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进入交房高峰带动第三方验房向荣发展

济南时报  2016-01-07 08:03

[摘要] “我买的房子2016年春节前交付,这两天开发商通知我去收房。业主群里都在讨论要不要找个验房公司或者验房师,毕竟是第一次收房没经验。”昨日,市民王女士拨打了本报热线,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咨询。

“我买的房子2016年春节前交付,这两天开发商通知我去收房业主群里都在讨论要不要找个验房公司或者验房师,毕竟是次收房没经验。”昨日,市民王女士拨打了本报热线,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咨询。

春节前迎来交房小高峰 济南近30楼盘陆续交付

像王女士一样,自从2015年底起,不少业主都接到了开发商的收房通知,本市楼市开始进入交付小高峰。笔者根据房天下、新浪乐居等多个专业网站的信息统计,绿地爱丽舍、中铁逸都国际、汇融爱都、蓝石大溪地、中海天悦府、西城济水上苑、凯旋公馆、连城水岸二期等多个楼盘将陆续交房。笔者此前电话采访发现,金科城三批房源、祥泰新河湾、泰悦赫府、燕玺台、名辉豪庭二期、中海华山珑城等楼盘成为2016年交房高峰的持续攻坚力量。综合统计,2015年末至2016年济南陆续交付的楼盘保守算也近30个。

不少业主向笔者透露,其中一些楼盘曾经历过激烈的板块价格战,因此他们担心房子质量会随之缩水。对此,笔者咨询业内相关人士,他们均表示:“这些楼盘主体质量一般不会有问题,知名开发商也不会出现材料降质、绿化及设施减配的问题。至于房子内部质量,如果业主不放心,可以找专业的验房师,他们有多年的经验和专门的测量工具,会发现一些我们肉眼看不到的问题。”

济南房屋质量向好 准业主不必过多担忧

“房子到了交付期,可是怎么收,我还真是一头雾水。”市民李先生两年前在西城片区买了一套92平方米的期房,日前交房有朋友提醒他,应该带个有经验的设计师去,他们有专业的工具,测出来不好的地方还能让开发商整改。李先生前思后想,还是决定花钱买个放心。

“验房当天,设计师和装修师傅带着很多工具来敲敲打打,两三个后告知我们也没啥大问题。”李先生说,如果碰到楼板下垂、贯穿性裂缝、外墙开裂之类的问题,估计就难办了。

济南一名从事家装工作多年的工长表示,过去新房交付时常出现的问题有四种:一是空鼓、裂缝、地面不平整;二是房子的层高和面积差距大;三是门、窗密闭性差、变形;四是水、电、暖、气的设计位置不合理。“但近年来,尤其是近期验房时发现,知名开发商的房源比较有质量保证,交房基本不会出现上述情况。”他说,这也可以看出,济南的房屋品质逐渐向好。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已经进入房地产着重品质的发展阶段,房企开发商懂得要靠口碑和品质抢占市场份额,单纯靠低价吸引客户的路子再也走不通,而顺利交房是开发商塑造良好形象的步路。他也指出,业主收房前,要查阅相关知识,在没验房前不轻易收房,验房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并和开发商及物业协商,努力将问题在收房前解决。

四大验房方式为主 业主可选择项增多

近日,笔者调查发现,很多中高端人士为了慎重其事,也为省事省时,都有收房前先请专业人士验房的习惯。同时,笔者还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场上存在的验房方式主要有四大类,分别是:开发商交房物业公司验房、亲戚熟人帮忙验房、网站或媒体与装饰公司合作免费验房、通过第三方验房团队。

“所谓开发商交房物业公司验房,其实也就是走走过场,试试下水管是否通畅,看看进户门和窗户是否开关灵活轻便,让业主填一下交房验收单据,一般而言,他们追求的是验房的速度而非验房的质量。”业内人士称,而熟人帮忙验房完全是出于友情帮助,他们大的弊端是不专业、验房配套工具不全、不能系统地花上2至3个给新房做“体检”,导致很多潜在的质量问题没查出来。

另外,免费验房服务诱惑固然很大,但找装饰公司验房也存在一定弊端,业内人士分析,装饰公司目的是把业主装修业务搞定,没有将新房质量全部验出来的动机;再来装饰公司验房不太敢把质量问题全部告知,如果因验房触怒开发商物业,那以后还要在这个小区装修便会很麻烦。济南一位装饰公司设计师讲出自己的难处,她说:“遇上水电质量不行需要换水电、防水质量不行需要重做、墙面质量不行需要铲除等,装饰公司就要跟业主建议如何整改,可这些质量问题没违反国家建筑规范任何一条,开发商不愿意整改,业主就会误解成为了增加装修预算,我们也是吃力不讨好。”

但是,济南的验房机构繁多、市场鱼目混杂,近年来验房师又频频遭到报复,笔者从网上搜寻、先后拨打了几个验房公司的电话都未能取得联络。业内人士称:“验房师必须精通设计、施工建造、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了解房屋构成各相关体系,如结构体系、装修体系、建材体系、设备体系、房屋性能和环境指标。可现状是,泥瓦工人或刚毕业的学生都可以自称验房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