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鲁能领秀城车位只卖不租引不满 房管部门称不合理

济南日报  2015-12-28 07:58

[摘要] “车位供需不平衡,而且只卖不租,有好多买不到的业主该往哪里停车?”“同一个小区车位售价相差又如何这么大?”近期,不少在鲁能领秀城购房的市民向本报反映,新买的房子尚未交付,业主们就开始为买地下车位的事发愁。房管部门对此表示,车位如何定价并无相应标准,但是只卖不租的行为不合理。

“车位供需不平衡,而且只卖不租,有好多买不到的业主该往哪里停车?”“同一个小区车位售价相差又如何这么大?”近期,不少在鲁能领秀城购房的市民向本报反映,新买的房子尚未交付,业主们就开始为买地下车位的事发愁。房管部门对此表示,车位如何定价并无相应标准,但是只卖不租的行为不合理。

业主质疑 为何只能摇号购买无法按月租用?

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她于今年2月份购买了鲁能领秀城东三区的房子,交房时间为2017年5月,目前在售的车位面向3号楼及8号楼业主,“前期对于车位的价格、位置、数量等信息了解得很少,12月24日下午,我们突然接到通知,让我们第二天带银行卡和购房合同到售楼处,以摇号的形式买一期的车位。”

“车位只能买,不能租,这点违反相关条例,我们不太能接受。”胡女士说,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车位的配比是1:0.8,“小区里本来停车就很困难,而且道路两侧乱停乱放也比较严重,这次摇不到号的业主,又没有按月租用的车位,到时候车该往哪停?”

另外,除了对售卖形式的不认可,不少业主对车位的定价颇为不满。“这次卖的车位定价是15万元,同住在一个小区,但是其他区域的车位价格并没有这么高。”

25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一层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问题应该咨询售楼处,开发商方面无法答复。记者随后致电该公司多个部门,但是无人应答。

监管空当 目前尚无处罚细则

按照我国现行法规的规定,目前小区内车位主要分为地面车位、地下产权车位及地下人防车位3种,开发商只有权决定地下产权车位的出租或者出售,如果出售,还必须取得相关许可资质,办理产权。

“小区车位没有定价标准,虽然只卖不租违反了《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但是现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惩处措施,所以怎么罚、谁来罚,现在还是不太明确。”25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讲,车库的所有权归开发商,应该咨询开发商的主管单位市建委。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则表示,开发商只要取得预售许可证,且车位带有产权,出售并没有问题。对于“只卖不租”,应由主管物业的房管部门负责。

延伸阅读 “只卖不租”现象并不鲜见

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车库应当优先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的停车需要。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而在今年10月28日济南市停车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车位只卖不租还被列为七大停车乱象之一,会受到依法查处。

虽然“上有政策”,但是近几年小区车位只卖不租的现象仍较为普遍。据媒体报道,建大花园、安泰诚品、长兴美郡等小区均曾存在该现象,让不少业主停车成了难题,同时造成部分车位闲置,甚至由此引发堵路、堵门等一系列冲突。

除了“只卖不租”,汇统花园地下车位的“由租转售”也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据报道,汇统花园地下车库的所有权被拍卖给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后,租用12年之久的车位,必须花12万元以上购买后才能使用,遭到不少业主的抵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