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打造“高大帅”CBD 规划建设5座地标性塔楼

济南时报  2015-12-31 09:24

[摘要] 位于经十东路奥体片区的中央商务区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1

位于经十东路奥体片区的中央商务区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每天从公交车窗看着中央商务区的高楼大厦几乎是我惬意的时刻。”29岁的卓煜就职于在济南中央商务区的一家金融机构,她说,2015年济南给她大的惊喜就是中央商务区(CBD)要来了。她是本溪人,3年前选择留在了济南。她说,个人选择与一个区域发展机遇的不谋而合,让她更笃定了与中央商务区共同成长的选择。

一谋值千金,谋成则事成。2015年对中央商务区来说,是个机遇之年。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高大帅”的中央商务区,正是对中央商务区发展的精心谋划,才将这3.2平方公里的土地推到全省经济发展的新高度。

全局之谋聚焦战略建大省形象标志区

一直以来,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缺少一个能够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缺少一个能承载其全省中心定位的平台。

5月份,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召开济南市中央商务区规划专题汇报会议时强调,要大力实施聚焦战略,推动资源聚焦、产业聚焦、政策聚焦、区域聚焦,举全市之力打造高标准中央商务区,建设展现山东经济大省形象的标志性区域,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鲜亮名片。专门指出中央商务区在规划开发建设上要体现“高大帅”:“高”即高层建筑密集,2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尽可能放在中央商务区;“大”即建设项目体量要大;“帅”即建筑的风格要更现代、更多元、更洋气。在片区的规划布局上,要充分体现“横向融合与垂直融合”的理念,实现不同业态的黄金配比。

11月,中央商务区划定规划范围:北至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西至华阳路、东至奥体西路,总用地约3.2平方公里,总建筑量100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量830万平方米,一座高大帅的现代之城,呼之欲出。

规划之谋设计显山露水高楼彰显“山泉湖河城”

济南的中央商务区要建成啥样?2015年11月,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设计新闻发布会上,设计理念、区位优势、功能业态配比以及建设进度等规划揭开“面纱”,至此,济南人心中对中央商务区有了明朗的认识。

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设计以小尺度的理念为基础,紧凑的道路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为行人提供多种路径便捷地穿越城市。在城市设计方面,会凸显“山、泉、湖、河、城”元素,灵感来源于700多年前的山水画《鹊华秋色图》。规划以南北向连续的线性开放空间为框架,引山入城大限度显山露水。以小尺度理念为基础,同时提出立体化发展,核心区域建设5座地标性塔楼,分别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特征。

CBD规划设计沿经十路城市发展轴,与遥墙国际机场、新东站、济南站、西客站等交通枢纽联系便捷、可达性强,紧邻轨道交通R3线。按照中央商务区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体的出行模式,规划轨道交通“四线七站”、BRT“四横四纵”走廊、常规公交高密度覆盖的“三网合一”的公共交通网络。

远景之谋吸引新总部经济、金融+、三创产业

发展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人志存高远——经济规模超千亿,吸引就业人口25万,平均人流量50万。

为实现这一宏愿,在功能配比上,为企业配备的办公楼占比高达40%-45%。目前,已吸引近450家企业进驻。而GDP要实现超千亿的经济规模,还需要更多企业进驻。新总部经济、金融+、三创产业或现代商务服务业,是CBD朝思暮想的“主人”。

美国麦肯锡策划公司对CBD核心区3.2平方公里提出六大功能组合,40%-45%的商务板块为诸多企业设置充足的办公楼,35%-40%为甲级写字楼。

要实现经济规模超千亿的目标,中央商务区还将打造“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结构,“两核”为新总部经济、金融+,“一芯”为以创新、创业、创意的“三创”产业,以现代商务服务业为服务助推产业,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7×24现代活力都心;“一辅”则是商业服务业,打造的黄河中下游的现代商务服务业高地,坐拥千家商务服务业龙头。其中,新总部经济通过“对内开放”和“对外拓展”平台引进总部,把握“国企重组”先机制造总部。

金融+则是服务于现代农业、制造业与创新产业的金融业态,形成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金融+生态圈,对已进驻济南的金融机构逐步吸引搬迁,对尚未进驻济南的机构针对性招商。同时,汇聚私募股权投资、国企混改基金、农业规模化金融。

建设之谋和谐拆迁已腾空土地3000亩

破旧才能立新。今年7月,承担中央商务区拆迁任务的历下区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历下区建立了由指挥层、实施层、督导层组成的组织架构,将拆迁区域分为12个片区,分别由区级干部牵头负责各街道和部门全部参与、集中办公。干部群众顾全大局,发扬“5+2”、“白+黑”精神做好拆迁工作,实现全民动员、全员上阵、全员培训、全程挂图,历下区13个街道、57个部门全部参与到征地拆迁工作中,直接参与拆迁工作的近2000人;所有拆迁工作人员上岗前都进行培训,实现依法和谐拆迁,拆迁过程中无一户上访、无一户投诉、无一户强拆,启动中央商务区建设以来仅用半年就完成了集体土地、农用地的拆迁任务,共腾空土地3000亩。

拆迁工作被拆迁的单位,既有35年历史的老企业,也有红红火火的专业市场,他们都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央商务区建设。目前,姚家村集体土地、丁家村农用地27万平方米地上物拆除完毕,共腾出土地1520亩,约占中央商务区剩余可开发土地的50%。加上安置区范围内,全部拆迁工作会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