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不动产登记开始 1%土地出让金或推高房价

山东商报   2016-01-05 09:15

[摘要] 济南正式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今后,再买二手房除了问清有没有房产证,还得记住房屋所在土地性质是出让还是划拨,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搞不清楚,后办手续时就很容易引发纠纷,因为划拨土地上的房屋交易时, ...

济南正式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今后,再买二手房除了问清有没有房产证,还得记住房屋所在土地性质是出让还是划拨,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搞不清楚,后办手续时就很容易引发纠纷,因为划拨土地上的房屋交易时,要同步进行不动产登记还要补缴1%的土地出让金。

房改房,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产物,它们大多是单位分配的宿舍。据记者了解,除个别情况以外,济南几乎所有的房改房都是建设在划拨用地上,拥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属于划拨土地。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划拨土地上的建筑未经审批不得转让,因此正常情况下房改房进行转让交易,需要先变更土地属性,将土地属性从划拨变更为出让。而在老房产证、土地证时代,如果是划拨土地,则土地证上土地“使用权类型”一栏标注的“划拨”,在土地“终止日期”一栏没有任何标注,全部是空白。尴尬的问题是由于长久以来,济南只用房产证就能够完成房产的交易、抵押、贷款等,多数房改房没有办过土地证,也没有进行过土地属性转移,不少买家也对此并不了解。

买划拨土地房要交1%出让金

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实施,老百姓在购买房改房时,弄清房屋土地属性成了今后房屋买卖的“必修课”,否则可能就要多花钱了。

记者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早在2008年9月份,济南市就规定:上市交易的城镇住房所在宗地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的,由受让方按房屋交易成交价格的1%缴纳土地出让金

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市民今后房改房转让交易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时,先前没有办理过土地变更登记,国土部门就会对土地的信息与房子的信息做挂接,系统中可以对交易房产的土地信息做出准确的查验,如果房改房的土地性质为划拨用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就要先缴纳1%的土地出让金,再办理相关的手续。

1%土地出让金或推高房价

1%土地出让金是个什么概念?

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如果卖家出让手头一套价值100万的房改房,事先没有办理过土地变更登记,那么在进行不动产转让登记的过程中,就需要再多交1万元土地出让金,将房屋土地属性由划拨改为出让,如此才能完成后续交易。那么问题在于房价之余需要缴纳的这上万元钱该由谁出?

济南中合地产和平店的置业专家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房产交易市场已经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很大程度上这土地出让金谁出还需要买卖双方协商,不过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二手房改房交易时,卖家肯定也会提前考虑到这个问题,将这部分钱加进房价里,因此未来济南的房改房交易价格有可能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