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继降息降准、松绑公积金后 楼市去库存力度再“加码”

济南日报   2015-12-19 00:00

[摘要]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很显然,国家把“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作为了房地产去库存的着力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销售市场上商品房卖给农村户籍人口的比例并不高。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很显然,国家把“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作为了房地产去库存的着力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销售市场上商品房卖给农村户籍人口的比例并不高。

1

如何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是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进城落户更容易,还是通过改革公积金制度,把农民工、个体户纳入其中,或者通过财政补贴、退税或者税收减免方式,帮助农民工在城市里购房?还需静观其变。更多的人认为,这一政策实施的重点在三四五线城市,而不是在一、二线城市。对于一、二线城市,有效的去库存方式,还是降首付和“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总结2015全年,上半年国家政策所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支持”、“促进”等字眼,而2015年的下半年,推出很多救市政策。公积金政策也是前所未有的放宽,住建部出台《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等多个政策性文件,要求各地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购房者压力。此外,各地也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以公积金政策调整为主,包括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等,意在刺激改善性需求释放。

而数据显示,今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439万平方米,再创新高。库存持续走高对房地产投资也产生了直接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增速比前10个月回落0.7个百分点。很显然,从11月份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来看,形势继续不容乐观,未来仍需刺激政策落地。

2015年楼市有关政策

中央层面相关政策

2015年3月,两会召开,确立了今年政府工作的10项主要任务,焦点仍聚焦在全面深化改革,并且明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稳定住房消费成为房地产业的重要任务。

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在今年首次提出要盘活存量,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5年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把握导向使改革更好的服务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央行再三降息降准

2月5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3月1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4月20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

5月11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6月28日,金融机构一年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8月2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9月6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10月24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公积金政策“一松再松”

1月1日,国管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提高贷款高额度的通知,贷款高额度上调至120万元,首付降两成;以及二套房贷款高额度80万元,首付三成。

6月1日,国管公积金中心又发布除此前的政策继续实施外,即使此前有过公积金贷款记录的,也不必在等5年之后再使用国管公积金贷款购买政策房。

8月31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10月8日,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正式全面推行。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

11月下旬,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该条例时隔13年后的首次修改。

其他政策

42城市松绑限购令

自2014年以来,不少城市全面取消了限购令。2015年,加入取消限购大军的城市越来越多,甚至有些省份计划执行购房首付2.5成的新规。在46个限购城市中,目前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在坚守。“限外令”松绑

“限外令”自2006年颁布以来,首次在范围内松绑。8月27日,六部委联合发文宣布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政策。通知明确了有资格的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中国境内购房。免征营业税

3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提出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下调为2年,进一步加快二手房流通速度,活跃市场。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使得不少年轻父母考虑要不要二孩时,同时也开始关注起了房子面积、、住宅改善等问题。

2016年楼市政策“大猜想”

猜测一:降首套首付:预计首套房首付比例将从现行的25%,下调至20%左右。同时,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或政府财政直接给予首套房贷支持。

猜测二:降准降息:预计2016年仍有1-2次降息,降息幅度在0.5个点左右,降准也有机会,大约在1个点左右。

猜测三:楼市税费补贴类政策会进一步落地,对于特定产品类型楼盘给予契税优惠或减免。

猜测四:加强货币补贴: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补偿政策倾向于给予被拆迁居民货币补贴,而非实物补贴。

猜测五:调整普通住宅标准。

猜测六:鼓励人才购房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