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明府城-百花洲工程已开建80% 将再现老城民居风貌

济南时报   2015-12-18 00:00

[摘要] 百花洲片区仿古建筑修旧如旧明府城是济南城市历史遗存集中、泉城特色丰富、文化积淀深厚的区域,拥有芙蓉街、百花洲、题壁堂古建筑群等历史遗存,堪称“老济南”的缩影,今年举行的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将明府城的保护上升为全市战略。

百花洲片区仿古建筑修旧如旧

明府城是济南城市历史遗存集中、泉城特色丰富、文化积淀深厚的区域,拥有芙蓉街、百花洲、题壁堂古建筑群等历史遗存,堪称“老济南”的缩影,今年举行的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将明府城的保护上升为全市战略。作为明府城保护与改造的先导项目,百花洲片区工程现已完成7处老建筑保护整修,地下停车场及地上建筑面临收尾,已开工建设的区域占总工程量的80%。

百花洲片区建成后将成济南人的文化大客厅

以明清济南府城为主体的泉城特色标志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泉城特色风貌带的核心区,集中了湖光山色、文物古迹、传统民居等特色资源,是城市的品牌和标志。明府城位于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部位,是泉城特色标志区“一城、一湖、一环”中重要的主体。

百花洲片区工程是整个明府城保护与改造的先导示范工程。整个片区分为文化休闲区、文化展示区、民巷民俗文化体验区、商业休闲区、传统文化游览区。建成后将恢复济南老城民居风貌,与大明湖、护城河、趵突泉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综合体,集中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相依相生的景观,成为济南人迎宾的文化大客厅。

前期工程共279户搬迁保护改造离不开居民支持

明府城的保护改造离不开泉城居民的支持。据了解,前期工程中,共有279户居民搬迁,为百花洲片区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片区已完成7处老建筑保护整修,建成8260平方米仿古建筑,在建的1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及地上建筑面临收尾,已开工建设的区域占总工程量的80%,尚有D、E两个区域2000平方米待建项目,岱宗街、万寿宫街市政配套工程暂未施工。

市政工程未施工是因为某中学宿舍拆迁至今未完成,目前29家住户已有24户签订拆迁协议,其余5户正在协调中。“祖辈生活在这里,说实话,我也不愿搬走”,已签订拆迁协议的居民赵强(化名)仍有很多不舍,“毕竟这是全市的大工程,改造完成后能增加济南人的自豪感,我也算为全市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

他长住百花洲畔,“我一直盼着这里再次成为全市的亮点,再现明府城的辉煌”。

他的心愿在全市的规划中已有体现,百花洲片区规划定位为文化休闲旅游区,老建筑将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加固和文化定位,配合高标准设计的泉脉水系、直饮水、地下停车等综合设施,着力打造一个功能现代、特色鲜明、“泉水串流街巷民居”的复合型休闲文化场所。

“拆迁工作是实现所有这些梦想的基础,需要居民的大力支持”,项目负责人说,“百花洲片区作为全市的重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非常希望得到居民的支持,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尽早看到泉城新名片。”

细致的文化策划将展现济南风貌

百花洲片区建成和改造的建筑,都进行了细致的文化策划,综合曾巩、李攀龙、王象春等历史名人,白雪楼、问山亭、万卷楼等历史建筑,联群报社、江西会馆、万寿宫等古建遗存的各方面文化元素进行了定名和文化定位,让14组古建和仿古建筑都有了不同的个性特点和文化特征。如以纪念曾巩为主题的百花居,以纪念李攀龙为主题的白雪山房、以《老残游记》为主题的老残茶馆,以后宰门四大名店为主题的远兴斋酱园和庆育药店等等,无不体现了浓郁的济南地方文化特色和老城历史人文资源。

这些被赋予灵魂的建筑与百花洲、大明湖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有机结合,初步勾勒了济南山、泉、湖、河、城相依相生的独特老城民居风貌,成为展示历史文化街区稀缺性和性的一张靓丽名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