地役权登记等不涉及交易与税收的登记业务。

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服务厅:主要面向个人,重点负责受理存量房不动产转移、抵押等涉及个人交易与税收的业务,以及异议登记、查封登记、预告登记等新登记业务。

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点:主要面向净地类和批量业务客户,重点负责净地类不动产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以及新建不动产转移登记及抵押登记业务。高新区、长清区服务点全方位受理辖区内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

根据便民原则,将逐步推行同城通办,各服务网点均可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服务厅工作时间:8:30-12:00,下午1:00- 5:00,周六、周日正常受理业务。各区政务中心设置的服务网点,工作时间遵循各政务大厅规定执行。

提公积金可到96个服务网点办理

提物业费可在线办结,实时结算

岁末年初,房租、物业费、还贷……多种提取需求使市民扎堆经十路17165号的服务大厅,很多人都不知道目前济南有96个服务网点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没必要都挤到老的服务大厅。据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市民每年可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两次提取间隔不少于12个月。每人每年只能申请提取一次,每次提取额不超7200元。就这项提取业务来看,如果市民在大厅办理,审批过后,还要到银行办理转账。如果直接到网点办理,可以直接办理转账。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像办理退休、租房、物业费等提取业务,可就近选择任何一家银行网点办理,具体地址可在公积金中心网站查询。此外,市民提物业费可在网上直接办,压根儿不用窗口排队。市民只要在住房公积金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提出申请即可,公积金中心通过与银行联网校验功能直接将资金划转至申请人本人银行账户内,实现了在线办结,实时结算。

》》》交易大厅所有业务部可先预约

与此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网站、热线电话等,提前预约有关业务的办理,预约之后可以实现即到即办。自2014年起,济南市房管局开始试行预约服务,通过在局政务网站(www.jnfg.gov.cn)增加“网上预约”功能,办事群众只需登陆网站,录入申请人、房产证号等信息,就可以在预约时间内,直接到服务大厅“预约服务窗口”办理,从而使群众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实现“1办结”。

》》》提醒:不交易的话,不用去换证

“我现在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要不要换统一的不动产权证?”5日,面对不少市民的咨询,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人士说,这两天接了很多类似的咨询电话,不少市民直接来大厅咨询,这加剧了扎堆。

马女士说,去年她在甸柳小区买了一套70平的房改房,总房款91万。“我们过户后,咨询过土地证的事,但是原房主说土地证找不到了,没法办。”马女士说,现在不动产登记要求“房地合一”,她这算不算产权不完整呢?像马女士这种只有房产证,没办土地证的情况不在少数。

到底要不要更换新证?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人士说,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济南市不动产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济南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即2015年12月30日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如房产证、土地证等,继续有效。市民如果手中有了产权证书,只有在办理房子买卖、转移、变更等业务的时候,才能办理自然换证,登记机构不对其提供单独换证的业务。

》》》释疑:70年产权从交土地出让金后算

在众多排队办理过户的市民中,不少人对房改房(建在划拨土地)土地出让金办理的流程和缴纳的标准不了解:按照哪个价格来交?土地的使用年限怎么计算?这些问题的咨询也使得受理窗口前增加了不少人。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人士说,对于划拨土地上房改房上市交易的,申请人先到受理窗口网签,然后去交税,再拿着完税凭证、不动产权属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等资料到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提交过户申请。受理人员出具土地出让金缴存票据后,申请人到银行缴纳土地出让金,然后才能过户,这相比平时的流程要多跑一趟。

“土地出让金是按完税时的房子价格来缴纳的。”该人士说,成交价格按照房屋交易时缴纳的契税倒推,也就是说,受让方按契税完税价格的1%交纳土地出让金。

什么样的房改房要交土地出让金?该人士说,原来为房改房,上市时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再次进行交易的房子要交。除了买卖外,赠与房子也要交土地出让金。因继承、离婚析产或婚内析产申请过户的,暂不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性质仍为划拨,等到再上市交易时再缴纳土地出让金。

交完土地出让金后,土地使用权性质改为出让,出让期限为自出让金缴纳之日起70年。也就是说,房改房房龄虽然有20多年了,但是刚刚交上土地出让金,土地的使用年限从现在开始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